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练气功治疗便秘 3套动作学起来

2017-06-28 11:26:1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通常是因为肠道蠕动能力不足,或饮水过少,粪便硬结造成的。中医治疗便秘的方法有很多,气功也是其中的一种。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助于防治便秘及消化不良的健身气功动作。简单易学、省时又省力。

1、马王堆引导术·引腹

准备动作,并步站立,两臂平举。首先左臂内旋,右臂外旋;髋向左顶,微屈右膝,目视前方,动作稍停;接做右式动作。接下来右臂下落经体前画弧,胸前向上旋伸至头顶,掌心向上,指尖向左;左臂由体侧向上画弧,经头上向下,摆至左胯斜前,掌心向下,指尖向前;接做右式动作,动作稍停。一左一右为一遍,重复3-5遍。

引腹动作有效针对腹部运动,可改善腹部胀气,达到防病健身的功效。

2、五禽戏·熊运

准备动作,双手拳眼相对,垂在腹部,目视双拳。接下来以腰腹为轴心,上身顺时针方向摇晃;同时双拳随着摇晃动作沿着右肋、上腹、左肋、下腹画圆圈,目光随上身晃动而转动。一左一右为一遍,重复3-5遍。

熊运动作对身体内气的运行起到引导作用,并可增强脾胃功能。

3、十二段锦·前抚脘腹

准备动作,双掌指尖相对,贴肋骨上提,至乳下后指尖向下。然后顺腹前向下摩运至肋骨下沿,转至指尖相对。一上一下为一遍,共做6遍。结束后再反方向摩运6遍。

前抚脘腹的按摩手法能够改善肝脏运行状况,起到疏肝理气、健脾和胃、益气升阳的功效,对脾脏、肾脏有保健作用,同时还能改善泌尿生殖系统功能,疏通经络,促进气血同行。

除了练习气功动作以外,中药治疗也是中医治疗便秘的一环。

通常推荐首荟通便胶囊。首荟通便胶囊是通便排毒,减肥降脂的国家专利组方,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依据中医药理论,融会临床经验,选药精当,配伍严谨,标本兼顾,切中病机,药物之间七情相合共奏润肠通便,泻浊排毒,养阴益气之功。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长期便秘小心引起色斑 治疗便秘的方法学起来

便秘大家都不陌生吧,其实便秘的人群里面,绝大多数都是女性,因为特殊的生理构造决定。要说这便秘带给女性朋友的危害是巨大的,最严重的就是使我……详细>>

引起便秘的不良习惯有哪些 4招助你治疗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长期便秘、排便不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和负担。对于女性来讲,长期便秘就会造成各种肌肤问题、长斑长痘、肌肤粗糙……详细>>

总被便秘纠缠? 治疗便秘要这样做

便秘,已不是一个罕见的现象了。有人排便情况非常顺利,而有人排便就是一大“折磨”,别说一天一次了,3天都难以排便1次。都市白领中,便秘是非……详细>>

治疗便秘有什么方法

便秘的疼痛估计只有便秘患者才能亲身体会。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治疗便秘似乎并不是一件难事,有的人还以为便秘只是暂时的,先忍着过几天就好了。……详细>>

口臭可能是便秘引起的 治疗便秘有助于清新口气

便秘是很多人都会有的,偶尔便秘并不是什么大事,然而长期便秘就需要提高警惕了。便秘会引起一些相关的疾病,诸如口臭。原本便秘就足以让人抓狂,……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