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水果烂了点其他部分能吃?营养科专家表示看着办

2017-10-23 06:20:37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卫计委向社会群众呼吁,建议每人每天至少食用半斤水果和一斤蔬菜。但是水果易腐败,不宜存放,许多人拥有勤俭节约的美德,看到水果烂了一点,食之担心,弃之可惜,最后还是忍不住把坏的挖掉吃好的部分。那么,烂了一点的水果还能吃吗?

水果烂了点其他部分能吃吗

水果富含人体所需的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其中的有机酸、芳香物质和天然色素,对增加食欲和促进消化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水果烂了点其他部分能吃吗?

1、因储存时间长而腐烂的水果,会产生大量真菌,并加快繁殖,产生展青霉菌的毒素和亚硝酸盐,食用后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生抽风、昏迷,有较强的致癌作用,危及生命。

2、因机械性损伤的水果,即被碰撞后,导致细胞破损,细胞质溢出使伤口颜色变深,这种水果在短时间内挖开受损部位,并及时吃完对身体基本无害。

3、因冻伤的水果,导致细胞破损,外表出现腐烂的现象,但没有霉变,在短时间内挖开受损部位,并及时吃完对身体基本无害,如香蕉外皮被冻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陈超刚副教授曾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水果很娇嫩,水果富含水分和糖分等营养物质,除了自身易坏,很容易受微生物侵袭外,还极易受外界刺激,如在采摘、运输、储存和销售时受损。烂水果可产生多种毒素,毒素不仅可损害人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还有致癌、致畸作用。

陈超刚副教授还表示:“烂了的水果能不能吃要视未烂部分的新鲜程度而定,对稍有腐烂的水果,至少要挖去其周围1厘米以上的果肉;如果腐烂部分超过三分之一,则应弃之。经研究发现,小范围腐烂的水果,其周围1厘米内肉眼看似正常部分,仍可检出细菌和毒素,所以还是建议要吃新鲜的水果。

买回家的水果如何存放

水果怕干怕水、怕热也怕冻,似乎比皇帝还难服侍。那么,买回家吃不完的水果如何存放是好?

1、保留每个水果的袋子或套子,防碰擦。

2、水果在成熟过程中会产生乙烯,乙烯有催熟水果的作用,如果水果堆放在一起,产生更多的乙烯聚集,会熟得更快,加速腐烂,所以要分散放。

3、温度高,导致水果内酶活性变强,水果的呼吸速率和乙烯释放速率变大,造成致腐性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加剧腐烂。

4、水果表皮的果胶有抵御微生物入侵的作用,清洗会把果胶去除掉,使水果水分流失,易腐烂,因此,吃的时候再洗。

5、果实成熟的过程中需要氧气,含氧量多的地方会加速水果的腐烂。用保鲜膜包裹后可以适当控制氧气与水果的接触,降低水果呼吸速率。

为了健康,吃水果要选择表皮色泽光亮、肉质鲜嫩、有香味、新鲜的水果,不要食用腐烂的水果,否则得不偿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烂水果 水果 烂了一点的水果能吃吗

水果烂了一点还能吃吗?水果买回家该怎么保存

夏天一到,各种水果也热闹上市,随着经济能力的提高,为了补充维生素,大部分人隔几天都会买一次水果。然而在炎热的夏天,蚊虫、细菌猖獗,如果一……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老年糖尿病减肥要注意这3点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重点,也是减肥过程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在日常生活中,医生非常鼓励糖尿病患者通过饮食调节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和体……详细>>

吃哪种水果减肥最快 4种夏季水果饱腹又减肥

炙热的夏季,水果减肥法是许多胖MM最喜爱的瘦身方式,不仅酸甜可口,还能补充丰富的营养成分,但是却不能当作正餐食用,那么到底夏季吃什么水果……详细>>

吃水果能减肥?千万别相信吃水果减肥谣言

到了秋季是各种各样水果上市的季节,有一部分的人会通过吃水果来减肥,甚至会把水果当成饭吃,其实我们人体中需要40多种营养素,长时间吃水果会……详细>>

8种水果伤身不减肥 西红柿也不能吃?

水果因为健康又美容,减肥的作用为大家熟知,很多减肥法都跟水果有关,比如苹果减肥等等,但实际上有些一吃就胖,各位想减肥的MM一定要警惕喔!……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