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为何便秘会缠上上班族? 5个方法助你轻松通便

2016-12-16 14:37: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肠胃道不舒服与便秘问题愈来愈多,尤其是上班族人群的便秘患者持续增加,为何便秘会缠上上班族呢?

上班族为何易便秘?

这是由于大部分上班族饮食、生活习惯不规律等不良习惯造成的。首先,长时间坐而不动会造成的运动障碍,可影响协助排便的膈肌、腹肌、提肛肌的肌肉收缩力,以致产生便秘。饮食结构不合理更是雪上加霜。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快餐是他们充饥的首选,致使荤腥油炸摄入过多,而谷类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则相对摄入不足,因为膳食纤维在大肠内经细菌发酵,可直接吸收纤维中的水分,使大便变软。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多数便秘病人的大便都很干燥,原因之一是平时水分摄入过少。有些上班族工作忙得没时间喝水,有些上班族是不爱喝白开水,故选择饮料或咖啡代替。而含糖分高的饮料、咖啡摄入后有着强烈的利尿作用而吸收身体的水分,加重大便干结的情况。

上班族治疗便秘的方法:

1、多喝水

对上班族来说,工作一忙飞起来压根就没时间喝水,不好的喝水习惯也就间接造成便秘问题的产生。所以要多喝水,尤其是便秘的人,一天最好能喝8~10杯水,尤其是早上起来空腹喝一杯。

2、多吃纤维类食物

食物纤维在肠内吸水膨胀后,能裹挟附着在肠壁上的有害物质一起排出体外,起到清肠的作用。建议多吃绿色蔬菜、水果、豆类、菌菇类、芋类以及全谷类等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

3、抓住排便时机

早餐后是最好的排便时机,食物进入胃后,大脑会给肠道发出排便指令,因此三餐中早餐必不可少,能帮助养成餐后排便的好习惯。另外,条件允许的话,有了便意就应马上去厕所,如果一直忍着会削弱直肠的排便反射,久了就会导致便秘。

4、多运动远离便秘

冬季因寒冷等原因,不少上班族运动更少。因此更有必要提倡冬季多活动,以远离便秘。专家建议,白领应该在上下班的路上或工作间隙多徒步走一走,这对自身消化很有用,也有助于防治便秘。上班族应该坚持运动锻炼,夏季可以选择游一些室内健身运动,这对防治便秘是相当有效的。平时也可做一做提肛训练,或进行腹部按摩,以增进消化道的运动,预防便秘。

5、药物促进肠道蠕动

除了以上这些之外,增强肠动力,促进肠道蠕动,也是保持肠道畅通的重要一步。建议选择首荟通便胶囊服用。首荟通便胶囊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具有泻浊通便、养阴益气的功效,针对功能性便秘(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患者,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且首荟通便胶囊是纯中药制剂,无明显毒副作用,无结肠黑变及结肠无力等不良反应。

总之,饱受便秘之苦的上班族,若能在日常生活中能坚持以上预防及改善便秘的方法,相信就很快可以远离便秘,肠道畅通更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上班族 便秘

首荟通便胶囊 让你在追梦的路上更轻松

“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这句话可以说是现代年轻人追求梦想时最常想到的一句话了。所以每天早出晚归、熬夜加班成了在大城市生活年轻人……详细>>

春季出游备上首荟通便胶囊避免便秘尴尬

现已步入了四月,正是春意盎然的好时节,绿草如茵,鸟语花香,不少人被烂漫的春色撩拨得有些悸动,于是纷纷筹划起了自己的春游计划。出游是一件十……详细>>

便秘,为什么选首荟通便胶囊?

人生最重要的五件事--“吃、喝、拉、撒、睡”,无论哪一项出了毛病,都够让人难受的,可是偏偏在“拉”这一块,成了现代人的通病--便秘!每次……详细>>

首荟通便胶囊 温和通便更养肠

人吃五谷杂粮,总有生病的时候,生病了就得吃药。长期以来,人们觉得“药到病除”是判断药是否好的标准,但是随着人们健康常识的增强,慢慢的也意……详细>>

便秘吃什么能改善? 首荟通便胶囊泻浊通便赶走便秘

老人、白领等一些人群常常受到便秘的困扰。经常便秘的人不仅会肚子胀气,而且肠胃也会感觉不适,宿便在体内堆积,会引发身体加速衰老、体臭、肥胖……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