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老年人便秘,中医来解析

2017-06-12 16:22:40      家庭医生在线

李婆婆今年78岁了,身体还算硬朗,就是长期便秘一直困扰着她,让她很烦恼,只能喝中药调理。但中药煎煮时间长,又苦又难喝,让李婆婆难以坚持,加上老年人身体机能不断退化,便秘就很难治愈了。

许多老年人都存在像李婆婆这样的便秘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老年人出现如此难缠的便秘问题呢?今天,我们从中医角度分析老年人便秘成因:

1、气机郁滞

症状:老人情志不畅,忧虑过度,经常久坐少动,导致气机郁滞,通降失常,大肠传导失职,可产生便秘、腹胀、嗳气、胸胁痞满等症。

2、肠胃燥热

症状:有些老人嗜酒如命,嗜食辛辣,使肠胃积热,耗伤肠液,大肠失濡,从而产生便秘、尿黄、腹胀痛、口干口臭等症。

3、气血不足

症状:脾气虚则大肠传导无力,血虚则津枯不能滋润大肠,都会使老年人出现便秘问题。大便无力,便后疲乏不适,但大便并不干硬,排便过程伴汗出气短等症为气虚便秘。面色无华,头晕目眩,心悸失眠等为血虚便秘。

4、 脾肾阳虚

症状:素体阳虚或病后、产后、年老,都会出现脾肾阳虚,阳气不足,阴寒凝结等症状,导致肠道传送艰难,产生大便艰涩、排出困难、小便清长、怕冷喜暖、腹中冷痛等症。

针对老年人便秘等诸多症状,应该如何正确应对和调理便秘呢?下面3个方法供大家参考:

1、早上定时排便:尽量在早餐后上厕所,因为这一时间段,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排便,所以无论有无便意,都应坚持如厕,让身体逐渐形成排便生物钟。排便时应集中注意力,不要看报、看书来打发时间,如果是坐在马桶上方便,可以在双脚下垫个东西,把双脚垫高,有利于促进排便。

2、喝足够的水:许多老人嫌喝水过多经常要上厕所,总等到口渴时才喝水,但往往此时体内已处于缺水状态,严重的缺水会加重便秘。专家建议,老年人最好少量多次地喝水,喝水次数越多越好。

3、积极锻炼身体:老人到了一定年纪,一定要多运动。散步、跑步、跳广场舞、打太极等,都可使肠胃活动加强,促进胃肠蠕动,食欲增加,从而提高排便动力,预防便秘。

针对老年人长期顽固便秘,需要药物治疗时,可在遵照医嘱的情况下服用首荟通便胶囊。首荟通便胶囊是通便排毒,减肥降脂的国家专利组方,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全方选药精当,配伍严谨,起到益气养血,润肠通便的功效,治疗老年人便秘可谓是标本兼顾,切中病机,安全有效。

首荟通便胶囊针对功能性便秘(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患者,具有泻浊通便、养阴益气的功效,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老年人早日摆脱便秘困扰,快乐养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拉伸减肥操赶走脂肪 做气质美人

减肥成功后,整个人都变得修长,也就更漂亮了。有什么运动可以达到让身体修长纤瘦的目标?快看小编教你的拉伸减肥操!详细>>

可靠4个小方法改善便秘 4个方法可以帮助排便

便秘是指纤维素摄取不足,或是刻意节食导致养分悉数被肠胃道吸收,难以形成足量体积的排泄物,加上喝水不够量,大便乾结偏硬,另外若活动量小,肠……详细>>

夏季清肠排毒方法 5招轻松告别便秘小烦恼

清肠排毒可以预防便秘,那么夏季清肠排毒吃什么呢?清肠排毒的饮食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夏季清肠排毒的饮食食疗法。详细>>

便秘常喝蜂蜜好处多 如何辨别真假蜂蜜

蜂蜜,大家都很熟悉,因为蜂蜜润肠通便的功效,蜂蜜水成为了便秘患者最喜爱的饮品。除此之外,不少女性也常用蜂蜜搭配柚子皮等制作美容饮品。那么……详细>>

排便困难怎么办?怎么做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便秘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多种疾病中一种常见的症状,它包括大便量减少,粪便过于坚硬,以至于排便困难,长期便秘可引发许多的并发症,如痔疮等。便……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