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核桃除了仁 这个部分也很有用

2017-11-29 08:50:24      家庭医生在线

核桃含有大量补脑益智的营养成分,如卵磷脂、锌、锰、铬等,对脑神经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而且科学研究也证实,核桃对预防中风、老年痴呆症等效果显著。所以在民间一直有吃“核桃补脑”的说法,很多家长会适量给孩子和老人买核桃吃。

除此之外,核桃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叶酸、镁、钾、铜、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较多的膳食纤维。因此核桃的功效不止“补脑”,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张华教授在之前的相关采访中表示核桃性甘、平温、无毒,归于肺、肾、肝经;可补肾养血,润肺纳气,润肠止带。其中核桃肉可治下焦虚寒,肾气虚弱,小便频数,四肢无力,腰腿疼,筋骨痛,劳喘嗽,女子崩带;核桃夹可治噎嗝、遗精、遗尿。看到这里,不少人会疑问,核桃肉大家都明白,那么核桃夹又是什么东西呢?

核桃夹又被称为核桃分心木,即核桃中间间隔核桃肉的物质,很多人吃完核桃会将其丢弃,其实它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其功效不亚于核桃肉,核桃夹的功效与作用如下:

1、治疗失眠。

核桃分心木对失眠症有特效,如果有长期失眠的毛病,取分心木3克,泡水,早晚各喝一杯,尤其在晚上睡觉前喝一杯,失眠症将得以康复,适合患失眠症又不适宜服用安眠镇静类药物的老年人服用。

2、补肾涩精。

中医认为,核桃分心木味苦涩性平,服用自后具有补肾涩精的功效,可用来治疗遗尿、遗精、滑精等病症。

3、缓解腰酸腿痛。

老年人在季节变化经常有腰酸腿痛的现象,如果长期泡一杯核桃分心木水喝,有很不错的效果。

4、治疗手脚冰凉。

无论夏天还是冬天,一些女性朋友都会有手脚冰凉的烦恼,如果能经常用核桃分心木泡水喝,也能得以缓解和康复。

5、治疗妇科疾病。

核桃分心木有活血、补血的功效,可用来治疗女性月经不正常、白带异常、尿血、崩漏等疾病。

除了泡水喝,还可将分心木、核桃肉和外壳洗干净一起放入锅中,小火煎煮,煎煮一个小时后,去掉核桃外壳以及分心木,留下液体及果肉服用。这样药用效果会更好,不过肠胃不健康者忌服,出现胸闷、恶心以及腹胀腹泻等不良反应时也应及时停止服用,也不能和药性相同的中药材或者是食物一起服用,同服会产生反胃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华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和中药介入治疗各种肿瘤,如中药介入治疗肝癌,系列抗癌中药、中医姑息治疗晚期肿瘤,中药减轻放...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日摄核桃30克 肥胖烦恼轻松除

核桃可以让人产生强烈饱腹感,在享用膳食前或就餐中先吃些核桃,可以防止过量的进食,对控制体重较为有效。详细>>

瘦腿袜有用吗 “瘦腿袜”也会危害人体健康

爱美女性们常常会因为大象腿而发愁冬天不能穿裙子,于是,针对这一人群,人们又发明了所谓的“瘦腿袜”来促进经济。可是,你知道吗?“瘦腿袜”穿……详细>>

每逢佳节胖三斤 这个春节怎么吃才不会胖?

按照我国的传统,过节都是大鱼大肉,食材非常丰富,导致让不少人控制不住嘴巴,故有“每逢佳节胖三斤”的说法。其实,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过个春……详细>>

瘦腿精油有用吗 瘦腿精油的正确使用方法

眼看夏天就快到,且夏天就是短裙短裤的天下!但是如果你这个时候腿还没有做好准备,就只好跟这些漂亮又可爱的衣服告别,你舍得吗?抓紧最后的时刻……详细>>

喝酸奶减肥有用吗?喝酸奶怎样减肥

对于想要减肥的美眉们来说,找到一个正确的,而且有效的减肥方法的确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所以在试遍了无数的方法之后,又推出了一种新的减肥方……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