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怎样才能防止中年发福?

2017-12-25 09:05: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经常能够看到发胖的中年人,不是顶着一个啤酒肚的中年男子,就是胖胖的中年大妈。人到中年,似乎都会“发福”,就算年轻时是帅哥美女,如果没有保养好,到了那个年纪,也会变胖,这几乎是一种“不可抗拒”的生理现象,由于太过常见,所以长期以来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但是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常见的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与中年“发福”都有一定的因果关系。那么,为什么会中年“发福”呢?

经过研究调查表明,人中年发福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基础代谢率下降,一般来说,在过了25岁以后,人体的基础代谢率平均会每10年减少2~5%,因此40岁的人很有可能基础代谢率只有其25岁时的九成,如果这时摄取的热量与25岁相同的话,那么热量将无法消耗而囤积体内造成肥胖。

二、油腻饮食或食物过于精致,人到中年,许多人也到了事业的高峰期,应酬不断,精致食物或油腻食物大多属于高热量食品,这是造成中年发福的元凶之一。

三、活动量下降,到了中年后,人的体力会越来越差,大不如从前,所以活动量运动量也会降低,加上饮食不规律事业繁忙,消耗热量的速度比不过补充的热量,自然就会发胖了。

四、慢性病的困扰,许多中年都都有慢性病,一些药物也会造成肥胖,并且用药后会让活动力下降。

中年“发福”对于人的健康来说有弊无利,所以,应该如何防止中年“发福”呢?医学专家研究报告表示,如果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和坚持科学地锻炼身体,中年不“发福”是可以实现的,中年“发福”的主要原因是吃的不科学和运动量小。

所以,为了中年不“发福”,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适当控制进食量,不止是中年肥胖,随便哪种肥胖都应该有节制地饮食,减少主粮和糖类食品的摄入,尤其是高热量食品。

2、控制进食速度。这一点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进食速度过快也是发胖的一个原因。吃饭时,咀嚼得越久,饭后的能量消耗就越高。

3、晚餐吃少,拒绝宵夜。晚餐吃少是减肥很重要的一点,宵夜更是发胖的一大助力。

4、食物不要太精细 。

5、少吃零食。做到了这几点,加上多运动多锻炼,就可以防止中年“发福”,拥有好身材。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年减肥 减肥 中年发福

女人到中年为啥难逃“发福”?

很多女人到了中年总是“发福”,这让女人不明白,也很恐惧。其实,这跟女人身体本身的结构变化有关系。下面来看看女人中年“发福”当中作怪的因素……详细>>

中年人为什么容易发福?要想健康减肥应牢记这4个饮食技巧

随着年龄增长基础代谢率减退,一般到了中年时期人们容易发胖,身体一旦肥胖就会诱发高血脂以及脑血栓,若想要健康减肥的话就先改变饮食习惯。详细>>

人到中年容易发福?别慌,做好这5点可防止发福!

男性中年之后身体慢慢的就会进入衰老的状态,精力也会大不如前,身材就容易走样,越来越胖,这让很多的男性朋友苦恼不已。男性人到中年之后要注意……详细>>

女人中年发福怎么减肥 5妙招让你恢复苗条身材

从赵薇到李湘到王艳,已经鉴证了无数女星发福的事实。毕竟女星也是常人,也难逃中年发福的命运,那么中年妇女应该怎么减肥呢?今天跟大家分享几个……详细>>

中年发福危害大 中年人该怎么减肥?

我们常说“岁月如梭”,似乎一眨眼,人就到了中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人一步入中年后就容易发胖,给身体带来了很大的危害,那么中年人应该怎么……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