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牛奶喝多会胖 一天喝多少牛奶比较好?

2018-01-04 08:41:06      

随着国家经济水平整体的提高,国民的饮食观念也不断在改变,从要吃饱到要吃好,最后发展到要吃的健康。这一变化从国民对牛奶的态度就可以明显看出,从不喝到喝,再到怎么喝,充分说明了人在饮食观念上的变革。

一开始大家认为牛奶很有营养,能够补钙,所以很多人将牛奶当水来喝,可是后来发现牛奶含有饱和脂肪,长期喝过量的牛奶容易导致肥胖。于是不少人想知道一天喝多少牛奶才能即补钙又不会引起肥胖,那么人一天到底喝多少牛奶比较好呢?

在家庭医生在线之前的相关采访中,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治医师曾表示牛奶含钙丰富,每100克牛奶含钙量达110毫克,而且人体对牛奶中的钙的吸收率可达40%,因此牛奶是人补钙的首选食品。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钙的推荐摄入量是700毫克,从最新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人从一日三餐中大概能获得379毫克钙,其余的钙量则需要通过牛奶等食物来补充。通过计算,一个成年人一天大概喝300克奶制品就足够补钙,而300克差不多就是市面上一袋牛奶的量。

除了每天喝多少量的牛奶,很多人也搞不清楚脱脂牛奶的概念,那么脱脂牛奶是不是就不含有脂肪呢?其实脱脂牛奶并不是完全不含脂肪,而是指所含脂肪在1%以下的牛奶。牛奶脂肪含量约为3%~4%,以微粒状脂肪球的形式存在。而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含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A、D等,健康成人和儿童喝全脂牛奶可补充营养。而对于不能过多摄入脂肪,特别是饱和脂肪酸的人群,例如老年人可以饮用添加了维生素AD的低脂奶、血脂高以及需要控制体重的人群则可以选择饮用脱脂牛奶。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牛奶,以下人群就不适合喝牛奶:

1、乳糖不耐受人群

每100毫升牛奶中含有大约4.5克的乳糖,其需要被乳糖酶分解为更小的分子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而有些人自身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分解乳糖。

2、对牛奶过敏者

有些人会因为免疫系统紊乱而引起机体对牛奶蛋白质的过敏,可能会出现腹泻、哮喘、鼻炎、荨麻疹等过敏反应。

3、反流性食管炎者

牛奶有降低下食管括约肌压力的作用,从而增加胃液或者肠液的反流,加重食管炎。

本文指导医生:
曾晶
擅长疾病:
在个体营养代谢调理,尤其是孕乳母饮食指导、糖尿病、肾脏疾病、肥胖的医学营养治疗及昏迷、危重症病人肠内...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营养知识 牛奶

减肥期间可以喝牛奶吗?怎样喝牛奶比较好

现在很多减肥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持身材保持健康,这是很好的生活方式。而且很多人在减肥期间都比较重视自己的日常饮食,怕自己吃错东西而影响减肥……详细>>

一天喝三杯牛奶 瘦身效果竟然能翻倍好

美国田纳西大学营养学院的Michael B. Zemel博士说,“只有当你体内有足够多的钙时,才能快速燃烧脂肪。”详细>>

喝牛奶会胖吗?什么人不能喝牛奶

牛奶是大家都熟悉的食物,它含有多种矿物质和营养物质,特别是钙的含量比较高,可以为人们提供必需的营养物质,那么喝牛奶会使人发胖吗?哪些人不……详细>>

减肥期间能喝牛奶吗?喝牛奶掌握这4个技巧,会越喝越瘦!

在人们的常识当中都认为牛奶当中有很多脂肪,减肥期间喝牛奶不利于减肥,但也有人说牛奶在减肥期间能喝牛奶。牛奶不止味道浓郁,而且含有较多的营……详细>>

水果是直接吃比较好?还是榨成果汁喝比较好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观念也不断从要吃饱,变成要吃好,最后再变成要吃得科学健康,因此人们开始重视均衡饮食、营养搭配的等问题。……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