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便秘的3大表现 3种运动疗法介绍

2017-06-26 14:00:4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便秘,但却不知道什么样的情况才算是便秘。有的人只是两天没有排便,就以为自己得了便秘,但真是这么回事吗?便秘的标准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怎样才算便秘?

便秘有三方面表现:一是大便次数少,三天或更长的时间一次;二是排便困难,每次排便超过五分钟,排便费力,或是排便后还有便意,排不净;三是大便干结,粪便呈羊粪球状。

无论男女,及时、正确、有效地解救便秘问题都可以从进行排便锻炼开始,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增强排便肌肉的力量和协调性,促进结肠内容物通过大便顺利排出。

便秘的3种运动治疗法

1、摸颈拍腰高踏步

做法:右手摸着颈后,左手拍打后腰,最好用手心,同时配合左膝尽量向右上方抬高,头转向左边。身体保持挺直,换边再做。

功效:轻拍颈部、腰部,有助副交感神经的活化作用。上身挺直有助胃部排气,消除胀气。高踏步运动,利用髋关节大腿对腹部的刺激,协助腹部肠子的按摩蠕动,有利排便。

2、扩胸马步扭腰腹

做法:半蹲马步,双手握拳,双肩双肘弯曲90度分置身旁,拳头朝上,保持上半身姿势,只转动腰腹部向左右,每秒转动一次,嘴巴张开放松,让肺部空气自然进出。

功效:微蹲马步,固定髋关节和下肢,上半身也保持姿势,只转动腰腹部,可训练腹斜肌,并挤压按摩结肠大肠,以帮助大便成形、排出。

放松胸部让空气自然进出,也可以舒缓身心。

3、抱膝张腿屁朝天

做法:躺卧床上,双脚弯起,双手各抱双膝,分别向外张开双腿,弯起腰臀部,让屁股肛门朝天。

功效:躺卧抱膝张腿,可以对腹部施压,促进肠内空气的移动,引发放屁的感觉,并协调直肠的收缩放松,让排便能有更规律的周期。

另外,由于进食量减少、饮食习惯不良、饮水减少等因素引发的便秘,只要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多吃高纤维饮食,多喝水就可以了。有些患者因为便秘,每每到如厕时就情绪紧张,导致大便难解,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心理疗法在便秘的治疗过程中也显得尤为重要。

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期的。由于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因此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就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引起便秘的原因,切勿滥用泻药。

科学用药,对于治疗便秘十分重要。中药治疗便秘,一般使用首荟通便胶囊,配方由何首乌,芦荟,决明子,枸杞子,阿胶,人参,白术,枳实八味名贵中药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泻浊排毒的功效。有效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加腺体分泌,促进排便。还能养肠润肠,达到“通养”结合的目的,从根本上解决便秘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首荟通便胶囊

精神压力大导致便秘 便秘类型分3种

便秘问题,是很多人的难言之隐。长期便秘让他们苦不堪言。其中,年轻人似乎也很容易被便秘问题所困扰。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这3种习惯会导致便秘严重,你一定想不到!

说到便秘,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一定是缺少运动、纤维素摄入过少或上火引起的,其实,这些说法也没错,但是还不够全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几点你意想不……详细>>

饮食调理便秘,3大误区千万别踏入!

夏季正如火如荼地赶来,如此闷热的天气,许多人在各种香辣脆爽的美食面前,仍然难以克制,加上熬夜、通宵、喝水少等,便秘人数自然也与日俱增,而……详细>>

干燥运动少 冬季便秘高发

有关资料表明,每年入冬后,医院肛肠科门诊患者就会逐渐增多,特别是便秘患者的增多更为明显,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据统计,一般在春、夏、秋三季……详细>>

人生无处不尴尬 便秘为何要出现在旅行时

如何才算是一场成功的旅行?大概就是不缺钱,不迷路,不生病,有得吃喝玩乐。对于一个旅行达人来说,缺钱、迷路等这不是什么大事。要是出现便秘才……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