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减肥吃面条还是米饭好?

2017-12-19 08:25:37      家庭医生在线

面条和米饭都是大家日常生活中的主食,南方人吃大米,北方人吃面条。越来越多的人们执着于减肥,认为米饭一个含糖量很高的食物,在减肥的时候,吃面条好,还是吃米饭好呢?

有的人有疑问,这两种东西哪个减肥的效果好一些。专家认为,想要减肥的话,必须全面均衡饮食,做到营养全面。米饭和面条的含量都不同,所以对减肥各有优劣。

在营养上来说,减肥需要营养均衡,而面条的营养成分多于米饭的营养成分。面条含有的维生素和蛋白质都高于米饭,面食的膳食纤维也比米饭丰富。但从能量上来说,米饭的能量少于面条,食物的能量少,那么就有利于大家减肥。

但是米饭的糖分高于面条,大家都知道,糖分进入人体器官吸收以后,会转化成果糖,而果糖则是会让人肥胖的。所以从糖分角度来说,面条更适合减肥一些。

面条是小麦制成的,而小麦和大米的细胞壁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构成物质——植酸,植酸遇到锌这些微凉元素以后,会结合行程络合物。而络合物不能被人体吸收,是有利于减肥的一种物质。

大家可以米饭和面食都吃,但吃少一些。虽然米饭和面条的组成成分不太一样,但是为了更科学的进行食物搭配,营养均衡,大家可以两者混着一起吃。米饭面食均衡搭配,经常换着吃,才是最好的。要多样化饮食,并且吃一些粗粮。粗粮的减肥功能非常好,并且可以促进肠胃的消化功能。如果大家真的很想减肥但又不想营养不均衡,可以考虑吃少一些饭,多吃粗粮。

对于同质量的大米和面条,在人体产生的总热量是差不多的,含有的营养差别也不是很大。所以不管是吃大米还有米饭,都是会胖的。没有米饭比面粉吃了更容易瘦的话,也没有米饭吃了会发胖的事情。

只要当天的摄入的热量和能量没有超过人体剩余的,都是不会发胖的,多吃一些蔬菜瓜果,以及多进行运动,不要刻意节食,节食的反弹力度是很大的。所以大家要科学减肥,多运动,饮食均衡,不要刻意节食。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淀粉 节食 饮食减肥

面条减肥食用方法 怎么吃才不会发胖?

很多MM为了减肥都不敢吃,但只要学会正确的吃法,吃面条也可以轻松瘦身哦!吃面条真能瘦身吗?这是很多喜欢吃面条但是又想减肥的人常问的问题。……详细>>

饮食减肥主食如何选?米饭pk面包

瘦身不能戒主食,健康的主食配合合理的份量,吃主食也能边吃边瘦,今天小编就为你阐述主食与饮食减肥的关系与原理。详细>>

饮食减肥要注意哪些方面? 怎样吃减肥快?

一说到减肥,很多人都想到了控制饮食,但是有些女性由于爱美心切,就会采取极端的方式来节食。过度节食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长期节食很容……详细>>

节食减肥效果真的好吗? 怎么进食才不会发胖?

减肥基本上是很多女性朋友们都会挂在嘴边的话题,特别是对于一些比较肥胖的女性朋友们来说,都希望可以用快捷的方法让自己迅速变成苗条淑女。每个……详细>>

减肥吃什么瘦得快?专家:饮食减肥需遵循6大原则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肥胖成了很多都市人的通病。肥胖不仅让人看起来油腻没有精神,而且还会带来不少健康隐患。要想减肥,饮食控制自然是关键……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