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不吃晚餐减肥大错特错 减肥期间晚餐应该吃什么

2017-06-10 08:34:07      家庭医生在线

实际生活中,晚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反而是一天中最好的一餐。晚上下了班,一家人一起吃,菜品多,营养也相对全面,于是晚餐就成了一天当中最丰盛的一餐。很多减肥的MM表示,为了减肥,她们宁可不吃晚餐。那么不吃晚餐减肥科学吗?晚餐应该吃什么才减肥呢?

不吃晚饭能减肥吗?

晚餐不吃代表着在接下来的十几个小时你的身体会处于十几个小时的“饥荒”状态。这样长时间的空腹使得胃酸分泌变多,长期下去,容易造成胃炎或溃疡。另外,人的身体活动需要是需要能量,晚餐长期不摄入食物,会让你早饭、中饭摄入食物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反而会长肉,体重会增加了。

此外,一些人晚餐不吃,到了深夜饥肠辘辘,就会翻箱倒柜找东西吃。而夜里,人的运动少,热量消耗少,摄入的热量更容易转化为脂肪。

晚上应该吃什么

要想晚上吃不胖,一定要注意晚餐吃什么。晚上少吃主食,即回避高碳水化合物,而选择一些含水分和膳食纤维多的食材。杂粮比精制的米面更有营养,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和膳食纤维,也更适合减肥的人群。膳食纤维能减缓胃的排空,就不容易饿,并能促进肠蠕动,减少脂肪的吸收,防治便秘。

难消化的食物最好不要在晚餐时间吃,晚餐尽量选择容易消化,并且富含膳食纤维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主食上可以选择一些杂粮粥等食物,因为适当的粗粮不仅对减肥有利,还有助于控制食欲。副食上面可以多选蔬菜水果。

晚餐瘦身食谱

1、香菇鸡肉粥

材料:大米、鸡胸肉(鸡腿肉)、香菇、胡萝卜、香葱

做法:大米洗干净后,用清水浸泡1个小时以上(水别倒掉,一起拿来煮粥)。其他食料都切成小丁备用。把所有材料连同适量的水放进锅里煮,煮到米粒开花粘稠,放盐和鲜贝露调味,即可食用。

2、香干炒芹菜

材料:香干、芹菜、葱花、料酒、食盐、食用油、味精

做法:将芹菜的根部、叶子以及经络去除掉,洗干净之后切段备用;将香干洗干净之后切丝备用;见芹菜放入开水中煮五分钟,然后取出来沥干水分;将芹菜加入油锅中翻炒,半分钟之后加入香干,随后加入其他的调味品就可以出锅了。

3、鲜菇芦笋小炒

材料:芦笋、香菇、黄彩椒、葱 、葱、蒜

做法:将芦笋切段,香菇切片,黄彩椒切丝。沸水中滴几滴油加少许盐,将芦笋绰烫一下捞出用凉水浸凉。炒锅放油,干红辣椒、姜、蒜末爆香锅,再放入香菇片和黄彩椒翻炒。

淋入少许生抽,再加适量盐调味,翻炒至断生后盛出即可。

晚餐减肥注意事项

1、晚餐易以蔬菜和优质蛋白质为主;主食可选择粗粮,杂粮,但是所占比例不易过多。

2、如果晚餐吃得早,建议吃饱,否则睡前经不住夜宵的诱惑;如果晚餐时间较晚,建议7至8分饱即可,吃得过饱不仅会影响睡眠,更是导致肥胖的元凶之一。

3、睡觉前还是感到饥饿?来一杯牛奶,一份蔬菜沙拉或者吃几颗坚果,营养又健康。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瘦身食谱 晚餐 减肥

减肥期间到该不该吃晚餐?减肥期间该如何吃晚餐?

说到减肥,许多人都想到的是少吃和运动。少吃是通过减少热量的摄入,从而加快脂肪的分解。甚至有很多人在减肥期间实行过午不食的原则,就是指在减……详细>>

减肥期间应不应该吃晚餐

我相信大部分要减肥的人都经历过节食的阶段,大家都秉承着这样一个信念只要东西不吃进去就不会胖了,所以很多人都觉得晚上不吃晚餐对于减肥应该是……详细>>

不吃晚餐能减肥吗?专家:长期不吃晚餐有这3个变化

早、中、晚一日三餐一直是我们正常的饮食习惯。但这在减肥人群的眼中,可能有点“不成立”,因为他们往往通过不吃晚餐来控制饮食的摄入,达到减肥……详细>>

不吃早餐好减肥?大错特错了!

现在越来越多人养成了不吃早餐的坏习惯,一些急于减肥的人群还认为不吃早餐有助于减肥,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不吃早餐不仅对减肥没多大作用,反而……详细>>

减肥期间不要吃晚餐?错,吃晚餐注意这3点,既养生又瘦身!

拥有苗条的身材恐怕是很多女性都梦寐以求的事,但是事事哪能如人所愿,总是有人会有肥胖的问题在头疼着。减肥主要靠两点,一是运动,二是控制饮食……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