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法媒指出节食减肥易反弹 如何成功减肥不反弹

2016-12-15 08:34:4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研究表明,所谓溜溜球效应,即节食减肥后反弹,最终都指向一个自然不可抗的现象:食欲的增加。

很多人减肥者认为只要减掉烦人的赘肉,就是完成了最困难的任务,因此大部分人就认为只要保持节食就可以维持减重后的体重。但是这样的想法并没有考虑到一个不可知的因素:食欲。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经研究,发现了人们减肥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反弹。实际上,这些人都因食欲过剩而吃下了更多的食物,造成体重反弹,即“溜溜球效应”。这种现象首次被美国研究员量化:体重下降后,食欲会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每减少1千克体重,人们将不自觉地吃下比平常要多100卡路里热量的食物。正是这种食欲的增加大大降低了代谢速度,不可避免地导致了体重反弹。

因此可见,节食减肥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减肥方法。那么我们该如何减肥不反弹呢?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瘦身观念,从自我改变开始

为什么需要改变?这得从发胖的原因说起,随着生活条件的上升,各种各样美食的几何递增,生活条件的安逸,进食高能量高脂肪食物,饭后静坐,以车代步,贪睡、睡眠过多等不良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进食能量过剩和消耗减少是造就发胖的根本原因,不良的习惯导致脂肪一天天积累,日积月累就造就了一身的肥肉。

所以,要想减肥,要想把发胖扼杀在萌芽状态,要想真正实现瘦一次、终身都瘦,那么必须从根本原因上找出自己发胖的源头,然后对症下药,改变饮食,改变习惯,学习相关的减肥知识,学习体重管理方法,当你坚持一段时间养成良好的习惯后,瘦得美美的是必然的结果,而且还能一劳永逸,从此不必担心再胖起来,一生保持苗条美丽的身材。

科学饮食、均衡营养

减肥本身就是一个改变的过程,改变体重、改变脂肪率、改变营养状况、改变身体状况(打破能量平衡的过程)、调节身体脂肪代谢的过程,那么怎么样来改变呢?

我们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包括七大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水、膳食纤维。

只有我们摄入的饮食中包含这七种营养素且比例合适,我们的身体才能保持健康,七大营养素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这三种营养成分是能转化为能量的,如果这三种营养过量,那就会造成能量过剩而积累脂肪而发胖了,所以减肥的时候是不宜吃太多高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的,应该多吃点高纤低脂的食物。

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锻炼方式

与其他减肥方式相比,运动减肥有着绝对的优点,首先,运动减肥是国际公认最有效、最安全、最健康的减肥方法之一。其次运动减肥比较方便,减肥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时间和强度,还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减去脂肪。运动的方式有徒步走、骑自行车、打羽毛球、跑步、游泳、登山、健身房健身等,应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不管采取那种方式的锻炼,每次锻炼应在四十分钟至一小时,每周不少于五次这样才有效。运动应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合理安排好时间,做好保暖、防暑,以免影响健康。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减肥不反弹 节食减肥

减肥成功后最怕反弹?教你5招成功减肥,不反弹!

如果人体摄入的热量小于自身所消耗的热量,那么则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因此,有一部分人会选择通过节食的方式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是这并不是长期……详细>>

怎样减肥不反弹 3招健康瘦身不反弹

不少减肥者在惆怅着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才能让减肥不反弹。很多人就是明明已经减肥成功了,但是却耐不住它是反复的反弹,如何才能让减肥不反弹呢?详细>>

节食减肥为什么会反弹?节食减肥会有哪些危害?

许多人或许都尝试过节食减肥。例如每顿一个苹果减肥法或者干脆就是几天不吃饭,但是这种减肥方式不止会迅速反弹还会对身体产生危害。详细>>

减肥成功后 如何控制体重不反弹?

关于减肥,你的晚餐不再大鱼大肉,调整了自己的饮食习惯;一有时间就去健身房,跑步机、动感单车、健身操……可没想到,只要稍微吃点小蛋糕,就能……详细>>

为何减肥会反弹?减肥不反弹的6个方法

胖太久了想减肥了?又怕减肥会反弹白忙一场?赶紧来试下小编给大家分享的减肥不反弹的方法吧。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