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自行灌肠治疗很危险!

2017-07-20 16:55:3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治好便秘,很多人也真是什么方法都试了个遍。但是方法用得不对,就会出现很多的问题,甚至危及生命。例如开塞露用多了,容易导致便秘腹泻交替出现,出现胃肠道紊乱,结果便秘更严重了。

近日,武昌一位63岁的张先生为治便秘,自己在家中接上水龙头灌肠,吃了大亏。结肠大面积坏死,虽抢救保住了性命,但今后排便再不能通过自然通道,随身带着大便袋。躺在病床上的张先生追悔莫及。

灌肠治疗便秘险酿祸

张先生多年来一直便秘,过去也曾去医院做过灌肠。据他自己说,尝试了几次在家中灌肠,感觉效果还不错,就没去医院。

6月中旬一天,张先生到药店买了管子,一头接在水龙头上,一头接在自己身体下部。打开水龙头时,他还特别注意,水量开得并不是很大,很快有了便意。他认为达到了效果。可随后他隐隐感觉到左下腹部疼痛,拖了三天后,浑身大汗淋漓、无力,被送到医院已接近昏迷。

该院普外科医生手术抢救,打开腹部,张先生腹腔内竟有约2000毫升粪便,结肠大面积破裂缺血坏死,手术团队为他切除了三分之一的结肠。手术后,张先生在重症监护室又抢救了一周,才最终脱离生命危险。遗憾的是,他不得不进行排便通道改道。

普外科医生介绍,这是头一次遇到灌肠发生这么严重后果的病例。灌肠治疗便秘,灌进去的水分相当于刺激剂,能使人体产生排便反射,因此每次灌肠后都感到很舒服。但这么做实际上很危险,因为灌肠压力过大会造成肠穿孔。他提醒,灌肠有严格的医学要求,灌肠液不是普通自来水,灌肠速度、溶液量均有要求,有需求的患者应该到医院进行。

对付便秘,还是应该从日常生活开始,多吃含纤维丰富的食物,多喝水,多运动,按时排便更重要。平时也可以用一些中药如决明子、芦荟、何首乌等或中药制剂如首荟通便胶囊,进行调理,也有良好的效果。首荟通便胶囊能够“通养”结合,不但能增强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还能养肠润肠,从根本上改善便秘的情况。特别是对于老人便秘,更可以补气益气、润肠生津,是比较理想的治疗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便秘 便秘 灌肠

便秘怎么办 4款自制果汁通便秘排肠毒

干燥的冬季不仅让你的皮肤变得干燥,更让你“便”的很不顺畅。便秘会让我们的脸上暗淡、痘痘丛生、体型臃肿,一天的好心情也都没了。但是以往听说……详细>>

缓解便秘的6款药膳粥 自制花茶最能治疗便秘

很多白领工作压力很大,工作时经常是一坐坐一天,很少起来活动身体,久而久之,肠道运动迟缓,出现了便秘的症状,缓解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饮食调理……详细>>

肠活动常健康 推荐预防便秘7大明星食物

夏季肠道的问题开始增多,最明显的变现就是便秘,那如何预防便秘,促进肠道蠕动、消化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看一下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的食物都……详细>>

盘点便秘食疗法3大误区 4款食谱正确治疗便秘

现在很多MM为了能快速减肥,一味地选择节食的方法,可是这样的方法不仅没有让她快速减肥,反而引发了另一种症状——便秘。这是因为进食量少或食……详细>>

肠道高峰拥堵 且看中药君如何治疗便秘

想必很多人都会面临这种情况,每次产生便意但又排不出来,肛门因为难以排便而产生疼痛,于是在马桶上一蹲就蹲了好久,却迟迟没有排出。有了这些难……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