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减肥瑜伽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瑜伽动作究竟怎么练 11个方法让你轻松瘦下来

2017-06-16 09:45:20      家庭医生在线

瑜伽动作,能有效拉伸肌肉,提高内脏机能,从而提高身体的代谢能力,加速燃脂减肥。可以在家里的阳台做,甚至可以到公园等户外进行练习。简单有效,快来给身心减重减压吧。

瑜伽开始之前

动作:金刚座,深呼吸,锻炼盆骨底部肌肉群,经常活动盆骨底部肌肉的话,能够改善月经不调等症状。屈膝坐下,把臀部坐在脚后跟上,脚趾紧贴地板。双腿膝盖紧靠在一起,挺直腰杆,立起盆骨。双手做兰花指的姿势放在大腿上。一边呼气一边闭上眼睛,感受自己的呼吸和身体逐渐暖和起来的的感觉。一边吸气,一边放松臀部肌肉,然后一边吸气,一边收紧臀部肌肉。做瑜伽的时候一般是用鼻子呼吸的。吸一口气,让气体充满整个胸腔,然后慢慢地呼出气体,直到腹中的气体完全被呼出为止。用3秒的时间吸一口气,用6秒的时间把气体呼出,重复做这个呼吸的练习。同时在吸气的时候要有意识地放松臀部,呼气的时候收紧臀部。

开髋动作

开髋为瑜伽中很重要的动作,可帮助血液循环流通,郑一品也解释,由于髋关节周围有非常多神经,藉由开髋动作可强化骨盆周围血液循环,具镇定安神、助眠效果。先平躺于地面,双脚屈膝,再慢慢将脚往左右两侧打开,膝盖下沉靠近地面,并将脚掌对脚掌。将双手放在髋骨上,停留5-10分钟。开髋动作持续较久时,会感觉腿部发麻,可先将双脚回复屈膝再转身侧躺后慢慢起身,较不会伤到后背、脊椎。

单腿绕头式

原本这个动作在平地瑜伽中就是个高级课程的动作,能够有效地拉伸大腿内侧,塑造紧实的线条,还能让腿部血液倒流,舒缓静脉曲长,所以换成双手抬腿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臀部全部坐在椅子内,一脚垫起,一条腿翘在腿上。保持另一只脚垫起的姿势,双手抱住一条腿想胸前抬起,注意一定要保持上半身躯干直立贴紧椅背。

侧躺扭转

睡前做扭转动作,建议可直接平躺地进行,在扭转过程中可伸展颈椎、后背、侧腰肌群,此時深呼吸有助畅通呼吸道,助身体进入休息状态。先平躺于地面,将左脚弯曲,脚尽量靠近大腿根部。右手轻碰左脚膝盖,将左脚靠往身体右侧,左手打直平放地面。视线看左手前端,右手将左脚下压靠近地面,双肩着地,停留1-5分钟再换脚重复。过程中可深吸吐气,调节呼吸频率。

新月式

金刚座的姿势可以使盆骨周围的肌肉变得柔软、活跃子宫部位。由于提高了膝盖的柔软性,还可以消除小腿浮肿和膝盖疼痛问题。屈膝坐下,把臀部坐在脚后跟上,脚趾紧贴地板。双腿膝盖紧靠在一起,挺直腰杆,立起盆骨。双手在胸前掌心相对,双掌合在一起。做一次深呼吸。把脚后跟移动到臀部外侧,小腿肚也跟着移动到大腿外侧,脚尖向后,脚掌心向上。保持住这个姿势,做三次呼吸。

横竖伸展背部

动作:固定身体姿势,拉伸背部。站在离墙壁一米的地方,双脚打开到与肩同宽,上半身向下弯腰,做90度深鞠躬的姿势,双手手臂向前伸直,手掌撑着墙壁,支撑身体,保持身体平衡。保持住这个姿势,做三次呼吸。

前后活动腰部

骨盆前倾,背部往后仰,挺直腰杆,坐在椅子上,一边吸气,骨盆向前倾,同时,就像腹部向前挺出一样,把背部往后仰。要有意识地活动骨盆和脊梁骨。呼气,骨盆后倾,一边呼气,一边把向前倾出的骨盆慢慢地向后移。同时,一边活动骨盆,一边放松背部,向前弯腰,尽量慢地做该动作,重复这套动作三次。

下犬式

膝盖和腰不好的人做下犬式会比较困难,借助桌子来变形这个动作也能达到拉伸腿部后侧肌肉线条的作用。离开桌子一个上半身的距离,双臂打开与肩同宽,双手撑住桌边。保持两脚掌全部着地,两腿伸直。然后将肩膀压低的同时,腿慢慢站直与地面垂直。让尾骨尽量向后拉伸,脚向地面踩。

扩张胸部

动作:挺起上半身,扩张胸部。脸朝下趴在地板上,然后弯曲手肘成90度,撑起上半身,前手臂和手掌心紧贴地板,扩张胸部。保持这个姿势做三次呼吸。如果手臂在胸前交叉的话,会更加容易保持身体的平衡。

前弯鸽式

前弯鸽式可伸展双腿外侧肌群,尤其对于平日缺乏运动、久坐的上班族,可促进下半身血液循环,避免废物囤积于下半身,防止大腿外侧马鞍肉的堆积,建议可先从下犬式开始,帮助你先打开双腿后侧经络暖身,更快进入前弯鸽式动作。双手打开略大于肩宽,双膝跪地与肩同宽,脚尖点地,手臂撑起上半身离地,上身与双手臂、双腿呈90度。脚掌往后踩地、臀部向后推高,人与地面呈现大三角形,整个背脊到尾椎骨往天空处延伸为下犬式,停留至少5个呼吸。TIPS若觉得下犬式腿后侧筋很紧,无法打直,可尝试将脚尖踮起,双膝弯曲,维持头向下沉且手臂打直,臀部推高,调整呼吸直到腿可向后伸直。

结束动作

整套瑜伽做完后不要着急起身,再重新坐下舒缓一下脖颈,这个动作有效促进面部淋巴循环,还有消炎功效哦。上身直立后一只手笔直高举,手臂贴在耳侧。手肘弯曲,手掌握住耳多上方的头部。头部随着手掌的施力向一侧轻柔抻拉。接着手掌向脑后移动。轻轻带动头部向斜下方低头。一侧做完后做另一侧。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减肥 瑜伽动作

瑜伽动作怎么练 11种瑜伽让你有效瘦下来

瑜伽一直是广受追捧的减肥运动,特别是在夏季,室内燃脂减肥运动莫过于瑜伽了。下面介绍的几组瑜伽动作,让你不受时间场地限制,随时塑形。一起练……详细>>

哪些瑜伽动作可以减肥? 这样让你轻松瘦下来

很多把办公室白领由于长期久坐,晚上熬夜,很容易造成毒素堆积,便秘和腰腹肥胖。下面教你几个简单易学的办公室瑜伽动作,利用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详细>>

7个生活好习惯让你轻松瘦下来

减肥就要吃尽苦头?要严格地节食、大量地运动?其实,减肥最重要的是养成日常瘦身的习惯。以下的7个日常瘦身减肥方法,就可以让你瘦不停。详细>>

怎么减肚子上的赘肉 教你轻松瘦下来

怎么减肚子上的赘肉?肚子上的赘肉总是悄无声息地堆积着,等你发现的时候已经能轻松捏出一坨肉了。很多人都想要拥有一个平坦小腹,那么怎么减肚子……详细>>

8个瑜伽姿势可练出你的美背 5个瑜伽动作让减肥变轻松

没有人喜欢在他们的腰间或内衣肩带边缘看到一层层凸起的小赘肉。即使我们不能渴望单靠燃烧卡路里的有氧运动去消耗脂肪,使赘肉奇迹般地减少,但加……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