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哪些人最容易便秘 经期便秘是怎么回事

2017-06-28 11:24:24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最容易发生在什么人身上?答案就是:老年人和中青年女性。老年人由于肠道蠕动功能减弱,便容易出现便秘症状;中青年女性则是因为精神压力大、缺少运动以及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等原因,也容易发生便秘。

女性经期,便秘往往会加重。经期便秘,一般发生在月经前7天—14天,来潮前2天—3天加重,行经后症状逐渐减轻和消失。常会伴有烦躁易怒、疲乏无力的症状,有时还会引起头痛、失眠、小腹坠痛和乳房胀痛等问题。医学上把这些变化比较明显的叫经前期紧张综合征。这与月经后期黄体形成,卵巢分泌的孕激素能降低胃肠道平滑肌的张力,抑制肠蠕动,使肠刺激感受性降低有关。

饮食、精神因素均会导致便秘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饮食中纤维太少,对胃肠道不能产生有效刺激,致使胃肠蠕动减慢;或是肠道梗阻时,食物滞留肠道而发生便秘;或是因直肠应激性减退时,虽有粪便进入直肠却不能引起便意;又或是因为肛门疾病,如肛裂、痔疮、肛门周围脓肿等,导致每当排便时发生剧痛,于是不敢排便而造成便秘。

精神因素也能抑制自然排便反射,因而产生及发展成严重便秘。而滥用药物如抗抑郁药物、治疗胃病的抗酸剂(含有铝、镁),也容易导致便秘的发生。

便秘的危害不言而喻。由于堆积的粪块长时间滞留在肠道异常发酵,腐败后就会产生大量有害的毒素,从而引起痤疮、面部色素沉着、皮疹等。而且,肠道中淤积的毒素还会导致大肠水肿,下半身血液循环减慢,促成梨形身材。同时,长期便秘致使毒素聚集,也可引起口臭和体臭。

治病一定要找医生。千万别自己试用一些闻所未闻的土法给自己治病,不仅缺乏科学依据,搞不好还会危害自身健康。根据医生指导,科学治疗便秘,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治疗用药,一般选择首荟通便胶囊。作为通便排毒,减肥降脂的国家专利组方,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其中何首乌,归肝、肾、大肠经。味苦能泻,润肠通便,味甘能补,益精养血,故适用于血虚津亏之肠燥便秘;芦荟性寒。有清肝热、通大便的功效。其他药材与这两味君药相佐相成,配伍严谨,标本兼顾,切中病机。不但能增强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还能养肠润肠,从根本上改善便秘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春季经常便秘是怎么回事?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这本该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季节。可是一些“不合时宜”的毛病,在春天反而更为常见,比如便秘。为什么春季容易发生便秘呢?具体的……详细>>

老人便秘危险大 看看那些因便秘而卒的名人!

老年人由于机体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大部分人对老年人便秘重视度不够,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能拖就拖,不能拖就吃点泻药了事……详细>>

长期便秘致癌!便秘可引发多种疾病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饮食结构的改变,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而且还有上升趋势,此前一项统计也显示,每详细>>

长期便秘如何调理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以为便秘的问题不大。然而,便秘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可观,它将给自己带来极大的身体负担,人的精神状态也会受到影……详细>>

糖友们别把便秘不当回事!

糖尿病是我国发病率非常高的内分泌疾病,而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受到便秘的困扰,一旦糖尿病遇上便秘,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而且会发生许多严重的并……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