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泻药不能滥用怎么用比较好?

2017-07-20 16:54:0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泻药不能乱用。虽然短期缓解便秘,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但是长期使用,反而会加重便秘,更加依赖药物。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但是泻药既然存在,还是有它的道理的。我们用泻药应急的时候,应该怎么选呢?

滥用泻药,指的是刺激性类型的泻药,可造成对泻药的依赖,肠功能紊乱,从而加重便秘甚至引发大肠黑变病。泻药服用多了会加重便秘,但这也不代表泻药就不能使用,只要掌握服用泻药的技巧,不要长期依赖,泻药还是缓解便秘的一个好办法。

泻药一般分为五类:1。 刺激性泻剂,如大黄、番泻叶、酚酞、蓖麻油;2。 盐性泻剂,如硫酸镁等;3。 渗透性泻剂,如甘露醇等;4。 膨胀性泻剂,如用麸皮、魔芋粉、琼脂做的充肠剂;5。 润滑性泻剂,如石蜡油等。

泻药如此多,因此根据便秘的轻重有针对性地选择泻剂就十分重要。便秘分为四种情况:慢传输型便秘、出口梗阻型便秘、混合型便秘和正常传输型便秘。

什么叫慢传输呢?吃完饭以后,在结肠形成的粪便,不能按时到达直肠,排不出去,就好比从家到单位的路上堵车了。

什么叫出口梗阻?粪便能够按时到达直肠,但是由于肛管直肠的功能不正常了,不能排出去了,就好比上班路上没堵车,但是到大门口,保安拦着不让走。

一些人会同时出现上述两种情况的便秘,被称为混合型便秘。一些人既不慢传输,也不出口梗阻,但是由于肠道内水分太少,大便干结,这类便秘属于正常传输型。

出现便秘应及时就医,由医生酌情用药,泻药使用不要超过一周,避免造成泻药依赖型便秘。总的来说,泻药最好选择渗透性和膨胀性的,能减少对肠道的刺激。对于刺激性的泻药,最好少用。

治疗便秘,除了改变日常生活及饮食习惯,还可以用一些中药或中药制剂的药物如首荟通便胶囊,进行调理。较为温和,毒副作用也小。首荟通便胶囊由何首乌,芦荟,决明子,枸杞子,阿胶,人参,白术,枳实八味名贵中药组方而成,是通便排毒,减肥降脂的国家专利组方,不但能增强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还能养肠润肠,“通养”结合,从根本上改善便秘的情况,是理想的便秘治疗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便秘 便秘 泻药

上厕所蹲坑比较好还是马桶比较好?

近日,“亚洲蹲”难倒不少外国人,从而不少人也明白了为什么外国的厕所多是马桶,而比较少见蹲坑。由此不少人也提出了一个疑问:上厕所时是蹲坑比……详细>>

滥用泻药可致肠癌 做肠镜检查很重要

总有人不把便秘当回事,实在不行就随便吃点泻药应付一下。殊不知这样只会导致便秘愈来愈严重,对泻药的依赖也越来越深。不仅如此,长期如此,甚至……详细>>

快不等于好,便秘不能贪一时之快

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便秘跟感冒一样是寻常的事情,所以很多人的家庭药箱里也常备有泻药以防便秘之需。特别是对很多老年人而言,便秘的时候吃点泻……详细>>

经常便秘 吃什么水果比较好?

  便秘是人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它指的是人们的排便次数减少,或长时间没有排便欲望,排便时较难要用较大的力气。而日常生活中不健康的……详细>>

便秘喝蜂蜜可缓解 什么时候喝蜂蜜水比较好?

蜂蜜对肠胃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促进消化,帮助润肠通便,因此不少便秘患者都会偶尔泡一杯蜂蜜水来喝,那么,喝蜂蜜水什么时候喝比……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