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有氧运动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骑自行车能减肥吗 骑自行车减肥3个注意事项

2016-12-27 08:33:25      家庭医生在线

  自行车锻炼的好处是不限时间、不限速度。骑自行车不但可以减肥,而且还可使身材匀称。由于自行车运动是需要大量氧气的运动,所以还可以强化心脏功能。同时还能防止高血压,有时比药物更有效。踩自行车压缩血管,使得血液循环加速,大脑摄入更多的氧气,再加上吸入大量新鲜空气,会觉得脑筋更清楚。骑在车上,你会感觉十分自由且畅快无比。它不再只是一种代步工具,更是愉悦心灵的方式。

  大家都知道,骑自行车是一种有氧运动,自行车是现在比较环保的一种出行方式,大多是人在去比较近的地方会选择骑自行车,因为自行车不仅环保,而且还能减肥,能够有效的减脂廋身,下面我们来看看骑自行车的具体好处:

  1、开发大脑

  经常进行骑自行车不仅是一项体力运动,同时也是一项脑力劳动。因为自行车运动是异侧支配运动,所以可以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两腿交替蹬踏可使左、右侧大脑功能同时得以开发,更可以有效预防大脑的早衰及偏废。

  2、改善体质

  因为自行车运动可以有效地锻炼下肢肌力,并且强化全身耐力。而且经过比较研究自行车运动对内脏器官的耐力锻炼效果与游泳和跑步作用相同。因为此项运动不仅可以有效锻炼下肢髋、膝、踝3对关节和26对肌肉,而且还可有效调动颈、背、臂、腹、腰、腹股沟、臀部等处的肌肉,关节、韧带。保持正确的骑行姿势,长期进行骑行能明显改善男性生殖功能。

  3、瘦身减肥

  自行车运动属于有氧运动,可以调节人体内部,有效的达到热量的消耗,当然如果您想要达到减肥的目的要有做够的耐力,坚持以恒的锻炼才有助于您更快的到达理想的效果。

  4、减轻压力

  除此之外经常进行自行车运动还可以方式心情,适合那些压力过大的上班族轻松摆脱压力的束缚,消除沮丧的情绪,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学习与工作。

  5、益寿延年

  其实从前几条骑车益处的总结也可以看出,自行车运动是一种强化心脑血管和心肺功能的运动。所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益寿延年也就不足为怪了。根据国际有关委员会的调查统计,在世界上各种不同职业人员中,以自行车为主要邮递工具的邮递员寿命最长。生命不息,运动不止。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绝对少不了适当的运动与锻炼,希望朋友们都能有效的利用好自己的假期,利用好自行车运动的方式去保健身心,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骑自行车注意事宜

  第一、自行车的车座不易过高,应富有弹性,防止骑车时臀部左右扭动,以减少局部摩擦。

  第二、骑车时臀部坐正,两腿用力均衡,防止一侧用力过猛而形成肿物。

  第三、月经带、卫生巾、短裤质地要柔软,在月经期最好少骑或不骑自行车。

  此外还有:

  1.车座太硬的,可用泡沫塑料做一个柔软的座套套在车座上,以减少车座对阴部的摩擦力。

  2.调整车座的高度和角度。车座太高,骑车时臀部必然左右错动,容易造成会阴部的擦伤;车座前部上翘,更容易损伤会阴部。

  3.骑车时间较长时,要注意变换骑车姿势,使身体的重心有所移动,以防会阴部某一点长时间着力。

  4.初骑变速车时,速度不要太快,时间也不要太长,待身体适应后再加速和加时。

  5、在骑车时,若发觉会阴部有不适症状,要及时查明原因,若因车座有问题,要及时排除或改进,并要注意休息,症状消除后再骑车;若不能消除症状者,应到医院请医生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瘦身 自行车 减肥

骑自行车能减肥吗 盘点自行车减肥三大神奇效果

自行车不仅是一种不伤害大自然的交通工具,也是具有减肥美体的一种健身器材。很多人都说,骑自行车减肥,那么真的有这样的神奇效果吗?小编带你去……详细>>

骑自行车健身 骑自行车减肥掌握5个正确方法

如今的交通便利,骑自行车上班的人很少了。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会闲暇时间骑自行车来缓解压力。而在健身房,骑自行车也是很受欢迎的一项健身方式。那……详细>>

骑自行车也能减肥吗 掌握3个技巧燃烧脂肪

好多人会问,经常骑行也能减肥?不用质疑,这是真的,骑自行车不但可以减肥,还可以使身材更加匀称。 当然,想要通过骑自行车来减肥还需要掌握一……详细>>

骑自行车减肥有4大优势 如何正确骑自行车?

对于减肥方法,大家知道多少方法吗?现在比较常见的就是运动减肥、饮食减肥、药物减肥等,那么对于骑自行车减肥,大家有什么样的看法呢?以及骑自……详细>>

五种方法骑自行车减肥

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