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酸奶可以帮助减肥 但要控制量

2017-09-04 08:49:23      家庭医生在线

酸奶在我们日常生活的饮食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一部分,有人说喝酸奶能减肥,也有人说喝酸奶会长胖,那么到底是怎么样个情况呢?酸奶是一种新的减肥方法,能够调整肠道的菌类,促进消化与吸收,但是过量食用,可能会适得其反。

酸奶减肥的合理性

酸奶含有丰富的乳酸杆菌和乳酸,对消化不良、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异常发酵、胀气、婴儿绿便等消化功能失调的人有效,另外从药食同源的角度来看,酸奶中可以同乳酶相媲美。酸奶是一种乳酸菌发酵的奶制品,含有对人体有益无害的乳酸菌,味道也很柔滑,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由于酸奶中含碱量特别高,可以调节体内胆固醇含量降低,还能抑制肝脏制造胆固醇,另外也有润肠的作用,治疗便秘。所以具有减肥瘦身的功效。

每天喝多少酸奶合适?

营养学家普遍认为酸奶的热量较牛奶高些,一般来说,100克的牛奶含的热量是57千卡,而无糖全脂酸奶每100克含热量62千卡,含糖脱脂酸奶每100克含热量约72千卡。热量增高的主要原因就是酸奶的加工过程中加入了不少糖。所以酸奶减肥不是想喝多少都可以的。

应该什么时候喝酸奶?

很多mm会在早上喝酸奶,但实际上,食用酸奶的黄金时间,是与肠道运动相吻合的夜晚哦!最好在晚饭后两小时再喝,空腹饮用酸奶,会使酸奶的保健作用减弱,而饭后两小时饮用,或睡前喝,既有滋补保健、促进消化作用,又有排气通便作用。

酸奶减肥的注意事项

1、不可以空腹喝酸奶

不可以空腹喝酸奶,否则效果会减半,最好先吃一些东西垫点肚子,当然蜂蜜水是最好的选择,另外也不能配一些药物一起喝,如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磺胺类药物等这样药物中的物质会杀死酸奶中的益生菌,你也等于做了无用功。

2、控制喝酸奶的量

要控制量,不是喝的越多越好,用量要适度,专家指出,尤其是保健食品身份的酸奶,更要控制量。蒙牛冠益乳所标示的适宜人群为“肠道功能紊乱者、免疫力低下者”,用法用量为“每日二次,每次一杯”。

3、选择脱脂酸奶

如果你很热爱酸奶,但是又怕胖的话,那么可以尽量选择一些脱脂酸奶,这些酸奶的口感比正常的全脂酸奶口感差,但是却比牛奶的热量低。可以在脱脂酸奶中加入一些水果丁来改善口感。

4、酸奶不可随意搭配食用

酸奶和很多食物搭配起来都很不错,特别是早餐配着面包、点心,不仅口感好还营养丰富。酸奶不宜和某些药物同服,如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磺胺类药物等,它们可杀死或破坏酸奶中的乳酸菌。但酸奶很适合与淀粉类的食物搭配食用,比如米饭、面条、包子、馒头、面包等。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酸奶 减肥

喝酸奶能帮助减肥吗?酸奶减肥要注意什么?

酸奶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很多朋友在没事的时候都会喝上一杯,不仅美味,而且对身体还有好处。大家都知道喝酸奶可以帮助预防便秘,可以帮助排……详细>>

可以帮助减肥的7种食物 既瘦身又养生

现在健身和减肥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了,体重增加不仅让人看起来臃肿,沉积在体内的脂肪也会使身体处于极大的危险之中,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详细>>

喝咖啡可以帮助减肥?咖啡要这样喝才能减肥

咖啡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饮品,在生活中有很多上班族经常会用咖啡来提神,让自己熬夜。而在近日有人提出咖啡可以帮助减肥,这让很多肥胖的上班……详细>>

饭前吃点醋就可以帮助减肥

贪吃的MM想减肥,肯定很难题,不要紧你只要吃一些能减肥的东东不就可以轻松瘦身了吗?那么饭前吃点醋就可以匡助减肥。有研究发现,饭前喝2勺醋……详细>>

喝酸奶可不可以减肥?喝酸奶要注意什么

减肥,一般从饮食以及运动两个方面着手,由于时间、场地等等原因,很多人根本无法通过运动来减肥,因此很多人都把减肥的愿望寄托在饮食方面,节食……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