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鸡血藤有缓解月经不调等功效 藤镯还能祛风辟邪

2017-10-20 06:23:35      家庭医生在线

鸡血藤是一种著名的中药材,因其茎断后,木质部位会慢慢流出红色汁液,像鸡血,因此而得名,它还被称为血风藤、红藤和活血藤。那么,鸡血藤有什么药用功效?佩戴鸡血藤镯有什么作用?

鸡血藤有什么药用功效

鸡血藤温通甘补,入肝经血分,有祛瘀血,生新血,活血补血、舒筋活络之功效,为治血瘀或兼血虚之常用药。通常上了年纪的患者有关节疾病,药效过猛恐怕过于伤正,而鸡血藤是寓通于补的药材。

1、治疗月经不调。鸡血藤苦而不燥,温而不烈,行血散瘀,调经止痛,性质和缓,同时又兼补血作用,凡妇人血瘀及血虚之月经病证均可应用,常与香附、益母草同用。

2、治疗风湿痹痛。鸡血藤有行血养血、舒筋活络,治疗经脉不畅、络脉不和、风湿痹痛、手足麻木、肢体瘫痪及血虚萎黄的功效,常与红花桃仁、赤芍、地龙、黄芪、当归、丹参等中草药配伍。

3、预防血小板聚集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鸡血藤煎剂能抑制心脏和降低血压,降低血管阻力,对血小板聚集有明显抑制作用,对整个血液循环系统有好处。

4、抗癌。有研究表明,鸡血藤水提取物有抗噬菌体作用,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起到抗癌作用。

此外,鸡血藤还有凝血、纤溶、抑制心脏的作用,因此,孕妇、感冒患者、月经过多者、阴虚火旺者不宜服用鸡血藤;在服用鸡血藤片时,还需注意月经量比平时少,或月经期错乱,或子宫不规则出血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佩戴鸡血藤镯有什么作用

据了解,鸡血藤镯是古老的藏饰之一,它是一种纯天然的药草,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上,埋在地下12年挖一次,一年中9至11月份采摘的藤条是较珍贵的,其中含有藏药成分,具有舒经活络、治风湿麻痹、关节酸痛、筋骨麻木、腰膝酸痛、活血益气、辟邪保平安等功效。

鸡血藤上的“节”,即藤镯上每隔几厘米的藤木疙瘩,传说是空行母的化身,殊胜无比,能辟邪保平安,又因产自神山脚下,佩戴十分吉祥。

由于鸡血藤深色稀少,所以价格较贵,许多不法商家用金刚藤风藤等染色冒充鸡血藤,谋取暴利。那么如何挑选真的藤镯?首选皮质,一根藤能不能养成极品取决于皮质,一般醇酒红色或黑提子色最好,这种色泽的藤容易养,而且光泽度很好。还有阴皮,是覆盖在鸡血藤表皮外面的另一层皮,天然生长的皮对藤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佩戴大约一周后,藤镯与皮肤摩擦,使藤镯变得光滑、平顺且美丽精致。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藤镯 鸡血藤镯 鸡血藤

快走不节食就能减肚腩

详细>>

裸体运动减肥功效提高三倍

裸体做运动好处很多哦,对减肥的效果比穿着衣服要提高3倍,多惊人的数字。运动过程中还能随时观察自己哪胖了或者验收减肥的成果。唯一不好的,……详细>>

银耳美容保健功效多 抗衰老养颜的银耳食谱

银耳美容养颜的功效多,因此是女人用来延缓衰老的美食之一。今天为大家分享女人抗衰老养颜的银耳食谱,希望爱美的女生都能找回自信。详细>>

减肥减得太狠可能造成骨头变“酥”

随着秋天的到来,人们的食欲开始增加,身体会自然而然地储存一定的脂肪,此时许多女性最害怕的莫过于“贴秋膘”。为了保持良好体型,不少白领女……详细>>

肥厚仙人掌能减肥 你会吃吗?

仙人掌是高钙、高黄酮、多糖、低钠、无草酸的新型蔬菜,其营养价值极为丰富,据《本草纲目拾遗》一书记载:仙人掌味淡性寒,功能行气活血,清热解……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