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哪些人最易便秘 日常吃什么最好

2017-07-20 16:45:1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到了,人们的阳气比较旺盛,容易因为上火问题导致便秘。其中,最容易患上便秘的人群,便是老年人和中青年女性。那么,针对这两个不同的群体,应该如何做好便秘的防治工作呢?

对待便秘的问题,除了要及时求医,抓住最佳治疗时机外,也可以通过一定的生活调理,进行预防和改善。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出台了新的诊疗指南,建议建立“4+1”模式防控缓解便秘:“4”即4类食物,每人每天应食500g蔬菜、250g水果、250g主食、饮2000ml水;“1”即一种运动,要求运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根据个人情况选择运动方式)。

建议中老年便秘人群,尤其是本身就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多吃点凉拌木耳(白木耳、黑木耳都可以)。因为实验研究表明,每天摄入凉拌黑木耳4两,基本就能保持大便通畅。另外,紫菜、黄豆芽、绿豆芽、草头、豆苗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也被证实有利于排便。在水果中,香蕉、梨、猕猴桃、山竹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肠的功效。主食建议五谷杂粮搭配,比如麦片、地瓜(山芋)、玉米、荞麦等粗粮,有利于大便体积的形成,便于大便排出体外。在饮水方面,可以喝点苦丁茶、菊花茶、绿茶,有一定的清热疏风润便作用。

年轻女性的严重便秘主要与排便协调系统障碍、女性激素异常、月经周期及骨盆底部和括约肌神经分布异常有关。对于年轻女性严重便秘的治疗,西医导泻、灌肠、手术等方法都会带来诸多不良反应,而中医治疗便秘实在辨证分型的基础上,针对火燥、气滞、阳虚、阴虚等类型,分别采用清热润燥或理气导滞的药物。

许多患者在行经期间,便秘会有所缓解。因为此时正值女性活血和祛瘀期,利用这一特点,中医正好可以运用“活血化瘀”和“扶正行气”来治疗便秘。

“车前五仁汤”是以车前子加杏仁、桃仁、郁李仁、柏子仁和火麻仁为基础方,根据具体症状调整剂量,从而理气、活血、滋阴、清热。在基础方条件上,可加入丹参、川芎等活血化瘀、扶正补气。其中,川芎属血中气药,本身具有一定的补气作用,从而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力。丹参具有良好的营养及双向调节作用,可以改善全身,特别是胃肠道微循环,使排便协调功能得以恢复。脾肾阳虚的患者还能在基础方上加肉苁蓉、黄芪,也能达到效果。而这个方子最大的特点是,不含泻药,对用药者没有伤害。

此外,还可以使用一些中药制剂的药物如首荟通便胶囊,比较方便,效果也很好。配方包含何首乌,芦荟,决明子,枸杞子,阿胶,人参,白术,枳实八味中药,健脾益气,补血滋阴,润肠通便。“通养”结合,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女性患者使用还能起到减肥瘦身的效果,而且药性温和,无毒副作用,深受患者信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原因 便秘食疗 便秘

便秘最好不要吃什么? 便秘者最好不要常吃这六大食物

便秘的人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想要缓解便秘,自己就要多注重饮食调节了。很多人都喜欢吃辛辣食物,其实这样子只会加重便秘,所以要学会戒口。那……详细>>

便秘是怎么回事 便秘了吃什么好

便秘问题让很多人郁闷不已。便秘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便秘大多跟吃的食物离不开关系,那么便秘了吃什么会比较好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揭晓答案吧……详细>>

便秘吃什么可缓解?九种食物可缓解便秘

现代社会,很多人都被被便秘纠缠的烦恼。便秘主要是由人们的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造成的,很多时候,人们都对其束手无策,整个人因为便秘而影响……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缓解便秘?便秘应该吃什么

现代都市人的饮食越来越精细,对食物也越来越讲究,但是却容易落下一种疾病,那就是便秘。便秘是很多人都会有的现象,严重者甚至会影响生活,因此……详细>>

为什么老人比较容易便秘?吃什么可以缓解便秘

在日常生活中,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尤其是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这是一种痛苦而又无奈的事情,那为什么老年人就容易便秘呢?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