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女人减肥减脂需知 低脂饮食≠少吃肉

2017-10-03 06:15:1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一提到减肥,就是以为不能吃肉,必须吃蔬菜为好,其实,不是这样的。据我所知,低脂饮食≠少吃肉,女人们减肥的时候要知道这些知识,下面我们一块来了解下吧。

  有专家医生说,不仅正常人,在门诊中我们也常常提倡那些血糖高、血脂高、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要控制脂肪摄入。于是很多人就把控制脂肪理解为不吃肉。其实,控制脂肪不见得就是不吃肉。

  对于想减肥、控制血脂的人来说,控制脂肪的摄入不等于不吃肉。一般来说肉蛋类、奶类、大豆类、油脂坚果类食物中含有脂肪。而我们能通过控制食用量和种类来减少脂肪的摄入。首先以肉类举例,我们可以选择瘦肉,这样的话,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就会减少。

  或者我们可选鸡鸭鱼虾类食物食用,这类食物中脂肪含量相对较低,而且多为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适当食用对高血脂还有改善作用。当然食用量上也要有所控制,不能摄入过多。所以对于既想吃肉,又怕吃多的人来说,腔骨、含刺多的鱼比排骨、虾等更适合你。

  从做法上来说,烹调用油是最需要控制得,此外减少脂肪摄入还可以由“大荤”变“小荤”,肉不要太大块,切成丝或者小丁,既能满足口舌之欲,又能帮助控制食量。

  最后我们要注意隐形油脂,点心、饼干、糕点之所以比一般的馒头、花卷要好吃,就是因为其中加入了奶油、黄油或油脂。饼干酥脆的外型,点心层层的起酥,还有糕点滑润的口感,都有脂肪的功劳。所以适当减少此类食物的摄入,对于控制脂肪也有很大作用。还有一些日常菜品,比如地三鲜、水煮鱼等,也都是高脂肪的“重灾区”,尽量少吃。

  温馨提示:全脂牛奶中虽然脂肪含量比较高,但是如果是低脂或者脱脂的牛奶(蛋白质和钙都还在)的话,可能在脱脂过程中相应脱掉一些脂溶性的维生素,比如维生素D、维生素A等。因此,如果控制了其他脂肪的摄入,牛奶没必要非喝脱脂的。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脂 减肥 女人

要想减肥减脂是关键,这几种减脂方法要收好

说到减肥,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很多人在减肥的过程中只注重体重下降,却不知真正减肥是要提高身体代谢来起到燃烧脂肪的作用,如果采取错误的方式不……详细>>

运动是减肥还是减脂?应该如何区分减肥与减脂?

很多女性朋友们都有减肥的习惯,大家通常认为通过锻炼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但是大家通常没有注意到的是减肥和减脂的区别。对于刚刚开始运动的朋友……详细>>

低脂饮食助减肥 拒绝炸鸡和啤酒

《来自星星的你》虽然已经大结局了,但是炸鸡和啤酒的热度依然不减,高热量的食物最容易让人胖起来。3月还不减肥更待何时?MM们快来看看高效低……详细>>

减肥想吃肉 多吃低脂白肉

你知道什么是白肉吗?不是指北方人说的肥肉哦,而是指肌肉纤维细腻,脂肪含量较低,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肉类。白肉可以包括鸟类(鸡、鸭……详细>>

走路减脂为何受欢迎?这样做能提高减脂效率!

减脂并不是很困难,只要保证所摄入的热量小于消耗的热量,那么就有减脂效果。在众多减脂运动中,走路最受欢迎,这是低强度的运动,容易坚持,减肥……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