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多吃坚果竟有利于减肥?

2017-11-07 10:40:5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认为坚果的热量很高,减肥时不应食用,但近日一项研究发现,在饮食中包含更多坚果的人更有可能减少体重增加并降低超重和肥胖的风险。建议普通人可以经常地吃坚果,它们能提供能量、优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源化学物质。

坚果的食用注意:

1、坚果食用的最佳时间。最佳时间为饭中吃。这是因为饭后吃会造成一日当中能量摄入过量。饭中吃坚果,有利于增强我们的饱腹感,特别是大杏仁、小杏仁、榛子这种含膳食纤维量很高坚果,效果最好。

2、坚果食用方式。坚果可以切碎吃和整粒吃,不过各有利弊,因人而异。大杏仁整粒吃的时候,饱腹感会比较强,餐后控制血糖上升的效果更好一些。比如大杏仁质地 紧密,纤维含量高,彻底嚼碎磨碎比较困难,所以消化速度慢,引起的血糖、血脂的上升速度自然也会比较慢。打碎吃则可能让消化速度加快。如果磨成酱,就更是 如此。

3、坚果的营养价值很高,但因其油脂含量过高,过多食用对高脂血症、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等患者有害。此外,很多坚果在炮制过程中,会使用香料,它们当中 有些成分会兴奋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对心血管病人不利。再者,食盐的使用,也会增加钠潴留的机会,使人体血管张力增加,加重心、肾负担,使血压升高。因此老 年人食用坚果须限量。

坚果的正确保存方法

坚果油脂成分较多,在紫外线、氧气和水分的影响下,脂肪会发生氧化,导致酸败、变质,产生一股刺鼻难闻的味道,俗称“哈喇味”。吃有哈喇味的坚果,会摄入大量油脂变质产生的氧化自由基,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另外,夏天天气潮湿,坚果很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变软,甚至生虫。坚果受潮后很容易受到霉菌的侵害,其中,对人体危害风险最高的是黄曲霉毒素,因此若发现坚果已有轻微霉味,一定要丢弃。

坚果买回家后,如果短时间内吃不完,建议先趁干燥时分装成一次可以吃完的量,用密封袋、保险盒或密封夹封口后放进冰箱冷冻室,这样减少了坚果与空气、水分的接触,同时微生物在冷冻室里也不会繁殖,保证了坚果的美味安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食品 减肥 坚果

哟西!平胸竟有利于减肥

如果你是一个平胸女,也不要过分为自己的所悲伤,其实有时候也会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收获。通过各种各样正确的方法,我们能促进胸部二次发育。我们还……详细>>

多吃哪些食物更有利于减肥?冬季减肥要多吃绿豆芽

减肥的方法有很多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个好身型,在这个时候,许多人会选择吃低热量的食物,而一些食物的卡路里较低,如果能……详细>>

有利于减肥的进餐习惯

尽量维持均衡的饮食,避免营养不良或营养不调,每天的饮食至少要包括九种食品。详细>>

不吃主食危害大 怎么吃主食有利于减肥?

我们很多人在进行饮食减肥的时候,都认为主食是增肥的元凶,所以经常不吃主食。为了减肥,他们甚至把主食给戒了。然而,不吃主食危害很大,还可能……详细>>

哪些水果有利于减肥呢? 减肥就吃这五大水果

很多女生喜欢吃水果,如果想要减肥,更是可以选择水果了。因为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吃水果不但可以护肤,还可以有效减肥。那么,哪些水果有……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