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冬天一到就发胖?专家:冬天减肥谨记三大消脂宝典

2017-01-25 08:29:31    作者:陈健慧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肥胖的定义,每个人的说法都不一致。有的人稍微有点胖,就已经嚷嚷着要减肥了。那么肥胖的科学定义是什么呢?胖到什么程度需要减肥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州市红十字会营养科主任谭荣韶,为我们讲讲冬天减肥的那些事。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

疑问:一到冬天就发胖?

冬天一到,很多人就会嚷嚷道:“怎么体重增加得这么快呢?”而周围的人似乎都有变胖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谭荣韶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一到冬天,由于罕有出门活动,且年末聚餐甚多,人们能量摄入量多,体内的能量消耗量反而减少,于是变胖了是情有可原的。

到底一个人胖到那种程度才算肥胖呢?谭荣韶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肥胖应定义为人类机体内的脂肪超过正常体重的20%,而是否需要减肥也是有所规定的。“一般来讲,我们会使用体重指数(BMI)来判断一个人是否应该减肥,其中B为‘body’,M为‘mass’,I为‘index’。BMI指数在18.5-23.9代表体重属于合适状态,大于或等于28属于肥胖,这时候就需要减肥了。另外,腰围也是很重要的,以中国人种为例,男性的腰围不超过85cm,女性的不超过80cm。”

这时有人就会有所疑问,如果BMI属于正常范围,但腰围却超标了,这个时候该怎么胖呢?“一般我们将这种情况归于向心型肥胖,也是需要进行减肥。”谭主任介绍说。

冬天减肥支招:管住嘴+迈开腿+用心

利用上述的内容,想必就可以轻松地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减肥了。在如今以“瘦”当先的时代,人一变胖就会马上寻找减肥方法。那么在冬天,有什么减肥方式是速成的吗?谭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冬天,只要动起来,增加体内能量的消耗,都是可以减肥的。“很久之前就有过一个研究,人每天坚持站在墙角半个钟,都会产生能量消耗。所以,想在冬天减肥的人群,就必须抛开惰性迈开腿,每天坚持30分钟到一个小时的运动,健身、跑步、骑单车等都是很好的减肥方式。”

除了迈开腿之外,管住嘴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想在冬天减肥的人群,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哪些呢?谭荣韶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饮食过程中,开餐前30分钟,可以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鸡蛋、牛奶、豆类等等,或者一些蛋白质替代的食物,可促进肠胃分泌一种胰高血糖素多样肽-1的物质,从而抑制食欲,这样人就会不自觉地减少进食量。另外,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纤维量多的食物在人的体内发酵膨胀,增加人的饱腹感,如此便不会使人饥不择食。因此,减肥的过程中应多吃点水果蔬菜,让减肥效果达到最佳。

中国人习惯说做一件事能不能成功,关键看是否用心,对减肥的认识来说,减肥能否成功,特别是控制馋嘴的心魔、就需要用心去思考减肥的难点、困惑点以及成功关键点,和医生、营养师共同上心去对抗肥胖。因此我们认为成功减肥的关键点还在于用心,否则永远停在嘴巴上,消磨在时间上,最后失败在减肥的路上。

专家介绍

谭荣韶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日本昭和大学访问学者,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负责人,曾留学日本昭和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医学营养系毕业,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曾留学日本昭和大学,在读博士。擅长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庭肠内肠外营养、 营养不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谭荣韶 管住嘴迈开腿 冬天减肥

冬天适合减肥吗?冬天减肥的小妙招有哪些?

冬天对于很多想减肥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小难关,因为冬天天气冷,人不想运动,而且胃口好,吃的东西又多,是最容易堆积脂肪的季节。科学研究表明,人……详细>>

冬天减肥用汗蒸好吗? 专家:慢性疾病患者应警惕

众所周知,肥胖对人的正常生活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肥胖不仅会影响个人外观形象,更重要的是可能引发各种慢性疾病,极大地危害个人身体健康。于是,……详细>>

减肥要怎么管住嘴迈开腿? 哪些食物利于减肥?

在生活水平在逐渐提高的今天,虽然人们变得富足起来,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胡吃海喝,使身体产生一系列的肥胖问题。肥胖不仅能……详细>>

如何在冬天轻松减肥?冬天减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冬天减肥虽然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值得挑战的事情,但是如果掌握好减肥方法可能比夏天减肥要容易的多哦,如果冬天决定减肥,那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大笑真的能减肥吗?这2种方法最适合冬天减肥

冬天是脂肪特别容易堆积的季节,很多女性朋友们都在冬季来临之前,就会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但是很多人往往由于工作的原因,不能每天都会去运……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