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喝错茶不减肥反伤身 喝茶减肥注意7大项

2017-04-16 07:15:57      家庭医生在线

喝茶减肥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瘦身的方法。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女性经常喝茶可以抗衰老、减肥、改善记忆力、保护心血管等。但如果不能正确的喝茶,不但会引起失眠问题,停喝之后还会引起反弹,因此,为了健康着想,在喝减肥茶时一定要注意以下问题。

女性喝茶的好处

喝茶可以帮助减肥。茶叶中的咖啡碱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增强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定期饮茶可以缩减腰围,降低身体质量指数(BMI),从而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各种茶的功效

普洱:热量少,且茶中的咖啡因能帮助增强身体燃烧脂肪的能力,促进减肥瘦身。

荷叶茶: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效果,为此常饮用荷叶茶能有促进减肥瘦身。

乌龙茶:为半发酵茶虽不含维C,但却富含铁、钙等微元素,可分解脂肪。

杜仲茶:所含成分可促进新陈代谢和热量消耗,可有效降低中性脂肪。

喝茶减肥要注意什么?

1、喝茶还要配合适当运动

喝茶减肥是一件省事的方法,不过真的要达到减肥的目的,只要喝茶就可以了吗?喝茶减肥有一定的科学性,但并不表明饮茶对体重的控制具有长期的维持效果。因此,保持一个长期的习惯是必要的。专家表示,在选择喝茶减肥方式的时候,饮食规律加适当的运动再配合平时喝茶的习惯,对于维持降低后的体重很重要。

2、不同体质喝不同的茶

不说需要节食,但也要减少各种垃圾食品的摄取。另外,在选择喝茶减肥的时候,也要注意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正确的茶,因为并不是什么茶都能减肥,体质的不同饮茶也是有讲究的,比如燥热体质的人,应喝选择喝凉性茶,譬如绿茶。反之,虚寒体质的人,应多喝温性茶,譬如黑茶、普洱、红茶。

3、忌喝新茶和头遍茶

很多人会选择在茶一下来的时候就去购买饮用,由于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易诱发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应忌喝。

由于茶叶在栽培与加工过程中受到农药等有害物的污染,茶叶表面总有一定的残留,所以,头遍茶要弃之。

4、饭后一小时喝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时间一长引起人体缺铁,甚至诱发贫血症。正确的方法是:餐后一小时再喝茶。

5、晚上不宜喝茶

很多人认为在晚上大量喝茶,然后减少睡觉,从而有助于人体减肥。其实不然。有些人对咖啡因敏感,喝过量的茶,必然会影响睡眠。最好在早上或者上午的时候饮用。

6、经期少喝茶

在月经期间喝茶,特别喝浓茶,可诱发或加重经期综合征。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与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发生经期紧张症几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过4杯者,增加3倍。

7、更年期后不喝茶

45岁以后,女性开始进入更年期,情绪本来就不稳定,喝茶后更易冲动,有时还会出现乏力、头晕、失眠、心悸、痛经等现象。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喝茶 减肥

喝茶减肥效果好?千万不要陷入喝茶减肥的4个误区

茶叶里面含有的茶多酚能抑制人们的食欲,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可达到减肥瘦身的功效,但是喝茶减肥时避免走进误区,以免对身体带来伤害。详细>>

喝茶减肥8大注意 否则危害多

许多MM都喜欢通过喝茶来起到减肥的作用,同样也可以做到每天喝大量的水,其实喝茶减肥如果不注意还是有很多危害的! 详细>>

饭后不宜马上喝茶 喝茶减肥4个注意事项

喝茶减肥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瘦身的方法,但如果不能正确的喝茶,不但会引起失眠问题,停喝之后还会引起反弹,因此,为了健康着想,在喝减肥茶时一……详细>>

喝茶减肥11个禁忌要注意

喝茶对身体有好处,但喝茶喝得不对,对健康会有极大的坏处。下面11个喝茶禁忌,选用喝茶减肥方法的你可要清楚。详细>>

喝茶减肥别碰8大禁忌

一年四季节令气候不同,喝茶种类宜做相应调整。不要空腹喝茶。头遍茶有洗涤作用应弃之不喝。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