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马齿苋又叫长命菜?马齿苋到底有什么功效

2017-12-14 08:34:03      家庭医生在线

马齿苋是农村孩子很熟悉的一种野菜,它生长于田间地头,在庄稼地里常常可看到它的身影。近年来,素食野菜以及养生风起,不少素食菜馆也将马苋菜搬上了餐桌。其实,很多人不知道马齿笕是一个很不错的中药材,它不仅仅可以直接食用,还可以用来它煮水喝,而且还有很好的药物价值。

马齿苋有一个别名是长命菜,虽然主要是因为其本身的生命力顽强,其被晒干了以后得水得土又可以重新生长而得名。不过马齿苋营养丰富,具有很多功效,对人的身体健康起着很大的作用。马齿苋的功效有:

1、消毒杀菌

马齿苋有“天然抗生素”的美誉,因为其具有的消炎杀菌作用,喝马齿苋煮水还能帮助预防疾病,例如大肠杆菌引起的腹泻,喝一些马齿苋水就能很好的治疗。

2、治疗溃疡

马齿苋中含有比较多的胡萝卜素,这种物质是治疗溃疡病的主要物质之一。所以说,如果身体出现了溃疡,服用马齿苋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3、消肿利水

马齿苋中含有非常丰富的钾盐含量,这种物质进入身体之后能够很好的排出多余的水分,起到消肿的功效。

4、降低血压

马齿苋中含有丰富的钾盐,钾盐有降低血压的效果,甚至其中的钾离子可以直接用于心血管病的防治,经常喝马齿苋煮水可以保护血管弹性,降低高血压和中风的几率。

5、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马齿苋中含有一种名为ω—3脂肪酸的物质,ω—3脂肪酸可以抑制体内胆固酸的的吸收,从而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经常喝马齿苋煮水可以改善血管的韧性,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止很有帮助。

6、防癌抗癌

马齿苋中含有微量元素硒,硒近些年因为有极佳的抗癌性,受到各界人群的追捧,经常喝马齿苋煮水可以抑制化学致癌物引起的癌症,而且马齿苋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维生素E可以降低化学制剂的致癌性,防止细胞受放射性元素影响发生细胞癌变的情形。

不过虽然马齿苋有这么多功效,但马齿苋性寒凉滑利,腹部受寒引起腹泻的人,孕妇以及在吃中药,而且药方里有鳖甲的人不宜食用马齿苋,会加重病情,孕妇食用过量会有流产风险。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齿苋功效 养生 马齿苋

蜂蜜柠檬水有什么功效?

蜂蜜柠檬水,一杯耳熟能详的饮料,不用我多说,相信很多人都喝过。别小瞧这一杯小小的蜂蜜柠檬水,它的功效可不是人人都能懂的喔!简单地来说,柠……详细>>

大蒜发芽了还能吃吗?大蒜有什么功效

大蒜,在中国人餐桌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是炒菜,炖肉等等,尤其在火锅店,例如四川火锅、北方涮锅还有广东的打边炉,大蒜都会以汤底或者蘸……详细>>

治疗便秘可吃红薯 红薯有什么功效

红薯,在一些地区又叫地瓜,在饥荒时代,红薯是大部分人的主食,现代耕种技术的提高,红薯逐渐退出餐桌主食的位置,成为了人们偶尔食之的养生粗粮……详细>>

倒立腿部有什么神奇功效 不仅瘦腿还能养生

美腿是每个女生都梦寐以求的,那么怎么样才能有效美腿呢?听说九十度倒立腿部很有效?那么他究竟有什么神奇功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养生减肥好食材 山药减肥食谱让你劲瘦到底

减肥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身体消瘦,并导致乳房变小,大大降低了美感。那怎样减肥不减胸?其实在减肥期间要同时注意饮食补充,山药饮食减肥法能有效……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