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便秘增加患癌风险 直肠癌有哪些危害

2017-07-11 17:01:38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患了慢性便秘对身体有一定的危害。但是,患了慢性便秘竟然跟癌症也有关系,这你又知道吗?相信看了下面的详细解释,大家一定不会再轻视便秘的治疗了。

有研究表明,便秘患者结直肠肿瘤的发病率明显增加。相关研究者纳入慢性便秘患者28854例(慢性便秘组),非便秘患者86562例(对照组),观察时间为1年,慢性便秘组和对照组的结直肠癌发病率分别为2.7%和1.7%,结直肠息肉发病率分别为24.8%和11.9%。经过2年和5年的观察发现,便秘患者的结直肠癌和息肉的发病率均显著增高。

结果表明,在控制了潜在混杂因素(年龄、性别、家族史)条件下,慢性便秘患者具有更高罹患结直肠肿瘤的风险。研究者对563例慢性便秘患者进行了结肠镜检查,结果发现结直肠癌8例(1.4%),腺瘤82例(14.7%),发现尽管便秘不是行结肠镜检查的独立因素,但对年龄大的便秘患者行结肠镜检查是必要的。

直肠癌是指位于齿状线至乙状结肠、直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胃肠道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主要表现为腹部隐隐作痛,腹部不适等;直肠癌进展到晚期会有明显的下腹痛,随着病情的进展,肿瘤增长到一定程度,患者会出现贫血、消瘦等全身症状。其发病率居全球恶性肿瘤第三位,2011年我国的发病率约为23/10万,死亡率约11/10万,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然而早期结直肠症状并不明显,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这类患者的5年生存率不足10%。90%以上病例年龄大于40岁,世界范围内男女结直肠癌发率接近,男性略高于女姓。

直肠癌有哪些危害

一、血性便或便血:多系进展期直肠癌的表现,此时,因肿块长大,血运相对减少,故出现瘤溃破而出血,患者每日可频繁地排出血便,有时一次可排出20ml以上,由于排便次数增多,可使病人日夜难眠,不思饮食,病人情况很差,有时呈现恶病质状态。

二、会阴部胀痛:随着直肠癌癌肿的发展,可侵及直肠周围组织,故出现腰骶神经的刺激症状,出现肛门部及腰骶部疼痛,这种疼痛常常呈持续性,有时疼痛非常剧烈,使病人日夜难眠,并可放射到腰背部或沿坐骨神经放射到下肢。这种疼痛多系持续性,不因排便而消失,此种情况说明肿瘤已广泛累及盆壁组织。

三、食欲下降、消瘦、贫血:晚期肿瘤呈现持续的慢性消耗性改变,再加瘤体出血,故大多数病人贫血,有时病人呈恶液质状态,此种情况很难纠治,有些病人衰竭而死亡。

为了自己的健康,各位便秘患者还是趁早治疗吧!因为便秘患者常常是老人或比较虚弱的中年女性,日常中可以选择一些中药进行调理,如决明子、芦荟等,也可以直接使用一些中药制剂如首荟通便胶囊,进行治疗。较为温和,而且无毒副作用。“通养”结合,补气益气、润肠生津,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危害 直肠癌 便秘

便秘?当心直肠癌!

不要小看便秘,有的时候是会迷惑人的。家中的老年人,他们不愿意麻烦自己的孩子,不舒服自己忍着,这种现象非常普遍。但是老年人便秘,一不留神,……详细>>

便秘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便秘的几个误区不能乱入

你是否感觉你体内毒素增加,皮肤变差,体重飙升,小腹隆起?那要留心自己是否便秘了。便秘对女人的危害很大,不仅会带来各种疾病,还会导致痛经、……详细>>

长期便秘很无奈 便秘都有哪些危害?

久坐不动、不爱喝水是导致现代人患上便秘的重要原因。很多人也是实属无奈,工作实在是太忙了,根本就走不开,虽然明知道这样不好,但是也没什么好……详细>>

便秘有哪些危害呢? 四招帮你赶走便秘

很多人因为生活不规律导致了便秘。然而,便秘对我们人体有着一定的危害,所以一旦出现便秘问题就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便秘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便秘的危害有哪些呢? 十大危害告诫我们要及早解决便秘问题

便秘的危害其实是很大的,如果我们不加注意,就会使便秘越来越严重,最后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所以我们一定要防范于未然,找到自己便秘的原因,然后……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