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便秘治疗不要听信偏方 肛瘘形成危害大

2017-06-26 13:57: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对于便秘问题不重视,认为便秘不是病,忍一忍就过去了。又或者讳疾忌医,听信偏方,想要自己解决,结果反而给自己的身体带来更大的伤害。

河北的一位老伯,今年80岁,身体硬朗,生活规律,可就是经常便秘,每次蹲上个半小时,使出浑身解数还是解不出大便,十分痛苦。前不久,他听一位村民讲,用锐器刺扎肛周皮肤如同“针灸”,可以解决便秘。老人听后深信不疑,回家后找了一根铁钉子直接刺扎肛周皮肤,他说:“一共扎了3次,前两次我拿捏不好,不敢扎,所以效果不明显。第3次扎时手劲大了,不但便秘没缓解,还把肛周皮肤给扎破了,流血不止。”老人被送到到医院急诊科求治。外科医生检查后发现老人肛周皮肤被铁钉扎后形成“瘘管”,且血管破裂严重,只有手术才能治愈。术后老人恢复健康,与此同时,医生告诉他预防和治疗便秘的方法。出院时老人顿悟:听信土法遭大罪,生病还需找医生。

肛门瘘管简称肛瘘,是肛管直肠与肛门周围皮肤相通的感染性管道,其内口位于齿线附近,外口位于肛门周围皮肤上,长年不愈。

大部分肛瘘由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切开排脓后形成。脓肿逐渐缩小,但肠内容物仍不断进入脓腔,在愈合缩小的过程中,常形成迂曲的腔道,引流不畅不易愈合,日久后腔道周围有许多疤痕组织,形成慢性感染性管道。行走在内外括约肌附近,外口皮肤生长较快,常有假性愈性,引起反复发作。管道的感染多数为脓性感染,少数为结核性。

肛瘘患者都有自己切身的体会。一旦肛瘘形成,自愈的机会极少,瘘管复杂化后,带来许多麻烦与一定的危害性。

首先是脓水污染内裤,剧烈活动后可促使脓汁外溢,局部经常受到刺激,皮肤磨擦、瘙痒,非常痛苦,影响生活。久而久之可使身体虚弱消瘦,精神不振,抗病能力下降,出现贫血,发作亦越加频繁,形成互为因果。

其次,由于多次反复发作,脓液可穿破管壁顺括约肌间隙蔓延而形成多发性、复杂性肛瘘,不但给治疗带来了困难,而且也影响到肛门的正常生理功能。肛瘘的多发性,可形成直肠阴道瘘、直肠尿道瘘和直肠膀肤瘘,危及周围脏器。并且肛瘘有恶变倾向。

因此,老年人治疗便秘,千万不能随意听信偏方。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规范的治疗,才是解决便秘问题的正确方式。中医角度讲便秘分为实证便秘和虚证便秘,治疗便秘要根据实虚对症下药,虚证便秘常发生在老年人群中,中药治疗便秘,主要还是使用首荟通便胶囊,纯中药制剂,由何首乌,芦荟,决明子,枸杞子,阿胶,人参,白术,枳实八味名贵中药组方而成。具有润肠通便,泻浊排毒,养阴益气的功效,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是深受老年便秘患者信赖的首要治疗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治疗

这些便秘偏方不靠谱 教你一秒KO便秘!

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到中年发福的人,往往都伴有便秘的情况,也就是说,无论你身材多么婀娜多姿优雅动人或是风度翩翩玉树临风,只要被便秘盯上,……详细>>

不给健康“添堵”便秘这些误区不要犯!

不知从何时起,“便秘”成了现代人的“通病”。肠道犹如人体的“下水道”,一旦“堵住”,后果请自行脑补吧!其实我们也可以想象,本该排泄出体外……详细>>

人生无处不尴尬 便秘为何要出现在旅行时

如何才算是一场成功的旅行?大概就是不缺钱,不迷路,不生病,有得吃喝玩乐。对于一个旅行达人来说,缺钱、迷路等这不是什么大事。要是出现便秘才……详细>>

便秘危害如此大,早做治疗是良策

几乎每个人都有过便秘经历,痛苦又折磨, 与此同时,很多人却觉得便秘只是小事情,多喝凉茶不吃热气,过几天就会好了,其实不然,如果不从根本解……详细>>

8大方法,让便秘不再扰!

现在,很多上班族都或多或少有便秘方面的困扰,美好的一天,从便秘开始?想想就要暴走好吗!便秘会让人排便难受,肠胃不舒服,同时还会带来痔疮、……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