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全谷类食物怎么吃好? 叫你吃全谷食物轻松减肥

2017-03-29 08:33:1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想减肥的美女们来说,如果不用节食,不用抵抗美食的诱惑就能瘦,那大概是最理想的事儿了。不用看着别人大吃特吃,而自己只能干咽口水……减肥其实很简单,只要多吃全谷类食物想不瘦都难!

什么是全谷类食物?

所谓全谷类食物就是整粒种子,它只是将外壳剥去,保留完整的谷皮、糊粉层、胚乳、胚芽四个部分,通常包括小麦、高粱、燕麦、玉米等的整粒种子。而精白米面是主要是指胚乳部分,谷皮、糊粉层和胚芽部分在加工过程中将去掉太多或是全部被去掉。而去掉中的谷皮是由纤维素、半纤维素及矿物质组成,糊粉层则含有蛋白质和B组维生素,胚芽是谷粒发芽的地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还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以及一些具有保健功能的物质如甜菜碱、二十八烷醇。因此全谷类食物的营养价值要远远高于精白米面。

全谷类食品帮助减肥

对于减肥的朋友而言,全谷类食品产生的短链脂肪酸还能够刺激胃部的脂肪细胞释放一种具有饱食感的激素——瘦素。瘦素,顾名思义,可以帮助我们减少进食量。除此之外,全谷类食品中还含有很多的纤维,而后者也可以通过占据消化道空间让我们有一种饱食感,使得食欲更容易满足,减慢机体血糖的释放,并稳定胰岛素的水平。

所以说,全谷类食物对于减肥者的作用和好处已经不言自明了。但是,我们在购买食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确实是全谷类的食品。而一旦养成了吃全谷类食品的习惯,你就再也不会贪恋那些精加工的碳水化合物了。

如何进食全谷类食物?

1、做简单的转换

让你一半的谷物食物是全谷类,用全谷物产品来替代精制谷类。例如,用100%全麦粉做的面包或硬面包圈来代替白面包或者白面包圈,或用糙米来代替精白米。

2、全谷类食物可以当作健康的零食

用全谷物加工而成的爆米花,是一种健康的点心。加工时少加或不加盐和黄油。同时,可试试100%全麦或者黑麦饼干。

3、烤一些全麦的精品

试验一下,在做薄煎饼、华夫、松饼、或其它面点时,用荞麦、小米、或者燕麦粉来代替二分之一的面粉。为了保证发酵的效果,可能需要多加一点酵母。

4、将全谷类食物混入到其它食物中吃

常吃有全谷类食物的混和菜,如:将大麦加入蔬菜汤或者炖的菜肴中,或将碎小麦加入到沙锅菜或炒菜中。也可试一试藜麦沙拉或素肉饭。

全谷物食物吃多了会伤胃

虽然全谷物食品有很多益处,但是吃多了对人体同样有害处,全谷类食物绝大多数都是粗粮,如果做得不熟、吃得过多,或者咀嚼得不充分的话,很容易给肠胃带来负担,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不适症状。

Tips:如果你想通过吃全谷类食物来实现减肥的话,一定要选择成分中标明是“纯燕麦”、“全麦”字样的商品,如果标明的是“混合谷物”等字样,则表示里面只是加入了谷物成分,减肥效果并不显著。大家可以多从蔬菜、菌类等食物中摄取膳食纤维,无需天天吃全谷物食品。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节食减肥 全谷类食物 减肥

几种食物让你轻松变瘦 减肥者必吃

肥胖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而且也是长期累积下来的,所以如果你觉得你有“胖的潜质”那就么就马上瘦身吧,不然等体重到了不可控的程度,再去减肥那……详细>>

4种减肥食物 轻松吃出好身材

一、大蒜:加快人体代谢详细>>

吃什么减肥最快 5款减肥食物合理搭配轻松瘦全身

许多人都知道要想减肥效果好就需要合理的饮食。那么哪些食物吃了减肥效果好呢?下面给大家介绍越吃越瘦的减肥食物,供大家参考。 详细>>

减肥时多吃这6种食物能刮油 让你轻松瘦

在减肥的时候我们往往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食物才能防止脂肪和热量的吸收,因为我们的身体肥胖和脂肪热量的吸收有非常大的关系。再加上不爱运动就会……详细>>

春天吃哪些食物能减肥? 七种食物帮你轻松减肥

为了消除冬季留下的赘肉,很多女生都在春天开始了减肥。但是却都坚持不了运动减肥,其实坚持是需要很大的决心的。但是除了运动之外,在饮食方面下……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