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以为少吃就可以减肥? 吃什么比吃多少更重要

2017-03-22 07:45:52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是所有女生一年四季都要提及的话题,日常生活中我们除了可以通过运动锻炼减肥还可以食疗减肥。只关注“吃多少”而认为“吃什么”无关紧要的做法,真的能让你瘦下来吗?那么食疗减肥餐怎么做才能达到既营养美味又能够有瘦身效用呢?

健身减肥餐与一般餐食相比大概有一些区别特点:

1。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以及脂肪间要求保持一定比例,如:5:3:2,或6:3:1,或4:4:2。大体而言,碳水化合物占大头,蛋白质其次,剩余的给到脂肪。

2。对蛋白质的摄入要求高于普通膳食计划。对于健身人群,1.5-2克/公斤/天的蛋白质摄入量较为标准。那么70公斤的健身者每天就需要105-140克左右的蛋白质。分成4餐的话,那么每餐就要摄入至少25克蛋白质,相当于一块85-90克左右的熟鸡胸,亦或者125克左右煮熟的鱼肉。

3。碳水化合物应该优先选择富含膳食纤维、未经深加工的全谷物或者薯类。这类主食不易导致餐后血糖波动,饱腹感强,营养价值高。

4。脂肪应该挑选优质的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玉米油、深海鱼、原味坚果等。这些脂肪对于身体健康有促进作用。尽管如此,对于大多数人,脂肪仍应该占总体膳食中最小的一部分,如10-15%。

5。低盐低糖是健身餐的最后一个特点。过多的盐和糖不仅对身体无益,且会对心血管和内分泌系统带来损伤,影响增肌减脂效率,是健身餐应该尽量避免的物质。

健身减肥餐做法

1、山楂鲤鱼减肥汤

主料:鲤鱼1条,山楂25克,面粉150克,鸡蛋1个。

配料:黄酒、葱段、姜片、精盐、白糖各适量。

做法:

1、鲤鱼去鳞,肠脏洗净,切块,加黄酒、精盐浸渍15分钟;

2、将面粉加入清水和适量白糖,打入鸡蛋搅成糊;

3、将鱼块入糊中浸透,取出蘸上干面粉,入爆过姜片的油中炸3分钟捞起;

4、将山楂加入少量水,上火溶化,加入生面粉少许,倒入炸好的鱼块煮15分钟,加入葱段、味精即成。

美食点评:山楂、鲤鱼配合可利水消肿,降脂减肥。适用于高脂血症、肥胖者食用,一般人吃也可防血脂升高和肥胖。

2、鸡茸菜花

主料:鸡脯肉75克。

配料:花菜150克,罐头豌豆15克,火腿末10克。

调料:花生油、鸡蛋清、味精、淀粉、绍酒、精盐、鸡油、鲜汤、葱、姜汁。

做法:

1、将鸡脯肉用剁成细茸,放入碗里,加葱、姜汁和少许鲜汤,顺一个方向,一边搅,一边加糖,待搅至米汤状时,加鸡蛋清、淀粉、精盐和味精,搅拌均匀;

2、把菜花切成小块,用开水汆烫透,再用鲜汤煨透捞出;

3、炒勺加油烧热,晃满炒勺后倒出,余下底油烧热后,将已调味的鸡茸倒入,移小火慢炒;

4、待炒成糊状时,放入菜花,边炒边加油,最后加鸡油,出炒勺,装盘,再撒火腿末和豌豆。

美食点评:鸡茸菜花经过精心选料,合理烹饪,色香味俱全,不仅味道鲜美,食而不腻,营养丰富,利于健康,同时又低脂肪,是符合营养要求的理想减肥菜肴。

3、酱香茄子

主料:紫茄子500克。

配料:肉末500克。

调料:面酱、精盐、味精、食油、白糖、葱、姜末、蒜片。

做法:

1、炒勺放宽油,上火烧至五六成热时,把整理好的茄子倒入炒勺浸炸一下,再倒入漏勺;

2、炒勺内留少许底油,放肉末、葱、姜、面酱煸炒;

3、将茄子放入,添汤,盖严锅盖,慢火焖至熟烂,放蒜片、味精,翻炒,淋香油出勺即可。

美食点评:此菜甜而不腻,独具风味,因茄子所含脂肪、碳水化合物极少,所以是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以及身体肥胖和超重者去脂减重的理想菜肴。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吃多少 减肥吃什么 减肥

吃太少反而更胖?减肥到底吃什么好

我们都知道减脂的话,需要少吃,那到底怎么去吃呢?详细>>

吃什么可以减肥? 7种食物让你更瘦

减肥是很多妹子都在努力的事情,吃东西减肥对很多妹子来说更是一种理想的减肥方法。那么减肥吃什么好呢?这些食物你可要好好看看了。详细>>

减肥要管住嘴 减肥吃什么可以不长肉呢?

“管不住嘴,还迈不开腿”这是许多人的通病,有些人体重直线飙升,虽然嘴里天天叫嚷着减肥,却没有付诸实际行动,或者半途而废。没关系,不用节食……详细>>

不吃主食能减肥?少吃这些食物才能减肥

不少爱美人士对于“不吃主食减肥法”深信不疑,觉得主食热量高,只吃肉类、蔬菜水果不仅可以维持机体的能量消耗,还能轻松减肥瘦身。殊不知,长期……详细>>

减肥应该吃什么?这2种食物可以适当多吃

俗话常说“管住嘴,迈开腿”,减肥本就是一个减少摄入,加快消耗的过程。然而在减肥过程中,保证机体足够的能量供求和营养全面也很重要。减肥应该……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