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减肥不能吃主食?怎么吃主食能够不增肥

2017-12-31 08:52:17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都市白领女性们都对主食“避之唯恐不及”,害怕这些碳水化合物变成身上的赘肉,变成“死胖子”。但是主食真的可以不吃吗?不吃主食就能减肥吗?

不吃主食的危害

人们在丢掉主食的同时,可能并未意识到我们也丢掉了健康。如果人体热量供应不足,就会动用组织蛋白质及脂肪来解决,而组织蛋白质的分解消耗,会影响脏器功能;大量脂肪酸氧化,还会生成酮体,导致酮症,甚至酮症酸中毒。

美国营养学家的最新研究显示,主食吃得少的人,坏胆固醇会增高,患心脏病的风险更大。另一项美国研究也显示,如果一周不进食面包、面条、土豆等主食,大脑的记忆与认知能力就会受到损害。而中国传统医学更强调“五谷为养”,主食摄入不足,容易导致气血亏虚、肾气不足,带来疲劳、脱发等困扰。

聪明吃主食,一边吃,一边瘦

健康的减肥,要减少的只是油脂、甜食和精白米饭,而不是拒绝一切碳水化合物食品。

优质主食排行榜:

A级减肥主食:红小豆、芸豆、干豌豆、干蚕豆、绿豆、鹰嘴豆等富含淀粉的豆子。

B级减肥主食:燕麦、荞麦、莜麦面、小麦粒、大麦粒、黑米、小米等粗粮。其中燕麦和莜麦是最佳选择。

C级减肥主食:土豆、红薯、山药、芋头、莲藕、嫩蚕豆、嫩豌豆等各种含淀粉的薯类或蔬菜。

减肥怎么吃主食

1、粗粮细粮搭配吃,增加饱腹

很多人普遍认为大米、白面等细粮比粗粮口感更好,就很少吃粗粮。其实,粗粮大多升糖指数较低,能有效避免因血糖骤升骤降,加速胰岛素分泌,导致脂肪囤积的问题。另外,它们还富含膳食纤维,不仅能带来很强的饱腹感,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出身体毒素。

2、不用汤或水泡饭

不少人觉得饭菜太干硬,用汤泡着一起吃肠胃更舒服,其实这样做反而会伤害肠胃。饭菜泡软后更易吞咽,食物没经过咀嚼就进入肠胃,会加重肠胃消化负担;另外,大脑传递饱腹感需要一定的时间,饭菜易吞咽,你吃得较快,不利于及时接收饱腹讯号,一不小心,就容易吃多胖,引发肥胖。

3、烹饪主食时少放调料

为了让主食的味道更好,我们常会借助很多调料,尤其是炒饭、炒面时,加入大量的油,再加上番茄酱、胡椒粉各种调料,会给你带来不少额外热量。另外,这类食物口味重,令人食欲大开,易吃多,也会增加不少热量,让你多长肉。

4、一部分主食换成杂粮

杂粮是指的杂豆类比如是绿豆、红豆、眉豆、芸豆、花豆、豌豆作用于二米饭,粥等做法来当作主食。

5、薯类代替主食

薯类可以代替主食吃那为什么没归纳在主食里面呢?是因为它的营养跟蔬菜的类似的比如它低脂肪,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所以在菜类里,但它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所以当主食吃而且最大优点是脂肪含量低,对于减肥非常有利在加上多种微量元素所以岂不是好上加好。薯类常用的包括红薯、马铃薯、白薯、山药、芋头等。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饮食 吃不胖 主食 减肥

减肥期间不能吃主食?错,这5款主食既养生,又瘦身!

对减肥人群来说最害怕的就是主食,若吃太多的话会导致血糖快速升高,大量脂肪在体内堆积。很多人为了快速减肥而完全拒绝主食,非但达不到减肥效果……详细>>

减肥不能吃主食?错,这几种主食让你越吃越瘦!

大多数人在减肥期间会不吃主食,因为主食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过多摄取会让糖分脂肪堆积而引发肥胖,但其实身体需要足够能量供应,而且吃主食能提……详细>>

减肥期间能完全拒绝主食吗?减肥期间怎么吃主食好?

减肥的人群只要掌握迈开腿管住嘴的原则就可减肥成功,但是部分人群因为主食热量太高而完全拒绝,这样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详细>>

减肥不能只靠“减主食”?肥胖者应健康主食!

主食能提供一整天所需50%以上的能量,但部分人为能达到减肥瘦身效果而不吃主食或吃得太少,这样不仅会造成营养不均衡,而且诱发多种疾病。即使……详细>>

减肥不吃主食效果好吗?怎样吃主食才能健康减肥?

大多数人一说起减肥,就认为只有节食才能得到有效的减肥方法,特别是主食,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减肥的过程中会让自己不吃主食,认为只有控制主食就能……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