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减肥就得不吃晚餐?专家:这样吃晚餐才健康又瘦身

2017-12-28 07:06:18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可谓是广大爱美女士的终身事业,为了能减肥变美,她们可谓是使尽了浑身解数。总的来说,要想减肥不外乎是减少摄入能量并尽可能增加消耗,可不少人懒得动,也不想认真研究减肥食谱,索性就不吃晚餐了事,可减肥是否就真的要不吃晚餐?专家表示,如果为了减肥不吃晚餐往往会得不偿失,要想健康又瘦身,我们需要这么吃:

不吃晚餐能够减肥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医师曾红文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进行饮食控制的确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饮食控制并不代表不吃饭,盲目节食有时候不仅不能减肥,而且还可能会产生反效果,让你越减越胖!

“从中医角度来讲,肥胖是因为脾虚生湿,湿气难以运化,淤积在体内,体内平衡被打乱。这时候如果盲目节食甚至不吃晚餐,没有吸收足够的营养,易造成营养不良,从而形成一种‘低营养肥胖’,脾胃更加虚,人只会越来越胖。”

那为什么真的有人通过不吃晚餐这种方式减肥还成功了呢?

曾文红教授表示,这仅仅是少数的个例,并不具有普遍性,“一些人身强力壮,或正处于青春期,正气很旺,通过这种减肥可能会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一般女性,抵抗力不是很高或正气不足的人,一旦用饥饿疗法,很快就产生厌食,导致器官营养供给不够,人体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疾病就接踵而来。”

长期不吃晚餐减肥有什么危害?

曾文红教授指出,能够通过不吃晚餐减肥取得成效的人很少,大多数的人如果长期不吃晚餐,将对身体造成长远的不良影响。

有些妹子觉得减肥就是要挨饿,不吃晚饭饿了忍一忍就好,但曾文红教授强调,人可是会“饿坏”的。一旦用饥饿疗法,很快就产生厌食,导致器官营养供给不够,人体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疾病就接踵而来。“厌食之后,脾胃功能紊乱,接着出现消瘦、失眠、女孩子月经失调等一系列问题,严重者甚至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和心肺方面等的疾病也会出现。”

其次,如果长期不吃晚餐,还会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最终导致胆囊结石的出现,“人体内具有生物钟,到了吃饭的固定时间,胃就会开始加速蠕动,同时胆汁分泌旺盛。如果不吃晚餐,让身体长期处于空腹状态,没有食物可消化,胆汁就会出现空运转。时间一长,胆汁就可能因为淤积而出现沉淀、凝聚的现象,形成结石。”

更糟糕的是,即便忍住饥饿的折磨,长期不吃晚餐也不能让你变瘦,而反而可能让你变得更胖,“如果长期晚上饿着肚子,身体会做出反应,加强胃肠对早餐和中餐食物的吸收率,降低基础代谢率,使更多的能量转化为脂肪。一旦恢复正常饮食,或是受不了诱惑开始疯狂吃,只会反弹变得更胖。”

健康减肥应该怎么吃?

要想减肥,说到底还是离不开“管住嘴、迈开腿”,所谓管住嘴自然不是让你完全不吃,而是要讲究方法健康地吃,总的来说,要做到定时定量,有节制地进食,一日三餐绝对不能少。

那么要减肥的人士如何把握进食的量呢?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可以用手掌进行丈量。

“我们每餐只需吃拳头大小的米饭,三餐即三个拳头大小的米饭;另外,每天还需要吃两个拳头大小的水果,一天摄入两个手掌心那么厚那么大的肉量,蔬菜量的多少可以用两个手掌捧着,一捧相当于一斤左右。至于我们要吃多少油呢?可以打一个‘ok’的手势”,‘o’代表一勺子,一餐一勺子油即可。”

此外,如果想要减肥,食物的选择自然也有讲究,谭荣韶提醒,“我们可以少吃一些精致的食物,比方说白糖、汽水、点心、蛋糕等,应该多吃粗粮,多吃蔬菜,做好食物营养混搭,还要多加运动,让减肥效果更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曾红文
擅长疾病:
面瘫、失眠、中风后遗症、过敏性鼻炎、胃肠功能紊乱、肥胖症、颈肩腰背肌劳损。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怎么吃 晚餐 减肥

不吃晚餐能减肥吗?专家:长期不吃晚餐有这3个变化

早、中、晚一日三餐一直是我们正常的饮食习惯。但这在减肥人群的眼中,可能有点“不成立”,因为他们往往通过不吃晚餐来控制饮食的摄入,达到减肥……详细>>

不吃晚餐可以减肥吗?不吃晚餐有哪些伤害呢?

很多减肥的人会选择节食加运动的方式减肥。在减肥期间,他们会严格的控制饮食,忍饥挨饿,也会做大量的运动,使自己非常的疲惫。可是依然有些人对……详细>>

不吃晚餐一个月能瘦多少?不吃晚餐会带来哪些危害?

一说起减肥,大家都想到节食减肥,都认为自己想要减肥可以通过不吃饭的方法来帮助自己减轻体重,特别是很多人在节食减肥的时候喜欢不吃晚餐,认为……详细>>

不吃晚餐能减肥?晚餐注意这4点,吃饱也能瘦下去!

随着审美意识的觉醒,虽然胖瘦多美,但是现如今还是以瘦为美的审美趋势为主。很多人不是在减肥,就是在减肥的路上。晚餐对于减肥人士来说,简直又……详细>>

不吃晚餐真的会瘦吗?晚餐怎么吃才会变瘦?

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餐桌上的美食种类也是越来越丰富,许多人也患上了肥胖症。许多爱漂亮的女人尝试过很多减肥方法,但效果并不明显。他们会……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