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吃素减肥会让你变笨?荤素科学搭配才能瘦

2016-12-29 08:05:3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很多人认为肥胖的原因是吃肉食引起的,所以就坚持吃素减肥。为了减肥,不仅拒绝肉类食物,甚至连主食也不吃了。其实,这种长期纯素食的减肥方法是错误的,对身体的危害极大。

吃素能减肥吗

素食主要包括蔬果,蔬菜本身脂肪少,热量低,但是蔬菜的口感较差,为了让蔬菜吃起来更美味,人们在烹饪蔬菜时候会添加大量的盐油,这样一来,人们不知不觉中就摄入了大量的脂肪。此外,没有肉类,单吃蔬菜人们会比较难饱,为了填饱肚子,人们就会比平常多吃许多的蔬菜。蔬菜吸油,进食大量蔬菜同时也摄入了不少油脂,人就容易发胖。

蔬果虽然营养丰富,但是并不能满足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人体代谢需要大量的蛋白质,而蛋白质最好从肉类、蛋类这些天然食物中摄取。长期吃素,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影响人的新陈代谢,不利于脂肪燃烧。

因此,吃素不一定就能减肥,也不健康。要健康减肥,还是需要荤素搭配。

长期吃素的危害

1、引起胆结石

长期吃素增加患胆结石的风险,尤其是老年人,研究证明,老年胆结石患者有近半数由单纯素食引起。

2、营养不良

营养中心的专家经过研究发现,如果长期吃素的话完全拒绝荤类食物的话,就会导致胃酸及消化酶减少,同时味蕾的味觉能力也会大幅度的下降,从而导致出现食欲不佳等情况。同时如果长时间单纯的摄取素食类食物,还会因此而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

3、脑部危害

主食摄入不足,由于葡萄糖是大脑的唯一能量来源,当葡萄糖摄入不足时,大脑就会出现反应迟钝,记忆力降低,人也会随之变笨。

4、低血糖

长期主食摄入不足,会导致血糖含量降低,产生头晕,心慌,脑功能障碍,严重会出现低血糖性昏迷。

怎么吃才减肥

1、控制吃素量

对于“吃素能减肥吗”的问题,回答是肯定的。可是为什么有的人却减肥失败呢?那就要从每天的吃素总量方面寻找原因了。虽然素食食物都是低脂低糖的,不过吃过了,然后会导致摄入能量过多的情况。另外,有些素食食物中是含有

碳水化合物的,这类营养物质摄入过多,则造成身体脂肪沉积。

2、荤素搭配

荤素搭配,两者营养互补,能够满足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而且能够提高人的代谢能力,让人消耗更多热量,保持身材。

3、少放调料

一些食物就算本身的热量不高,但是如果在烹饪过程中放入过多的盐油和其他调料,如糖、花生酱等,就会给原来的食材附加大量的热量,这样一来低热量的食物也会变成令人易胖的食物。因此,要想吃吃就能瘦,烹饪时要少放盐油等调料,饮食以清淡为主。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 吃素减肥 减肥

吃素能减肥吗?吃素减肥有哪些注意事项?

很多人在减肥的时候,会选择只吃水果蔬菜,或是只吃素食。我们都知道,吃素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的好处。可是很多蔬菜水果中含的糖量也不低,保持这……详细>>

吃素减肥会导致闭经吗?为吃素平反

吃素减肥是很多女性选择的一种减肥方式,但又有新闻说不少明星吃素结果对身体危害很大。到底孰是孰非呢?详细>>

九款低热量减肥食谱,让你荤素搭配依然瘦

减肥必须限制热量的摄入,如何在保证营养的情况下减少热量的摄入?下面小编推荐九款低热量减肥食谱,荤素搭配,让你健康享瘦。详细>>

吃素减肥要掌握正确方法 学会这4招减肥更有效

在现代生活中,不少的人都为了自己的身材,而想尽各种办法让自己变得越来越瘦。肥胖不仅会影响自身的形象,而且对自己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详细>>

减肥吃素有用吗 长期吃素会怎么样

  随着人们审美观的改变,人们追求瘦的底线越来越无下限,他们通常采用饮食减肥,中医减肥和手术抽脂等来降低自身的体重。在一些说法中,吃素减……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