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便秘治疗误区多 千万别乱喝凉茶

2017-07-11 17:12:15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便秘的偏方太多了,有一些可信,有一些则不完全正确,更容易误导患者。例如,很多人都相信吃香蕉可以通便润肠。但如果食用的香蕉还未充分成熟的话,不仅不利于通便,甚至还有可能加重便秘。因为没有熟透的香蕉中通常都会含有鞣酸,能抑制肠胃正常的蠕动。可见,关于便秘的治疗还存在着许多误区,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便秘治疗4大误区

一、不吃肉就不会引起便秘了

很多人都知道肉食吃得过多不好消化,因此一旦出现便秘的情况,就认为是肉吃多了,因此就干脆拒绝肉类了,事实上,不吃肉或者少吃饭等方法,不仅不利于缓解便秘的问题,甚至还有可能会加重便秘的问题!因为胃肠的蠕动是需要充足的能量的,即基础动力,所以如果体内的基础动力不足的话,那么就更难将废物给排出去了。

二、少吃油腻就不会便秘了

既然大鱼大肉容易便秘,那就完全吃素好了。这一想法和第一条有点类似,但是要知道,生活中有些油还是具有改善便秘的功效的,比如说每天适当的吃点香油就具有很好的改善便秘的功效。

三、便秘只要多吃水果蔬菜就可以了

的确,水果、蔬菜不仅水份含量多,而且多数蔬菜水果的膳食纤维含量也是特别丰富的。但是如果光吃水果、蔬菜而不注意补充水份的话,是很难达到润肠通便的效果的。

四、便秘就多喝凉茶

大多数人都认为便秘是因为体内的火气过大,因此只要多喝凉茶即能起到清火的功效。事实上专家认为对于便秘者而言最好不要饮用过多的凉茶。因为茶本身就具有收敛的作用,所以如果饮用过多的话,反而会增加便秘的问题,因此一般情况下建议便秘之人最好不要大量饮用各种茶点。

其实中医治疗便秘,关键不在于清火,而在于滋肝养肾、补气益气。治疗便秘,可以多使用何首乌、决明子、芦荟等中药,也可以直接用一些现成的中药制剂,如首荟通便胶囊。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女性便秘患者,可以通便排毒,减肥瘦身;老人便秘选患者,更可以补气益气、润肠生津,全面提高排便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办 治疗便秘 便秘

饮食调理便秘,3大误区千万别踏入!

夏季正如火如荼地赶来,如此闷热的天气,许多人在各种香辣脆爽的美食面前,仍然难以克制,加上熬夜、通宵、喝水少等,便秘人数自然也与日俱增,而……详细>>

便秘不是病? 治便秘千万别陷入三大误区

在平时生活中,“不便之事”困扰着很多人,而且便秘不分年龄,从孩子到老人都可能会受到便秘的侵扰。也许是因为对便秘的认识存在误解,很多患者在……详细>>

便秘偏方真要命,千万别乱来

得过便秘的人可能都听过番泻叶,这是一种常见的泻药成分,有时候会用于治疗便秘。但是有的人只是道听途说,就自己拿番泻叶治便秘,这样很危险!便……详细>>

盘点便秘食疗法3大误区 4款食谱正确治疗便秘

现在很多MM为了能快速减肥,一味地选择节食的方法,可是这样的方法不仅没有让她快速减肥,反而引发了另一种症状——便秘。这是因为进食量少或食……详细>>

便秘别乱吃 缓解便秘切忌六大食疗误区

便秘是常见的一个问题,尤其白领一族运动量很少,久坐、饮食不节等都会导致便秘的出现,那么该如何调理便秘呢?饮食调理无疑是一个好方法,但是很……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