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治便秘用中药 决明子有哪些功效

2017-06-28 11:23:1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但就是让人感觉浑身不自在。解决便秘,有不少效果不错的中药,决明子就是其中一味。今天,就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决明子这味药。

决明子有哪些功效

决明子,味甘、苦、咸,性微寒,归肝、大肠经,功能清热明目,润肠通便。常用于治疗目赤肿痛、羞明多泪、目暗不明;头痛、眩晕、肠燥便秘。还能够祛风清热,解毒利湿。主风热感冒,流感,急性结膜炎,湿热黄疸,急慢性肾炎,带下,瘰疬,疮痈疖肿,乳腺炎。

1、明目

决明子用于目赤肿痛、羞明多泪、青盲内障等症。可有效缓解目赤肿痛,羞明多泪,系肝火上扰或风热等症。

2、强心

决明子所含大黄素葡萄糖甙、大黄素蒽酮、大黄素甲醚,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强心作用。

3、平喘、利胆、保肝、降压

决明子中的大黄素、大黄酸对人体有平喘、利胆、保肝、降压功效,并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

4、降血压

现代临床用决明子治疗高脂血症,决明子水煎或制成片剂服用。

5、润肠通便

决明子含有大黄素,还有清热润肠的作用,可治内热肠燥,大便秘结。

6、防止青盲内障

青盲内障,多由肝肾不足所引起。决明子清肝而明目,常与补养肝肾药如沙苑蒺藜、女贞子、枸杞子、生地等同用,以治青盲内障。

决明子功效如此出众,自然是治便秘不可或缺的一味药,和其他药物搭配更能发挥出强大的效果。

中药治便秘,一般推荐首荟通便胶囊,正是因为,其配方中包含何首乌,芦荟,决明子,枸杞子,阿胶,人参,白术,枳实八味中药,依据中医药理论,融会老中医们多年临床经验而来。选药精当,配伍严谨,标本兼顾,切中病机。 “通养”结合,不但增强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还能养肠润肠,从根本上改善便秘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治疗便秘的药物有哪些 首荟通便胶囊治便秘更理想

长期便秘不仅仅是排便困难,长期便秘还会导致体内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去,使体内毒素越积越多,进而会引发各种疾病。今天小编给和大家带来的一起了解……详细>>

功能性便秘 中药治养结合疗效好

便秘是现代人普遍的症状,这是因为现代人通常都是久坐少动,饮食不规律,常吃高热量、高脂的食物,导致顺畅的排便成为一种“奢望”。研究发现,便……详细>>

老年人便秘蕴藏大危险 老年人防治便秘有妙招

随着社会老龄化以及饮食过精、生活节奏加快、滥用排毒产品等因素,老年便秘患者越来越多。便秘不但会造成腹胀、腹痛等肠胃症状,还可能诱发肠道炎……详细>>

女子吃便秘保健品致肠道发黑 治便秘需注意科学方法

29岁李小姐因近一个月便血而到医院检查。在做肠镜中,医生发现她整个大肠黏膜都是墨黑色,以致细小病变根本就看不清楚,医生只有勉强做完肠镜,……详细>>

引起便秘的不良习惯有哪些 4招助你治疗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长期便秘、排便不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和负担。对于女性来讲,长期便秘就会造成各种肌肤问题、长斑长痘、肌肤粗糙……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