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怎样预防和改善便秘的情况?

2017-12-25 16:09:2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并不能说其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等。有便秘的人通常排便频率很低,一般每2~3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够排便一次。

人们出现便秘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一般有:

一、个人的饮食因素,如果人的饮食长期是非常精细的食物,粗纤维食物少,就会出现人体形成粪便的时间长,且粪便的水分大部分会被多次吸收,就会直接造成粪便干燥且排出困难。

第二、人神经系统的病变。患有脑肿瘤、骶神经或脊髓损伤、脊髓肿瘤等神经性疾病都会导致人的神经传导障碍,从而引发排便困难。

第三、人的内分泌系统紊乱也会造成便秘。人的内分泌系统出了问题会直接影响人的新陈代谢,从而导致人的便秘症状。

第四、年老体弱、久病卧床的人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因为这样的人的协助排便的很多肌肉会因为疾病而呈现无力的状态,从而导致便秘。

第五,一些人体肠道的疾病也会影响人的排便情况。

排便是人体十分重要的生活组成,它是人体新陈代谢废物排出体外的主要手段。那么,人们可以做些什么来避免便秘的出现呢?

首先,人们需要有均衡的营养摄入,不能够只食用精细的淀粉食物,需要定期定量的食用粗纤维食品,粗纤维食品可以帮助人体肠道的蠕动从而帮助健康大便的形成。同时多吃水果蔬菜也是对排便有很大的好处的。

其次,人必须每天摄入一定量的水,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就是大便过分干燥从而导致人体内的大便难以排出体外的情况,所以,水是人每天必须多喝的。

第三,坚持一定的体育锻炼,并保持良好的生活心态。一定的运动可以帮助人体对于摄入食物的消化,而良好的心态可以缓解人的工作压力,都是对排便很有好处的。

总而言之,便秘不是病,真的出现在人身上也是要命的。现代人类应该对健康有更高的追求,不仅要吃的健康,也要拉的顺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便秘远离,让身体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改善便秘 预防便秘

如何改善便秘?注意3个方面

便秘刚刚出现的时候,其实不需要太紧张,多数情况下,患者都可以自行治疗。关键是,大家对便秘要重视起来。那么要治好便秘,难度就降低了一大半了……详细>>

经常便秘好尴尬,如何改善?

能够自己掌控的人生才是自由的人生,但迟迟不来的大姨妈还有一直憋不出的大便,却瞬间击败了许多人,不受控制的一切极易令人抓狂。就拿便秘来说,……详细>>

如何改善便秘? 五招帮你缓解便秘

便秘的改善方法主要是从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下手,只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够让身体正常运转。那么,想改善便秘该怎么做呢?详细>>

夏天如何防便秘 多吃青菜和粗粮

夏日炎炎,大家都想一身轻松地度过,但一不小心就会被烦人的便秘给缠上。长期便秘,不但影响身体毒素的排出、影响自身健康,而且入厕时便秘的状态……详细>>

吃萝卜可以排便?揭秘预防便秘9大误区

便秘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经历,通常我们的认识便秘是因为喝水少而导致的,所以每当我们便秘的时候就多喝水或者多吃水果能解决便秘的问题,专……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