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有氧运动 > 正文

只跑步不做力量训练有何危害

2017-11-12 07:49:47      家庭医生在线

跑步是要求简单、无需特殊的场地、服装或器械一种锻炼身体的运动方式。为了强身健体,各人可以自己掌握跑步的速度、距离和路线。那么,只跑步,不做力量训练有什么危害?

什么是力量训练?

力量训练简单地说就是增强“力量”的运动,也就是通过多次数、多组数,有节奏的负重练习,达到改善肌肉群力量、耐力和形状的运动方式。它主要是无氧运动,比如负重深蹲、俯卧撑、杠铃划船等练习动作。

只跑步不做力量训练有如下危害

1、皮肤松弛,不紧致。跑步会造成肌肉和脂肪同时下降,这样做的后果是可能减重了,但身体比例没有改变,基础代谢值下降过多,而且皮肤会依旧松弛,不紧致。

2、容易成为“瘦胖子”。据调查发现大部分人相信只有多跑步,多做有氧,才能够瘦下来。事实上,不通过力量训练而瘦下来的身材很容易成为“瘦胖子”。

3、容易受伤。我们知道,人站在地上,两腿承受的重力只是人的体重。但当人从空中下落之时,由于一定的速度和地球引力影响,落地后其腿部所要承受的地面冲撞力要数倍于自身的体重。此时的落地,还是双腿平稳,跑步姿态正确的理想状态。如果技术变形,重心不稳,出现着地时重心偏向脚外(内)侧等情况,其局部的受力就会瞬间更大了。所以很多跑者的脚、踝、膝关节的弯屈拧转、肌肉拉伤、撕裂甚至断裂等伤病的出现,这种情况下就是由于力量不够所引起的。

4、无力的跑步,会跑不快,虚弱无力的腿部或者腹部肌肉会缩小步幅。清瘦的跑步者看起来不强壮,但是实际上很强壮,尤其就力量重量比而言。力量是跑得快的重要因素;如想快速跑上山,就需要强大的力量。内在力量会一路上推动者你从山脚跑到山顶,故提高力量重量比才是关键。

综上所述,不论是减肥,还是增肌,我们都需要有氧与无氧运动结合锻炼,跑步,最好与做力量训练相结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力量训练 运动减肥 跑步

怎样减肥 警惕力量训练减肥的四大误区

当你谈论减肥、腹肌、马甲线、人鱼线的时候,谈到力量训练,有的男生会说:“我只是想有腹肌,怕肌肉练大了难看!”有的女生会说:“我怕长肌肉!……详细>>

减肥的人为何要进行力量训练?主要有这4大好处!

中年发福这种情况几乎每个人都能够遇到,有些人甚至还没有到中年身材就已经发福了,使自己过早的成为了中年大妈或者大叔,比同龄人看起来更加的显……详细>>

为什么减肥要加入力量训练 主要有这5大好处!

一说到减肥,大多数人会想到运动,运动能消耗脂肪还能提高代谢,提高减肥效果,大多数人会以有氧运动为主,会忽略力量训练。但其实想要有效减肥需……详细>>

为什么健身减肥需要做力量训练?5大好处告诉你理由!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到健身房里面去进行健身活动,通过健身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更有甚者通过恐怖的体能锻炼,塑造出了一身……详细>>

减肥期间进行这3种力量训练,可带来这4大好处!

相信大多数减肥的人都知道除了控制饮食还要加入运动,才能提高身体代谢,使脂肪快速燃烧得到满意的减肥效果。但大部分人在运动时会选择有氧运动,……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