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有氧运动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有氧运动对减肥的好处 如何正确进行有氧运动

2016-12-13 08:48:11      家庭医生在线

要说什么减肥方法最简单有效?那么有氧运动绝对是榜上有名。可是虽然知道有氧运动可以减肥,但是许多人实际减肥的效果却并不是很理想。那么如何才能做好有氧运动,让减肥更有效呢?

什么是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能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消耗体内脂肪,是健身的主要运动方式。简而言之,所谓“有氧运动”,就是指能增强体内氧气的吸入、运送及利用的耐久性运动。

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慢跑、快走、滑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跳绳、扭秧歌、打乒乓球等。

有氧运动对减肥有什么好处

运动的时候,身体各处肌肉都需要更多的氧气,体内血液循环加剧,同时呼吸也会加剧,而如果长时间运动,肌肉持续收缩,肌肉中的废物会被供应进来的氧气运走。另外,在有氧运动时,体内的积存的糖分会被氧气氧化,也就是可以被有效地消耗掉,同时体内的脂肪也会加快燃烧,对心肺功能也有促进的作用。进行有氧运动还能放松心情,是健身的主要运动方式和最好的健康减肥方法。

如何进行有氧运动

循序渐进这是所有运动锻炼的基本原则。运动强度应从低强度向中等强度逐渐过渡;持续时间应逐渐加长;运动次数由少增多。以上这些都要在个人可适应的范围内缓慢递增,不要急于求成。年老体弱者或有慢性疾患的人,更要掌握运动的尺度。

1、运动次数

坚持有氧运动简单的要点是“一三五”:一是一天至少运动1次;三是每天运动不少于30分钟,最好一次完成,如有困难,也可分解为2~3次,每次10~15分钟;五是每周至少运动5次。

2、运动强度

确定有氧运动运动量大小的方法有多种,最简单的方法是根据运动时的心率来确定。对老年人来讲,运动时应达到的最大心率为170与年龄之差。例如一位70岁的老人,其运动时的心率应达到170-70=100次/分钟。

3、因人而异制定运动处方

运动处方最好由专业减肥机构来制定。通过平跑机、功率自行车等器械,测量有氧运动能力水平,并根据所取得的数据和肥胖者的体质来制定减肥计划。在肥胖者锻炼控制过程中,也需要不断调整运动处方,既不可以无处方运动,也不可以一个处方用到底。

4、做喜欢做的

在选择新式有氧运动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做你喜欢做的。原理很简单,一件你喜欢做的事情,每周做好几次也不会觉得厌烦;但如果它是你不喜欢的事情,很快你便会觉得无聊、厌烦,直至最终退出。因此,我们选择锻炼项目,也应该是那些能让人体会到乐趣,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实施起来很便利的方式。

5、提前热身5分钟

5分钟的热身运动,可以使你消耗更多的热量,并且避免意外伤害。在慢慢开始活动之前,简单的拉伸,活动颈部、手腕、脚腕,轻柔地弹跳,能使身体的核心温度提高;唤醒肌肉,使它们完全伸展开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肌肉难以分泌出导致疲劳的乳酸;同时,还能消耗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方法 有氧运动 减肥

有氧运动减肥 有氧运动6部曲轻松瘦全身

几乎没有女生会觉得自己太瘦了需要长胖,没有最瘦只有更瘦,女生们为了追求身材对自己也很苛刻,但是对身体健康就不好了哦,减肥达人推荐减肥方法……详细>>

减肥推荐有氧运动 到底什么运动算有氧运动?

减肥,离不开运动,为了迎合减肥市场的需求,很多健身馆或者减肥机构都会推出一些针对减肥的运动。除此之外,很多减肥达人也会在社交平台分享一些……详细>>

有氧运动有哪些好处呢? 有氧运动的六大好处

有氧运动是当今众人提倡的健康的运动方式,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当代的人都追求健康生活,说明运动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很多。那么,有氧运动有哪些好……详细>>

有氧运动的好处有哪些?五大有氧运动的好处

坚持有氧运动对我们增强体质起到很大的帮助,只有坚持有氧运动才能够让我们保持青春活力。那么,有氧运动的好处有哪些呢?详细>>

减肥离不开有氧运动?什么运动是有氧运动

运动是一个科学、健康的减肥方法,离开了运动,减肥很难能够成功,即使通过极端的节食方法瘦了下来,可是结果不是损害身体,就是在恢复正常饮食时……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