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9大食疗秘方,不再怕便秘

2017-06-28 11:19:36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肉类吃得多,又不爱吃青菜,就容易出现便秘。而到了节假日,几天大鱼大肉下来,就更严重了。吃一时爽,吃完之后可就被便秘问题缠上了,甩都甩不开。有句话说是吃出来的病吃回去。那么,下面就给大家推荐一些不错的便秘食疗方吧!

治便秘9大食疗方推荐

1、柿饼煲木耳

黑木耳5克,柿饼30克,将黑木耳泡发,柿饼切块,加水煮烂,每日1~2次。有益气滋阴、祛淤止血之功效,适用于便秘、痔疮出血。

2、荸荠汤

鲜荸荠500克,红糖90克,加水适量,煮沸1小时,饮汤,吃荸荠,每日1次。有清热养阴之功效,适用于便秘、内痔。

3、无花果炖猪肉

干无花果100克,瘦猪肉200克,加水适量,放入砂锅隔水炖熟,调味即可,每日两次。可养胃理肠、清热解毒,适用于便秘、痔疮以及慢性肠炎。

4、炖鱼肚

鱼肚25克~50克,白砂糖50克,加水少量,放入砂锅隔水炖熟,每日1次。有补肾益精、止血消肿之效,适用于便秘、痔疮。

5、金针菜汤

金针菜100克,红糖适量,同加水煮熟,去渣,每日早晚空腹服。有清热、利尿、养血平肝之效,适用于便秘、痔疮疼痛出血。

6、紅薯粥

將紅薯洗淨、去皮、切成小塊,與白米加清水共同煮粥,粥熟后加入適量的蜂蜜。

7、豬大腸炒菠菜

豬大腸約500克,翻洗干淨切塊,慢火燉爛,加入桃核仁、甜杏仁各30克,鹽及調料放好,加菠菜約500克,稍煮即可。

8、芝麻粥

先將黑芝麻炒熟待用。再將粳米加適量的清水入鍋煮粥,煮至八成熟時加入炒熟的黑芝麻和蜂蜜,攪拌均勻后稍煮即成。

9、紫菜湯

紫菜20克,撕碎煮湯,酌加味精、醬油、蝦米皮等,調好味后加入香油2小匙及韭菜末約50克,晚飯時喝。

中医认为,肛肠疾病的发生多因湿热下注而致,辛辣刺激的饮食可加重湿热之邪。中医治疗便秘,除了饮食调理,也可以使用中药进行调理。通常推荐首荟通便胶囊,由何首乌,芦荟,决明子,枸杞子,阿胶,人参,白术,枳实八味中药组方而成,选药精当,配伍严谨,标本兼顾,切中病机。根据中医理论强调“通养”结合的理论,不但能增强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还能养肠润肠,从根本上改善便秘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8大方法,让便秘不再扰!

现在,很多上班族都或多或少有便秘方面的困扰,美好的一天,从便秘开始?想想就要暴走好吗!便秘会让人排便难受,肠胃不舒服,同时还会带来痔疮、……详细>>

不再便秘,精神、容貌样样好!

小严便秘了很长一段时间,整个人从脸蛋到精神状态都越来越差,此起彼伏的痤疮,暗黄的皮肤和疲惫不堪的精神状态,让小严看上去特别不健康。一直对……详细>>

了解通便产品类型 便秘不再滥用药 

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对付便秘的方法一般分为两派:一种是顺其自然型,认为便秘不是什么大问题,不必治疗吃药,通过改善饮食与运动就可以了。这种……详细>>

人生无处不尴尬 便秘为何要出现在旅行时

如何才算是一场成功的旅行?大概就是不缺钱,不迷路,不生病,有得吃喝玩乐。对于一个旅行达人来说,缺钱、迷路等这不是什么大事。要是出现便秘才……详细>>

便秘了别着急 找出原因再处理

在生活中,便秘跟伤风感冒一样寻常,可是却比伤风感冒更让人坐立不安。因为便秘会带来一系列的反应,比如长痘、肤色变差、口臭、腹胀、消化不良等……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