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易致高血压 吃什么减肥又降压呢?

2017-12-29 08:55:4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人减肥其实是为了追求外观的美丽,因为很多人觉得肥胖只是外观和体型问题,而实际上肥胖更多的是健康问题,肥胖会带来很多疾病。那么肥胖会带来哪些疾病问题呢?

肥胖可通过机体代谢的作用,引起全身多个系统的异常,如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严重的危害了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命,成为多种疾病的“罪魁祸首”。而且肥胖者与非肥胖者相比,其发病率显著增高,尤其对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危险最大。肥胖会引起脂质异常、缺血性心肌病、脑血管病、胆石症及某些癌肿、骨关节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发生。

而且肥胖还很容易导致高血压,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治医师在之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相关采访时曾表示大量研究已证实,肥胖与超重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很多年轻高血压患者往往表现为舒张压升高为主,这种高血压通常跟肥胖有很大关系。人一旦肥胖,脂肪就会在人体的皮下、腹腔内、肌肉间隙、体内其他脏器的间隙等地方堆积,例如心脏、血管周围都会沉积,过度肥胖,相对血管扩张的空间受限,血压就会升高,尤其是舒张压。

因此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这些慢性病来说,控制体重很关键。那么怎样才能有效控制体重呢?一般来说控制热量的摄入是控制体重的有效方法,即通过控制日常饮食来控制体重。那么吃什么可以减肥又降压呢?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曾在采访中给出了一个可以减肥以及降压的药膳粥——决明子柴胡药粥,决明子润肠通便,可减肥瘦身,与与柴胡、菊花等制成药膳,对于中医辨证为肝阳上亢的高血压患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其做法:取决明子20克,柴胡15克,菊花15克,冰糖15克,大米100克。然后决明子,柴胡,菊花三碗水煎,去渣取汁。再将以上液汁与大米煮粥,趁热加入冰糖至融化,每日分两次服完。除此之外,一些水果蔬菜也有一定的减肥降压作用。

1、芹菜:芹菜可有效治疗水肿性肥胖,还有良好的降血压作用,尤以芹菜根煎服为佳。

2、菠菜:含有蛋白质、纤维素、蔗糖、葡萄糖、果糖和维生素B、C、D、K、P,可作为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用食物。

3、香蕉:香蕉不仅是减肥水果,还含有丰富的钾,每天吃上一根香蕉,就可以满足体内钾的需求,稳定血压,同时还可以保护胃肠道。

4、柑橘:生食有益气、强身、助消化、健脾胃、降血压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晶
擅长疾病:
在个体营养代谢调理,尤其是孕乳母饮食指导、糖尿病、肾脏疾病、肥胖的医学营养治疗及昏迷、危重症病人肠内... [详细]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 高血压 减肥

90%的肥胖跟晚餐有关? 晚餐吃什么减肥

对于我们不少上班族来说,由于白天工作忙碌,早午两餐都是随便敷衍,只有晚饭往往吃得要比早餐和午餐要丰盛。长期这样下去,晚餐摄入热量过多,而……详细>>

吃什么减肥 5款美味食谱消脂减肥

六月不减肥,七月张惠妹。减肥不仅仅是张惠妹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很多美眉都要面对的问题。怎么减肥呢?哪些减肥食谱比较靠谱?下面就给女性介绍……详细>>

吃什么减肥 10款冬季减肥食谱

很多在减肥的美眉每天都在为了要吃什么而烦恼,害怕一旦吃错东西就会长肉,特别是现在天气变冷了更要注意。详细>>

吃什么减肥?4款粥品减肥又养颜

怎么吃才能够在享受美食的同时瘦下去呢?爱美又爱吃是很多女人的天性,下面就给女性介绍几款粥品,让女性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又养颜减肥,一举两得……详细>>

为什么肥胖儿童越来越多?肥胖儿童该如何减肥

生活在21世纪的儿童们,面对琳琅满目各种食品,高热量高卡路里,食欲的不断膨胀,家庭经济水平的提高,吃饱早就不成问题。无数儿童热衷于食用垃……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