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过度节食减肥更有效?正确的减肥打开方式介绍

2017-03-29 08:09:53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想减肥的人都知道节食和运动是保持身材最有效的方法,少吃自然就不容易变胖。可是减肥也要采取科学健康的方法,如果超过了一定的限度就变成过度节食或是过量运动了,也就变成了过度减肥。过度减肥对我们的身体会造成很大的危害,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过度节食

认为不吃不喝,很快就能瘦下来的人非常多。过度节食减肥比如,不吃肉和主粮、蔬果,只喝水是人们常用的减肥方法。短期来看这种方法的确有效果,但长期下去存在危险因素。身体的能量主要来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如果肉和主粮一点都不吃,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就会严重不足,摄入的能量大大减少,进而影响身体的各个机能。这种不正确的节食方式,会导致营养失衡。即使真的瘦了下来,却会显得病态又憔悴,一点也不健康。

过度节食的危害

1、记忆衰退

大脑工作的主要动力来源于脂肪。吃得过少,体内脂肪摄入量和存贮量不足,机体营养匮乏,使脑细胞严重受损,直接影响记忆力,人会变得越来越健忘。

2、贫血

营养摄入不均衡使得铁、叶酸、维生素B12等造血物质摄入不足;吃得少,基础代谢率也比常人低,因此肠胃运动较慢,胃酸分泌较少,影响营养物质吸收,这成为贫血的主要原因。

3、伤胃

过度节食减肥会使胃分泌胃酸的量会越来越少,造成了胃内食物量增加却没有足够的胃酸来促进消化,继而出现消化不良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胃病、胃癌等重症。

过量运动

坚持锻炼的确可以达到塑身减肥的目的。但是得讲究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配合,如健身操、瑜伽、拉丁、慢跑、游泳等。如果只是盲目地在健身房大量出汗消耗体力,只能让自己体力透支却无法达到减肥的目的。

这里说的盲目,指的是大运动量、短时间、快速爆发力运动。如进行大运动量运动,肌肉组织因不能获得足够的氧而处于无氧代谢状态,此时消耗的热量绝大多数由糖原提供,脂肪提供的热量只占一小部分;而且,在短时间运动的初期,人体消耗的热量也主要依靠糖原,1小时后脂肪提供的热量才占主导地位。对于快速爆发力运动来说,其锻炼的主要是白肌纤维,用此方法减肥只会使肌肉“增粗”而不是消耗脂肪。

过量运动的危害

1、月经不调

过度运动会损害人体免疫系统,进而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对于女性而言,这种方、式很有可能导致月经不调等问题。

2、损害腰背部的健康

人体的腰背部很脆弱,过度运动极易损害腰背部的健康。

3、出现焦躁、紧张等症状

运动有时可以帮助人释放压力、得到身心的愉悦感,但当运动超过2小时,部分人就会出现焦躁、紧张等症状。

4、过度锻炼还会加重老年人关节炎的病情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于老年人的疾病,发病时膝关节特别疼痛。锻炼过多时,老年人关节骨质增生,软骨磨损,摩擦力过大,关节炎症就会加重。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要学会“省着用”自己的关节,既要运动锻炼,也要注意把握运动锻炼的“量”。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过量 过度节食 减肥

跳绳减肥的正确打开方式

跳绳减肥是一种非常有效而且相对轻松易实行的减肥方法。每分钟跳绳140次,跳10分钟的运动效果就相当于慢跑半小时了,这对于那些想瘦身又不爱……详细>>

跳绳减肥真的有效吗 跳绳减肥正确打开方式

跳绳减肥是一种非常有效而且相对轻松易实行的减肥方法。每分钟跳绳140次,跳10分钟的运动效果就相当于慢跑半小时了,这对于那些想瘦身又不爱……详细>>

过度节食减肥易致低血糖 盘点节食减肥的危害

随着“以瘦为美”观念的深入,节食减肥法成为了大家最常采用的减肥方法,因为在大家的认知里,节食减肥法才是最直接有效的减肥方法。但是,据专家……详细>>

参照10点节食减肥更有效

节食减肥虽为一种好的减肥方法,但是对身体的健康很不利。因此,不能盲目地,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地进行节食减肥。参照下面10个节食要点,让你的减……详细>>

减肥要注意些什么 这才是减肥的正确打开方式

有些人即使天天运动也还是一直瘦不下去,其实那是因为你根本没有找到正确减肥的方法。那么要想正确减肥,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学完这篇文章,你变知……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