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游泳减肥的正确方法你知道吗 做对了减肥更轻松

2017-05-11 09:47:36      家庭医生在线

肥是女性永远都撇不开的话题,夏季减肥方法有很多,其中最凉爽、最受欢迎的就是游泳减肥了。这是一种全身性运动,游泳时人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不但可以减肥,还能帮助你保持挺拔的身姿,做到减脂美容两不误。那么怎么样游泳才是正确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游泳减肥的时间

游泳无疑是夏季非常吸引人的运动项目。水流对人体而言是一种天然的按摩,划水和打水都是紧张和放松交替的,游泳会使肌肉变得柔软而富有弹性,经常游泳能使身材匀称,身体线条流畅,最适合减肥塑身了。值得注意的是游泳的时间,早上六七点钟、下午四点至五点、晚上七八点以后都是不错的选择。每次游十分钟至半小时,每周大概两三次即可。夏季早晨的水温较低,入水前要充分用冷水擦身,以使身体适应冷水的刺激,防止抽筋等意外的发生。但尽量不要在晚上十点以后游泳,否则会因神经过于兴奋造成失眠。

游泳减肥初级阶段

其实游泳是可以有效减肥的。根据实践,初步进行游泳减肥的朋友,应该做两件事:短游寻漂浮感、勤出水寻重力感。1、下水后要马上寻找身体漂浮的舒适感,中老年人或体质弱的尽可能用最小的动作来维持漂浮运动,可以两只手滑水。调匀呼吸,闭目似要进入梦乡,突然被惊醒或自己睁眼都可以,感觉到比躺在床上都舒服轻松时立即出水。2、出水时动作要缓,要感觉身体在水中的重量,比较水中漂浮感和陆地上支撑身体的重力感。有人身体健壮,很难体味这种感受,那就游一段距离,动作频率要低,以不加快心跳为限,然后出水找感觉。待重力感和疲劳感消失后再回到水中。不可跳水,因为这样容易把已产生的感觉消除。

游泳减肥阶段

找到游泳的减肥之后,便要讲究游泳的姿势与呼吸配合了,因为游泳的方法不对,也是不能有效减肥的。1、蛙泳减肥效果比较好,因为在所有的姿势中,蛙泳最容易学习,并且蛙泳的节凑强,运动强度不是很大,适合长时间运动。当然如果在游泳中能蛙泳和自由泳或者仰泳相结合那就更好了,这样有利于一些肌肉的休息,缓解疲劳。2、游泳时呼吸很重要,因为氧气的有无参与到体内供能,直接影响到脂肪消耗的效果。要达到游泳减肥的目的,必须注意呼吸。具体要求就是注意不要憋气时间过长,一次划手一次抬头呼吸,在游泳时呼吸要主动,最好是在水里呼(吐)气,头出水面后吸气要充分。注意呼吸要有节奏。

快慢结合方有效

很多人游泳时都是慢悠悠的,这样消耗的热量远远不如快速短距离游消耗多。但是对大多数人而言,很难在全程都快速游动,因此不妨可以一段慢游接一段快游,两段慢游再接两段快游,用这样的方式来提高运动效果。虽然运动强度对减肥很重要,但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条件的人如果想通过游泳减肥,需制定自己的训练计划,“要因人而异、科学减肥,这样即可以起到良好的运动效果,又可以避免运动过量对身体造成损伤。”按照常规,建议35岁以下的健康人每次游泳练习的长度应该在2000~2500米;35岁~50岁的人每次游泳的距离应该在1500~2000米;50岁以上的老年人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在800~1200米,并且要坚持每周游4~5次,这样坚持3个月一定可以起到良好的瘦身效果。

消耗大多如何防止饮食反弹

经过测试:若在水中游100米,消耗100千卡热能,相当于陆地跑400米,或骑自行车1000米,或滑冰1500米,这也就是游完泳后很快感到饥饿的道理。因此一些人游完泳后完全不控制自己的食欲,使得身体摄入的热量超过游泳时消耗的热量,自然适得其反,不利于减肥。

游泳完要一定要注意节食

“游泳之后人们常吃得好、睡得香,这样消耗的热量很快就又补回来了,甚至有时吃的比消耗的还多。因此,一些人发现自己游了一段时间泳后停止运动,体重甚至会超过原来水平!”因此,游泳不适合那些锻炼不规律的减肥者。此外,游泳后要大量的补充水分和一定的蛋白质,并注意膳食纤维的摄入,因为膳食纤维本身没有热量,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但却又可以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此外,膳食纤维吸水后可膨胀80~100倍,有助于增强饱腹感。

泳后餐食应以蔬菜为主

膳食纤维主要存在于粗粮杂粮、水果蔬菜和菌藻类中,例如红豆、豌豆、红薯、芹菜、菠菜、卷心菜以及苹果、香蕉等都是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因此张教练就建议:“游泳后的一餐应以蔬菜为主,配以主食和少量瘦肉。蔬菜的烹饪方法最好为清蒸水煮、凉拌,尽量不用油。蔬菜量基本不限制。这样就算吃得多点,也不会摄入过多热量。”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减肥 如何减肥 游泳减肥

夏季减肥首选游泳 游泳减肥的正确方法和要领

减肥是女性永远都撇不开的话题,夏季减肥方法有很多,其中最凉爽、最受欢迎的就是游泳减肥了。这是一种全身性运动,游泳时人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详细>>

游泳减肥吗 游泳帮你减肥又护肤

为什么游泳能减肥详细>>

游泳减肥效果好吗?游泳减肥的3大好处你要知道!

随着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中的“胖子”变得越来越多,而在减肥道路上努力的人也数不胜数。但是减肥成功的人数却并不多。想要成功减肥,首……详细>>

游泳减肥快吗?游泳减肥一周游几次?

又到了炎炎夏日,穿的越来越清凉,身上的赘肉便无所遁形,不得不把减肥大计提上日程。说到夏天最减肥的运动,游泳绝对榜上有名,又解暑又减肥。那……详细>>

游泳减肥效果好吗? 游泳减肥要注意什么

夏天一到,游泳又成备受欢迎的减肥项目,游泳的确可以让人身心舒畅。但是游泳减肥的效果好吗?游泳减肥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