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不吃肉就是不摄入脂肪? 减肥还要注意这些

2017-03-21 08:19:56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脂肪热量高,吃得太多容易引来肥肉上身,大部分人都知道。不过,如何远离食物中的过多脂肪,倒不一定那么清楚。很多人把控制脂肪理解为不吃肉。其实,控制脂肪不见得就是不吃肉。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减少脂肪的摄入呢?

1、脂肪从哪儿来

身体里的脂肪一般有两种最基本的形成方式:一是食物中的脂肪在消化道分解为脂肪酸被小肠吸收,进入人体后重新合成脂肪;二是食物中的糖和蛋白质,如果摄入量超过消耗量,也会转化为脂肪酸,进一步合成脂肪,以脂肪形式贮存起来。

2、脂肪为何囤积在体内

要解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到人体热量的收支平衡。

在一段持续的时间内:热量摄入<热量消耗,慢慢变瘦热量摄入=热量消耗,体重维持不变热量摄入>热量消耗,慢慢变胖

也就是说,如果你总是摄入过多的热量,那么消耗不完的那部分热量就会被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要消耗这些囤积在体内的脂肪,就必须通过某些方式让脂肪参与供能,从而将其慢慢分解。

还有,多余的糖转化为脂肪最高可以达到百分之百的转化率,但脂肪重新转化成糖供能却很难,这就是为什么长胖很容易,减肥很难的原因。

减肥还要学会规避身边这些让你长肉的“脂肪炸弹”。

1、油炸食品

此类食品热量高,含有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经常进食容易导致肥胖。同时,这类食品也是导致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最危险食品。在油炸过程中,往往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已经有研究表明,常吃油炸食物的人,其部分癌症的发病率远远高于不吃或极少进食油炸食物的人群。

2、罐头食品

不论是水果类罐头,还是肉类罐头,其中的营养素都遭到大量的破坏,特别是各类维生素几乎被破坏殆尽。很多水果类罐头含有较高的糖分,并以液体为载体被摄入人体,使糖分的吸收率因之大为增高。同时,由于能量较高,罐头食品从各方面来看都是当之无愧的“炸弹”。

3、腌制食品

虽然味道香浓好吃,但这类食物通常都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非常不健康。尤其是火腿等制品大多为高钠食品,大量进食可导致盐分摄入过高,造成血压波动及肾功能损害,间接引起肥胖。

4、肥肉和动物内脏

肥肉和动物内脏类食物所含有的大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已经被确定为导致心脏病最重要的两类膳食因素。吃的太多的话也一定是只胖不瘦,甚至引起其他的健康问题。

5、隐形油脂

最后我们要注意隐形油脂,点心、饼干、糕点之所以比一般的馒头、花卷要好吃,就是因为其中加入了奶油、黄油或油脂。饼干酥脆的外型,点心层层的起酥,还有糕点滑润的口感,都有脂肪的功劳。所以适当减少此类食物的摄入,对于控制脂肪也有很大作用。还有一些日常菜品,比如地三鲜、水煮鱼等,也都是高脂肪的“重灾区”,尽量少吃。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摄入 脂肪 减肥

吃肉容易胖?不吃肉就能减肥吗

很多人都认为人之所以会长胖就是因为吃了太多肉,有句话不是说吃什么补什么嘛,所以那些人就认为吃了肉人就会补肉,也就是会长肉了。所以,那些长……详细>>

不吃肉减肥科学吗?

大部分减肥人士都会觉得肉是减肥的最大天敌,所以往往在减肥期间是不吃肉的。不吃肉真的能减肥吗?当然不是,只要你想胖喝水都能长肉,下面一起来……详细>>

不吃肉可以减肥吗 为什么

不吃肉能减肥吗?很多人都觉得想减肥只要不吃肉就可以了,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当然不是,只要你想胖喝水都能长肉,下面一起来看下关于减肥的……详细>>

只喝汤不吃肉?错误减肥观念大纠正

饮食减肥是每个瘦身者都会用到的方法,水果和汤品是最佳的方法,让脂肪赘肉无处躲藏,那么,你的方法对了吗?来看看。详细>>

关于减肥误区:减肥就应该不吃肉只吃水果

减肥是每个女性的人生大事,有的人认为减肥可以只吃水果不吃肉,那么你认为呢?单单吃水果真的能减肥吗?下面来看下这位朋友怎么说。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