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经常便秘怎么办 做到这8点可以防止便秘

2017-09-20 08:15:28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经常出现便秘现象,那你可就要担心了,便秘会对身体造成恶劣的影响,体内毒素无法及时被排出,会被肠道再次吸收,使人口气变臭、皮肤粗糙、各种慢性疾病缠身。那么,有什么方法能有效预防和改善便秘呢?

以五谷杂粮和根茎类为主食

平日可以糙米、胚芽米取代白米煮饭,若能酌加燕麦、薏仁等营养谷物更好;要吃面包、面条时,宜选择全麦制品。另外,番薯、马铃薯等根茎类通便效果也极佳。

多吃豆类及豆制品

多以豆类取代肉类以豆类及其制品(如豆腐)取代肉类,可收高纤、无胆固醇与抗氧化之效,而豆浆与豆奶(将豆类研磨成粉与牛奶混和)也是很棒的通便饮品。

多吃蔬菜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补充膳食纤维。蔬菜水果是膳食纤维的一个重要来源,含膳食纤维高的蔬菜水果包括菜豆、苹果、梨、草莓、土豆、番茄、柿子椒、蒜苗、青蒜、韭菜、空心菜、绿豆芽、大白菜、小白菜等。给大家推荐的是苹果、南瓜、黑木耳、食品等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维持肠道微生态的平衡,促进益生菌的生长,也有良好的防治便秘的作用。

饮食不宜太清淡

饮食不宜太清淡。为了预防和控制血脂的升高,很多人对食物偏重清淡。这往往让人走入误区,过分的饮食清淡少油时间久了,也会因为肠道中的残渣缺乏脂肪的润泽而出现排便困难。所以这类患者要注意饮食不要太清淡。

少吃辛辣食品

少吃对身体有刺激的辛辣食品。如浓茶、咖啡以及含有大量胡椒粉、咖喱粉、辣椒粉等的食物,同时还要减少粗糙的植物纤维素的刺激,少吃竹笋、韭菜、芹菜,可以吃一些柔软的、温和的、少刺激的食物,如可将一些瓜菜类去皮后烹饪,蔬菜选择一些嫩的菜心等,同时我们也要少喝酒。

常吃乳制品牛奶是天然的缓泻剂,也可以多吃优酪乳、乳酪、优格等发酵乳制品来补充益菌,调整肠胃机能。

补充足够水分

不爱喝白开水的人,也不可用咖啡、浓茶、可乐等含咖啡因的饮料取代,因为它们会利尿且抑制肠道蠕动。

饮食要规律

规律的饮食生活除了均衡摄取以上食物外,想要维持排便系统规律运作,还必须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不吃宵夜,以免制造肠胃负担、扰乱消化节奏。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饮食 便秘

经常便秘怎么办 9类蔬菜解决你便秘问题

冬季天气变寒冷,人体户外活动量减少,加上喝水不足,容易产生便秘。专业医师提醒,除了多喝水以外,更应该适度按摩腹部以及多吃苹果香蕉等水果。详细>>

老年人经常便秘怎么办? 控制饮食是关键

老年人的免疫力比较差,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若是还碰上便秘,可能身体会越来越虚弱。那么老年人便秘了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经常便秘该怎么办? 六招帮你赶走便秘

便秘问题已经是很多女性苦恼的问题了,一旦发生便秘,就一定是我们饮食不当或者是缺乏运动等原因造成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到解决便秘的方法,调……详细>>

经常便秘怎么去调理 便秘食疗法有效缓解便秘

现在好多人有便秘这个毛病,知道便秘吃什么为好呢?据我所知,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今天就为大家介绍有关便秘食疗方、便秘……详细>>

治疗便秘 经常便秘吃啥好?

1.香蕉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