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氮质血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低血压烧伤失血妊娠合并硬皮病

蛋白质减肥法的危害 长期过量高蛋白用餐不利健康

2016-12-22 07:08:24  来源:七丽女性网    转载

蛋白质减肥法确实有用,高蛋白饮食的减肥效果比只吃面包、蔬菜、水果的节食方式更好。可是,如果为了减肥,经常采用高蛋白质的用餐方式对身体反而不好,很容易出现肝脏和肾脏等问题。那么,具体来说,蛋白质减肥法有什么危害呢?

蛋白质减肥法的危害

适量的蛋白质是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肌肉收缩、获取氧分,以及酵素与荷尔蒙的主要成分,健康减肥等都离不开蛋白质。但是,如果长期摄取过量蛋白质,反而会危害健康,引发疾病:

1、营养不均衡

这样的方法可以持续5天后休息2天,但是不可长期实施,毕竟人还是需要均衡的营养。虽然这个方法没有像“吃肉减肥法”偏激,但是长久下来对身体还是有影响的。实施蛋白质减肥法,虽然食物以蛋白质为优先考量,但还是要顾及其他营养素的均衡。

2、加重尿毒症和氮质血症

患急性肾小球性肾炎的病人,在未发生肾功能衰竭之前,可摄入适量蛋白质,每日40~70克。 过高的蛋白质摄入,会促使肾小球硬化;如已出现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者,应限制蛋白质摄入量,以每日20克以下为宜,且应摄入优质蛋白质(含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等。蛋白质过多,会加重氮质血症和尿毒症。

3、引起脂肪肝促发肝昏迷

肝病病人为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再生,每天需要90~100克蛋白质,但不可强调高蛋白。摄取过多的蛋白质,会转化为脂肪贮存起来,加重肝脏负担,导致脂肪肝的发生。无法消化的蛋白质,在肠内腐败发酵,可加重氮质血症、氨中毒,促发肝昏迷。所以,重症肝炎与肝硬化有肝昏迷趋势的患者,一定要少食蛋白质。

4、造成口臭

当你把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降至绝对最小值后,你的身体会进入一种叫做“酮病”的状态,不再消耗碳水化合物来获取能量,转而开始“燃烧”脂肪。这种状态对于想要减重的人来说可能有好处,但会给你造成气息发臭的问题。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身体开始燃烧脂肪后,产生的酮类气体会在你的口腔里留下难闻的气味。最糟糕的是,这种臭气来自于你的体内,所以刷牙、剔牙或者漱口都无法消除。

5、情绪低落

你的大脑需要糖类、淀粉之类的碳水化合物才能够生产调节情绪的血清素。当你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非常低时,你可能会感到不悦、易怒等情绪。有一项澳大利亚的研究在对一些体重超重的成年人进行调查后发现,在一部分人采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一年时间以后,这部分人的偏执程度要超过采取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饮食的另一部分人。在这项研究里两部分超重个体都减去了大致相同的体重。

6、引起胃肠道问题

对于想要塑造肌肉的人来说,鸡胸肉和松软干酪是非常好的选择,但这两种食品不含任何维持消化道正常功能所需要的纤维质。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把大量的全谷物、豆类、蔬菜和水果等复杂碳水化合物替换为动物蛋白,你摄取的纤维质就很难达到每天25到 35克的标准。其结果就是出现便秘、腹胀之类恼人的症状。

7、血糖指数出现问题

人体每天摄取纤维的建议量是25~35克,如果蛋白质过多,甚至取代了谷物、豆类、蔬菜和水果等物质,就会造成纤维量不足,会出现便秘、浮肿等症状。 蛋白质在体内能转化为脂肪和糖,蛋白质长期摄取过多,高蛋白和高脂肪容易引发高血糖。

8、体重增加

高蛋白质饮食在短时间内可能对减重有一定的帮助。但如果你严格挑选鸡蛋清和乳清蛋白加上其他食物一起食用,最终你的体重将会增加而不是降低。事实上,一项调查了超过7000名成年人的长期研究发现,摄取最多蛋白质的那部分人与较少吃蛋白质的人相比,最终成为超重的机会高出90%。换句话说,不存在所谓的神奇食品。

蛋白质每天吃多少合适

不管是不是要减肥,吃蛋白质每天的量都要适宜。按照美国营养及人类需要特别委员会建议,蛋白质只能占每人总热量的12%。这当然也要随人的年龄及体重而伸缩。按人的体重,每一公斤需要0.8克的蛋白质,一个体重70公斤的成年男人,每天摄取56克的蛋白质就算适度,55公斤的妇女,每天摄取44克的蛋白质足够了。

均衡饮食,动植物蛋白搭配合理。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绿叶蔬菜、土豆、发芽种子、硬果等都含有易消化的蛋白质。鸡蛋可以吃,而羊奶比牛奶好,羊奶含有抗癌及抗关节炎物质。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质 健康减肥 蛋白质减肥法

高蛋白质饮食有助于减脂?不同人群蛋白质摄入量有差异!

众所周知,减肥的关键点是少吃、多动。虽然说起来简单,但实行起来却相当困难,总是一味的少吃或节食可能会造成减肥失败,影响身体健康。日常可以……详细>>

蛋白质也可以减肥? 蛋白质减肥法你掌握了吗

由于用蛋白质减肥法不仅不需要大家忌口,还简便易行。所以吸引了大批肥胖人士的尝试。今天就和大家来分享一下蛋白质减肥的方法。详细>>

蛋白质怎么减肥?蛋白质减肥法的4个饮食选择

蛋白质减肥这种方法很受大家的欢迎。主要要求减肥者进食低热量食物,消化蛋白质的时候可以同时消耗热量,达到减肥目的。那么蛋白质减肥原理是什么……详细>>

蛋白质减肥法 李湘狂瘦30斤

李湘自怀孕到生产,整个人爆肥几十斤,让人一下子大跌眼镜。为了符合荧幕上的形象,2013年在医生的建议下调整了减肥策略后迅速瘦下来了。下面……详细>>

蛋白质与减肥有什么关系? 蛋白质摄入量不足危害大

可能有很多人的潜意识里就是减肥期间不能吃高热量、高蛋白、高糖的食物,因为如果摄入这些会让减肥没有效果。但是这种想法并不是完全正确的,确实……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王国保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