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老人便秘如何治?

2017-05-27 13:32:07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许多老年人的常见病,据有关资料显示,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经常发生便秘者约占28%~50%,如果长期置之不理,对老年人健康危害极大,那么老人便秘如何治?其实平时合理饮食一般都可以有效缓解,但如果严重便秘,那就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1、补充粗纤维

粗粮,蔬菜,水果等都是含粗纤维丰富的食物,多食用此类食物能增加食物残渣,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2、多吃产气食物

产气食物主要包括豆类,薯类,萝卜,豆芽等,这类食物可刺激肠壁,加快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加快排便。

3、每天保证充足的水分

每天至少保证8到10杯水的饮水量,清晨起床喝一杯淡盐水或者是冷开水,有效刺激肠道蠕动,起到软化粪便的作用。

4、烹饪油多用植物油

做菜时不妨多用植物油,如芝麻油,花生油,菜籽油等,这类油不仅能起到润肠的作用,还能分解产生脂肪酸,帮助缓解便秘症状。

5、多吃香蕉好润肠

香蕉是便秘人群普遍会选择的润肠食物,但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没有熟透的香蕉含有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功能,选择香蕉时要注意食用熟透的香蕉。

6、补充充足的维生素

谷类,花生,豆类,坚果都是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老年人便秘了多吃这类食物,可加快肠道蠕动,利于排便。

上述饮食习惯,可以有效缓解老人便秘症状。但对于老人长期性便秘,做儿女的就要带他们到医院进行检查,做针对性治疗,让老人不再受便秘之苦。

针对老年人便秘,大家可以在医生咨询指导后,选择首荟通便胶囊进行调理。首荟通便胶囊是健康通便药的经典品牌,方中不含刺激性泻药,配方包括了何首乌、芦荟、决明子、阿胶、枸杞、人参、白术、枳实八味中药,其中人参、白术健脾益气;何首乌、阿胶、枸杞滋肾养阴补血;枳实宽中下气,促进肠道蠕动;芦荟、决明子润肠清热通便。全方选药精当,配伍严谨,起到益气养血,润肠通便的功效,治疗老年人便秘可谓是标本兼顾,切中病机,安全有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合理饮食 便秘

中山一老人便秘竟危及生命 老人便秘该如何调养

10月上旬,中山某医院就接收到了一位大便撑破直肠、出现生命危险的77 岁老年患者。该院及时顺利为其实施了“腹腔镜检查+中转开腹乙状结肠造……详细>>

老人便秘饮食如何调理?多吃带皮水果

对于便秘,很多老人都是十分无奈的。老人大多行动不便,平时胃口也差,肠道蠕动能力不足,都导致了便秘的产生。此外,对于便秘,老人还不能随意吃……详细>>

老人便秘隐患多 及早治疗很关键!

老年人总有这样那样大大小小的健康问题,便秘便是其中一个。老人长期便秘,不加重视,会导致各种严重危害,所以老人便秘及早治疗很关键,作为儿女……详细>>

老人便秘危险大 看看那些因便秘而卒的名人!

老年人由于机体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大部分人对老年人便秘重视度不够,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能拖就拖,不能拖就吃点泻药了事……详细>>

老人便秘多为气阴两虚而致

李大爷今年65岁,便秘半年有余,近一周发现便秘加重,大便干结、干如球状,每次上厕所都觉得很痛苦。因为便秘,李大爷看起来精神疲倦,形体消瘦……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