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老年人便秘该怎么办呢? 七招帮老年人赶走便秘烦恼

2017-04-24 11:06:27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一旦步入老年,身体上就会出现很多疾病。便秘也是困扰老年人生活的其中一个因素。其实,老年人更应该注意生活饮食调节,要知道自己已步入老年阶段,所以更要好好养生。那么,老年人便秘该怎么办呢?

芝麻粥

备好黑芝麻6克,粳米50克,蜂蜜少许。将芝麻炒熟有香味时取出;粳米放入锅内,煮8成熟时,放入芝麻、蜂蜜,拌匀,继续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作早、晚餐食用。

松子仁糖

备好白砂糖500克,松子仁200克。先将白砂糖放入锅中加少许水,用文火煎熬至粘稠,再加入松子仁,调匀。然后继续煎熬,直至用铲子挑起成丝状,不粘手时,停火,将糖倒在涂有食用油的盘中,待稍凉,将糖切成小块,即可食用。建议每次适量,每日2次。多吃可润肠通便,用于肠燥便秘。

自我按摩法

具体的按摩步骤:排空小便,仰卧在床上,用右手掌根部紧贴腹壁,左手叠在右手背上。双手用力,按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的顺时针方向循环按摩。手法从轻到重,每2秒钟按摩一圈,一般到100次左右可出现便意。

润肠疗法

便秘患者可以直接生吃一些含有大量胶质的食物,例如苹果、香蕉、西红柿等等,这样也能够起到非常好的预防以及治疗便秘的作用。如果患者便秘的问题比较严重,那么可以在上厕所之前的一个小时作用服用一些蜂蜜水,这样能够有效的稀释大便。

运动

喝完水之后出门走走,出去走走体内的水分就会到处游荡,这样可以加速胃肠蠕动。如果有时候不方便出门的话,在家站起来也是可以的,一样可达到运动效果这是治疗便秘最简单的方法。

纤维素疗法

纤维素在我们的肠胃之中并不容易被身体所消化吸收,并且还能够吸收大量的水分,然后在排出体外的时候就能够充分的软化大便,并且增加肠胃之中的容物,这就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润肠作用,对于预防便秘有着非常好的效果。所以说,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纤维素含量非常丰富的食物,例如粗粮、芹菜、菠菜、黄瓜、海带以及胡萝卜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番薯汤

番薯汤能有效缓解便秘。清煮番薯汤即可,简单快捷有效。如果想喝靓汤,就把番薯和骨头等一起炖,也可以做番薯粥等。一两次即可缓解便秘,常食用可以预防便秘。番薯要选用甜的品种,不要那种面的。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便 饮食调节 老年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不容忽视 5个妙招巧妙缓解老年人便秘

便秘是困扰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其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无便意、粪便坚硬等,也可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量少或排便不尽等。无论是哪种表现的便……详细>>

老年人便秘蕴藏大危险 老年人防治便秘有妙招

随着社会老龄化以及饮食过精、生活节奏加快、滥用排毒产品等因素,老年便秘患者越来越多。便秘不但会造成腹胀、腹痛等肠胃症状,还可能诱发肠道炎……详细>>

老年人便秘的危害你知多少?

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更容易便秘。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体质和消化功能也逐渐减弱,加上老年人不经常运动、慢性病缠身等情况导致……详细>>

注意!老年人便秘风险大不可忽视

逢年过节,大多数人总会给老人买各种的营养补品,觉得送“健康”是最大的孝心。殊不知,关注老人排便问题,也是老人“健康”的重要方面。根据相关……详细>>

老年人便秘,中医来解析

李婆婆今年78岁了,身体还算硬朗,就是长期便秘一直困扰着她,让她很烦恼,只能喝中药调理。但中药煎煮时间长,又苦又难喝,让李婆婆难以坚持,……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