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便秘有哪些症状 饮食因素有哪些

2017-07-25 10:02:5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问题常常得不到人们重视。而事实上,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就诊率却非常低。有便秘问题的患者中,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便秘有什么症状呢?便秘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

便秘有哪些症状?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

便秘常表现为: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由于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症状轻重不一,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

其实便秘的治疗可以从日常开始,一般建议可以通过生活、饮食、运动及功能训练达到治疗目的。也可以增加一些中成药的使用来调理,例如首荟通便胶囊等药物。首荟通便胶囊是通便排毒,减肥降脂的国家专利组方,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女性使用,可以通便排毒,减肥瘦身;老人使用,更可以补气益气、润肠生津,全面提高排便质量。

便秘的饮食原因有哪些

原因1:食量太小。节食减肥的女性常常发生这种情况。大肠内容物中,一半左右是微生物发酵物,而微生物要靠人体没有充分消化吸收的食物残渣来供养。一旦食物总量低到一定程度,食物残渣的数量也大大减少,不仅引起胃里的饥饿感,还让肠道瘪瘪,没有足够的食物残渣来刺激肠道蠕动,自然就会失去正常的排泄功能。同时,长期节食会导致营养不良,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都缺乏,使肠道细胞的更新和修复速度下降,运动力量减弱,很容易导致肠道功能紊乱。

原因2:纤维太少。对于大多数成年人和儿童来说,食物中膳食纤维太少是最常见的便秘原因。大肠主要是靠纤维吸水来填充体积的,如果膳食纤维长期过少,大肠蠕动就严重不足,不仅排便速度慢,有益菌缺乏繁殖所需的“粮食”,还会大大增加肠癌的危险。

原因三:饮水不足。当肠道吸收过量水分时,就会发生便秘。身体一旦缺水,肠道就会吸收更多水分来补充体液,从而导致大便干结。吃太多又干又咸的油炸、熏烤、炒货,身在干燥地区却贪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也会剥夺人体消化道内的水分,容易造成便秘。

原因四:饮食不规律。吃得过多造成积食,或者吃得过少经常饿着,有一顿没一顿的,胃肠也会工作紊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便秘 便秘 便秘症状

引起便秘的不良习惯有哪些 4招助你治疗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长期便秘、排便不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和负担。对于女性来讲,长期便秘就会造成各种肌肤问题、长斑长痘、肌肤粗糙……详细>>

治疗便秘的药物有哪些 首荟通便胶囊治便秘更理想

长期便秘不仅仅是排便困难,长期便秘还会导致体内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去,使体内毒素越积越多,进而会引发各种疾病。今天小编给和大家带来的一起了解……详细>>

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解析便秘的六大因素

当今便秘已经成为一个很平常的疾病了,很多人由于不良生活习惯或者饮食导致便秘。对便秘者来说,想要缓解便秘就一定要找到便秘的原因。那么,导致……详细>>

经常便秘会有哪些危害? 吃这个原来可以治疗便秘

便秘对身体有损害,这是真的吗?有人开始质疑。很多人都认为便秘不过一时的排便不通畅,只要稍微忍忍几天,体内的粪便自然可以排出来。如果你真的……详细>>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解析五大便秘的原因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现在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没有协调好,熬夜、喝酒吃垃圾食物等习惯都会造成便秘。所以我们要学会克制自己,出现便……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