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人到中年容易发胖 怎样保持身材?

2017-10-06 08:21:14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中年,基础代射率下降,以及脾胃肾气等机体功能下降,难免会出现身体发福的现象。许多人会更加注重自身的养生保健,希望能保持一个强健的体魄来安渡晚年。那么,人到中年怎样保持身材?

1、适当控制进食量。防止中年肥胖的最好方法是饮食有节制,减少主粮和糖类食品的摄入,尤其对一些含脂肪过多的高热量食物,如各种植物油、动物油、奶油、油炸品和油酥点心等,食用时。

2、控制进食速度。进食速度过快也是导致发胖的一个原因,因此放慢进食速度,充分咀嚼后再下咽,咀嚼得愈久,饭后的能量消耗就愈高,消化吸收越好。

3、多吃蔬果。水果蔬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尤其是富含硒的食物,有助于缓解衰老进程,其中的纤维素能保持匀称身材,其中大量的水分则有助于皮肤光洁。

4、保护牙齿。良好的口腔卫生不仅有益健康,而且让人更显年轻,很多人没意识到,牙龈及牙齿问题会对身体其他器官产生有害影响,建议中年人半年看一次牙医,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另外,平时应养成良好的护牙卫生习惯,洁白整齐的牙齿,无疑会减龄。

5、做伸展运动。每天可以进行10—15分钟的伸展运动,重点是拉伸背部、腰部和腿部,工作间隙可以采用下面几个动作:用手够脚尖、仰卧高抬腿、体侧伸展,也可以到健身房专门学习一套柔韧锻炼操。这个年龄段仍然可以选择多数锻炼项目,但如果有几个月没有运动,重新锻炼要循序渐进,运动前最好做个心肺功能检查。

6、进行中等强度的体能锻炼。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锻炼,不仅能保持身材,而且能预防高血压、心血管病等常见的疾病。建议每周进行3次慢跑、游泳、快走等运动,同时也要进行一些力量训练,防止肌肉老化,如推举哑铃,注意重量不要过大,但练习次数可以增加。

7、保障睡眠质量。深度睡眠时间少,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而生长激素的主要作用是促进骨骼及肌肉生长,同时加速体内脂肪燃烧,保持体形健康。中年人一天要保持七个小时的睡眠,特别要保障深度睡眠质量,以促进体内正常分泌生长激素。

8、及时释放压力。人到中年,事业步入正轨,同时也是家庭的顶梁柱,难免会有许多压力,压力的积压会影响身心健康,应适时舒缓压力,如运动、听音乐、唱歌等,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都是可行方法。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饮食 减肥 中年

人到中年必发胖吗 解析中年女性发胖8个原因

拥有一个好的身材是每个年龄阶段的女性都十分看重和追求的。但是通过调查发现,当女性到了中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呈越来越胖的趋势。这让很多女……详细>>

金城武“型男变大叔” 人到中年如何维持身材

日前,将迈入40岁的金城武赴巴黎拍广告的照片曝光,立刻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不少网友却认为他“明显变老、双颊松垮”,昔日型男也逃不过岁月……详细>>

人到中年为什么容易发福?教你3招告别肥胖!

有很多人会发现进入中年后,身体的脂肪会逐渐增加,给人一种中年发福的现象。在身体发福的时候不仅带来油腻感,也特别影响外观,这让很多人特别烦……详细>>

女人到中年 “身材”有道

伊能静婚变后,又容光焕发地出现在上海卫视的《中国达人秀》的评委席上。她依旧还是那么美丽。不仅是伊能静,关之琳、蒋雯丽等众多已到中年的女星……详细>>

人到中年发胖不可避免?胖到一定程度要减肥了

中年发胖看起来像是无法避免的生理现象,很多人也以此为借口心安理得地接受肥胖的现实。实际上,中年发胖不单只是肥胖的问题,还会导致高血压、糖……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