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冬天如何加快新陈代谢 这样做减肥事半功倍

2017-01-30 08:13:5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冬天因为天气冷,身体内血液循环比夏天差,新陈代谢的速度较慢,这也是很多人无法在冬天瘦下去的原因。

为什么都想要提高新陈代谢率?新陈代谢是身体将营养转化成身体组织及能量的过程,而基础代谢率,就是指维持体温及呼吸等消耗的热量,所以就算24小时在睡觉,每天至少会消耗1,200卡路里热量,而新陈代谢率高的人,不论消耗热量的速度和基础代谢率都比其他人高,这就解答了为什么有人吃不胖了。

吃水果 酵素不可少

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中,需要维他命及矿物质作为一连串化学反应的辅助,所以要加速新陈代谢,日常要多吃含丰富维他命以及矿物质的蔬菜水果。

另外,蔬菜水果况更含丰酵素,而酵素更是新陈代谢过程况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过酵素容易被热能破坏,所以最理想就是进食未经煮熟的新鲜蔬菜或是水果,便能有效摄取到最完整的酵素,而营养师建议每日应进食3碟蔬菜及水果2份。

多吃糙米、海带补充维他命B

维他命B群在脂肪代谢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五谷杂粮便含丰富维他命B群,而当中的糙米及玉米更含铬,有助葡萄糖代谢。

另外,海带况的碘,亦可代谢过多的脂肪,但一般市面上出售的紫菜均为高盐分,会令血液循环变慢,所以千万要小心。

提高蛋白质的摄取比例

人体内的蛋白质需要较多热量才能进行代谢,因此提高饮食中的蛋白质比例将有助新陈代谢的速率,但不代表可以毫无节制地进食,过量的蛋白质会增加肾脏负担。最简单的方法,便是当一餐吃了一只蛋後,这一餐便不能再吃肉,而一餐况的肉类不能超过手掌掌心大小。

辛辣食物加速新陈代谢

至於辣椒、咖喱等辛香料虽具有加速新陈代谢的功能,但功效

很短暂,只在食用後,全身冒汗的情况下,才能有少许帮助,所以千万不能存在「吃辣,便可以多吃」的心态,特别是麻辣火锅、咖喱饭等高热量辛辣食物,如果想以辛香料来提高新陈代谢,可以在食物上加点辣椒粉,吃热狗时亦可以芥末酱代替高油分的沙律酱。不过紧记辣味食品具有开胃作用,兼多吃会刺激肠胃,所以食用时要格外小心。

绿茶、杜仲茶顺畅循环

绿茶蕴含氨基酸、多酚素、维他命等成分,可帮助降低胆固醇,并能调节脂肪代谢,而茶中的咖啡因具有利尿和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还可增加肌肉的呼吸速度及工作量,所以不妨多喝不含糖的绿茶,而具利尿作用的杜仲茶,也可提高新陈代谢。

可以提高新陈代谢的食物

1、细咬果仁

每安士含一百七十加路里和十四克脂肪的果仁,骤耳听上去似乎是减肥的克星。但据一项研究显示,充满营养的果仁比起乳酪及饼干低脂小食更能充饥,一安士果仁应足够解决饥饿及防止在晚餐时狂吃的冲动。

2、“辣”出新陈代谢

辣椒含有的辣椒素,据说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助燃烧热量和瘦身。一项英国的研究发现,在进餐时加入一茶匙辣椒酱或辣芥末的人士,平均每日可消耗多额外四十五卡路里。研究员估计,辛辣食物能增加体温,从而加速新陈代谢。想燃烧多卡路里,快快洒上几粒辣椒吧!

3、苹果抑制食欲

苹果含有丰富的果胶pectin,是一种能抑制食欲的水溶性纤维。营养专家认为,果胶能减慢消化过程,令饱满的感觉更持久。

4、吃前嗅一嗅

深深吸一口薄荷,柠檬或薰衣草等浓烈气味的东西,有助抑制食欲。心理专家说,气味及味道与个人满足感有密切的关系,所以你需要关切地留意哪种气味及味道能满足到你,然后去研究怎样获得满足,而又不需摄取大量卡路里。例如你很喜欢朱古力但又怕肥,就避免蛋奶酥。

5、咀嚼无糖香口胶

据一项新研究发现,咀嚼无糖香口胶能将新陈代谢率提高达百分之二十,咀嚼香口胶的人士比没有咀嚼的人士每小时消耗多额外十一卡路里。更有趣的是,如果一个人持续地在一年内每天不停地咀嚼香口胶,可能会减掉十磅左右的脂肪。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减肥方法 新陈代谢

新陈代谢与减肥的关系 5种方法加快新陈代谢

我们很多人都曾经有过这样的困惑,为什么有的人怎么吃都不胖,而有的人喝水都要长肉。其实答案很简单,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体内新陈代谢的速度不同……详细>>

盘点加快新陈代谢的减肥方法

秋天进补,人体功能代谢开始降低,怎么才能加速新陈代谢,把多余的能量排出去呢?详细>>

如何加快新陈代谢呢?这4个方法让你坐着躺着都能瘦

其实我们人的无时无刻不在消耗的热量,走路在消耗热量,工作也在消耗热量,学习也在消耗热量,甚至连我们的呼吸和眨眼睛都在消耗热量,这就是新陈……详细>>

加速新陈代谢怎么做 提高新陈代谢饮食减肥法

新陈代谢,从生物学的角度来分析就是指生物体从环境摄取营养物转变为自身物质,同时将自身原有组成转变为废物排出到环境中的不断更新的过程。详细>>

减肥小秘诀 加快新陈代谢燃脂效率更高

新陈代谢是影响体重的一个重要因素,可是女人过了25岁之后,新陈代谢明显变慢,身型开始走样。由于脂肪的燃烧能力下降,脂肪也长的越来越多。现……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