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老人常便秘,儿女也苦恼!

2017-05-27 13:36:38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今食物不断精细化,老人身体机能不断退化,加上老人睡眠质量下降,便秘成了许多老年人会遇到的身体问题。老人排便不畅难受,整天闷闷不乐,做儿女的看在眼里,却不能帮父母缓解便秘之苦,心里也很难受,那么如何改善老人便秘呢?专家指出,老年人便秘可以采用食疗等方法来调理解决,以下4招助老年人对抗难缠便秘!

1、少量多餐

老人消化功能差,吃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很容易阻塞肠胃,出现便秘的症状。所以,老年人应该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每天吃到刚刚饱就好了,然后中途再吃些点心,让胃能够慢慢消化。

2、巧补纤维素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纤维素可以刺激肠蠕动,促使排大便。除了蔬菜和水果,木耳、菇类、燕麦片、海苔、海带等,也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矿物质,老年人应该多吃。

3、汤汤水水疏通肠道

现介绍几个食谱:

绿豆薏仁汤:绿豆、薏仁富含纤维质,不但可以改善便秘的症状,还有清热退火的功效。

红枣汤:红枣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中医认为红枣也有通心腹祛邪气的功效,所以,老人便秘时,可以经常用红枣熬汤喝。

4、适当运动

适当加强腹肌的活动,有助于改善便秘的症状,所以老年人平时一定要多运动,多锻炼。早上可以去散散步,做做早操,晚上也可以去跳跳广场舞,既锻炼身体,又能让身心愉悦。

对于老人严重便秘,最好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先解决便秘问题慢慢调理,可咨询医生并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通便与调养结合的首荟通便胶囊进行改善治疗。首荟通便胶囊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其中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能够通便排毒、益气润肠,全面改善便秘症状,同时还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排毒养颜等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老人便秘

老人便秘危险大 看看那些因便秘而卒的名人!

老年人由于机体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大部分人对老年人便秘重视度不够,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能拖就拖,不能拖就吃点泻药了事……详细>>

老人便秘苦不堪言?5招有效缓解

随着岁数增长,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逐渐退化,对于老人而言,最不能堵的一是消化道,二是心脏。在人体中,最易堵的无疑是消化道,对于消化功能已……详细>>

老人便秘隐患多 及早治疗很关键!

老年人总有这样那样大大小小的健康问题,便秘便是其中一个。老人长期便秘,不加重视,会导致各种严重危害,所以老人便秘及早治疗很关键,作为儿女……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办? 合理膳食先做好

林大妈今年65岁,身体除了一些小毛病,一直都挺硬朗,但最近经常性便秘让林大妈苦不堪言。排便特费劲,每天蹲完马桶出来林大妈老眼昏花,腿都麻……详细>>

老人便秘多为气阴两虚而致

李大爷今年65岁,便秘半年有余,近一周发现便秘加重,大便干结、干如球状,每次上厕所都觉得很痛苦。因为便秘,李大爷看起来精神疲倦,形体消瘦……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