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便秘治疗偏方勿轻信 香蕉蜂蜜不能乱吃

2017-06-26 13:48:5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问题困扰着很多人,也正因此,网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治疗偏方,但是其中大多数都不靠谱。今天就列举两条容易让人误信的治便秘方法,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误区一:便秘吃香蕉蜂蜜

治疗便秘,首先还是要搞清病因,才能确定是否要食用香蕉和蜂蜜来缓解便秘。如果是某些病引发的便秘,就要先积极治病,再考虑饮食干预。

其次,部分因糖尿病引发便秘的患者,多吃香蕉可能引发血糖波动,这对身体的影响更大。因此不提倡此类便秘患者采用“香蕉疗法”。

再者,香蕉也要“一分为二”来看才行。成熟且表皮稍带有麻点的香蕉,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但生香蕉不仅不能通便,还有“收敛”的可能,反而加重便秘。

最后,许多老年人喜欢用“蜂蜜疗法”。但一次性大量摄入蜂蜜,可能引发腹胀,降低食欲。这对老年朋友而言反而是有害的。

误区二:便秘就用泻药

对便秘患者来说,滥用泻药是非常有害的。肠道长期靠泻药来疏通,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依赖性,从而“消极怠工”,产生耐药性,进而导致你不得不增加泻药剂量才能起效。另外,泻药对肠道的反复刺激,会引发上腹饱胀、嗳气、恶心等肠胃功能紊乱、消化不良的症状。最后反而加重便秘,导致恶性循环。

治疗便秘,需要合理的饮食调控。适当增加纤维素和水分的摄入,推荐每日摄入膳食纤维25~35克(蔬菜、水果、粗粮中含量较多)。需指出的是,应根据胃肠耐受情况决定膳食纤维摄入量。从少量起逐渐增加,以免引起或加重腹痛、腹胀。

另外,建议晨起饮一杯清水,此时的身体会完全吸收水分,刺激“胃-结肠反射”,对缓解便秘有效。适当增加油脂食物,如花生油、芝麻油、豆油等,能直接润肠,且其分解的产物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作用。但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者不适用

对于老年便秘患者,如果上述便秘症状一直得不到缓解,那么就需要就医了。中医治疗老年人、长期卧床、术后、糖尿病、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伴有便秘者,通常用首荟通便胶囊,纯中药制剂,药方温和,由何首乌,芦荟,决明子,枸杞子,阿胶,人参,白术,枳实八味名贵中药组方而成,配伍严谨,标本兼顾。润肠通便,泻浊排毒,养阴益气,增强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还能养肠润肠,达到“通养”结合的效果,从根本上治疗便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便秘治疗

便秘治疗不要听信偏方 肛瘘形成危害大

很多老年人对于便秘问题不重视,认为便秘不是病,忍一忍就过去了。又或者讳疾忌医,听信偏方,想要自己解决,结果反而给自己的身体带来更大的伤害……详细>>

蜂蜜香蕉对便秘有用吗 治疗便秘有什么好方法?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吃的食物也很杂乱,加上生活不规律,容易引起便秘。一般人们在遇上便秘的时候,会想到吃蜂蜜和香蕉,这两种食物都很常见,并且……详细>>

7个治疗便秘神奇小偏方

西梅汁详细>>

便秘治疗误区多 千万别乱喝凉茶

治疗便秘的偏方太多了,有一些可信,有一些则不完全正确,更容易误导患者。例如,很多人都相信吃香蕉可以通便润肠。但如果食用的香蕉还未充分成熟……详细>>

便秘喝蜂蜜可缓解 什么时候喝蜂蜜水比较好?

蜂蜜对肠胃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促进消化,帮助润肠通便,因此不少便秘患者都会偶尔泡一杯蜂蜜水来喝,那么,喝蜂蜜水什么时候喝比……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